張戎香港座談:從毛行宮看獨裁者的恐懼(多圖)
 
2006年10月23日發表
 



張戎在香港公開座談會。

【人民報消息】《毛澤東 鮮爲人知的故事》的作者、英籍華裔女作家張戎,上星期六(21日)在香港公開座談會,討論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真實面目,包括從毛行宮的安全措施,看出這個獨裁者內心的恐懼。在場觀衆反應熱烈,不少人也講述自己受到中共迫害的事實。

大紀元記者李真香港報導,200多人的會場座無虛席,包括立法會議員餘若薇、程翔妻子劉敏儀、前電臺主持人白韻琴等都有出席。

餘若薇說:「我兩本書都帶來了,我是她的Fans(粉絲)。」

在回答主持人陶傑關於爲何能夠回大陸採訪到珍貴的史實資料和人物時,張戎表示,在寫毛傳之前,她的自傳《鴻》出版後,中共中宣部、外交部和新聞檢察總署曾在94年發表過文件,禁止大陸媒體採訪她。採訪毛傳過程中,中共高層部份人也被打招呼禁止和她合作。但人們有太多的話要講。

努力爭取採訪機會

張戎說:「能夠採訪到這些人也是當時我的努力爭取,有很多人有滿肚子的話要講,有的人可能等了許多年,就等一個人來問他們那些問題。這些人你採訪他的時候,他們已經80、90歲,什麼牢也坐過了,什麼苦也受過了,也就冒了這個險來跟我談。」

據悉毛澤東在中國大陸的行宮就有50多所,張戌在蒐集資料期間,曾到訪過部份行宮,從中洞悉了這個獨裁者內心的恐懼。

行宮反映毛的恐懼

她說:「毛的行宮都在中國最美的地方,可惜的是當年的屋子都被毛拆去了,來建立他的鋼筋水泥、倉庫式的,爲了安全起見的房間。毛後來到什麼地步呢,就是他的汽車一直開到那個屋的正門的中間,然後兩邊過道上的鐵門下來,他才從車裏走出來,完全是萬無一失的,完全沒有人可以向他開槍或者傷害他。毛的27年統治,他在自己統治的國土上,好像總是住在戰火硝煙的戰場上,他對自己的安全就是那麼沒有信心。」

對於書中提到的中共滲透國民黨的4大間諜邵力子、張治中、衛立煌、胡宗南,張戎並一一舉證。

兩個小時的演講因反應熱烈要延長。不少聽衆先後發言講述毛時代的親身遭遇,控訴中共罪行。

會場上控訴中共表心聲

場內一位先生對張戎說,他也有一個鮮爲人知的故事要告訴她:「1967年毛澤東時代,文革殺了多少人,我也是其中一個,只是沒有死掉。殺了13個,才有一個回來,叫我每天抬屍體回來,當時大隊叫「屍化庭」,大隊長叫庭長,每晚殺了10多個,殺了7天。」他表示,這只是一個地方,而當時其它的地方也同時間有類似的殺人活動在進行着。

也有人提議書的封面不應該用毛澤東的標準像。老先生說:「你現在印的書面是他的標準像,他的標準像我們中國到處都是,如果買到你的書放到家裏,我說,人家心裏都不安寧……因爲毛澤東這個人是有史以來,世界上沒有這麼強暴的人,沒有人這麼破壞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

對這場迫害的根源,很多人都開始反思。

餘若薇說:「我覺得不應該是中國一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中國民族的問題。」

反思對殘忍的容忍

張戎說:「百姓的意志對毛的上臺與否,是不起作用的。中國十億人應該負什麼責任,對毛上臺他們不應該負責,但對毛統治下某些殘忍的做法,我覺得他們應該負責任。我們中國特別有的挖空心思整人的方式,那種刑法,那種叫人受罪的方式,這在世界各國都是少見的。中國人的聰明,就在特定環境下用在那種彼此之間殘忍上。對中國人帶來的痛苦,毛當時造成一個大環境,使得這個殘忍被釋放出來,我覺得我們這個民族應該反思一下,我們過去對殘忍的容忍。」

有觀衆問張戎說,共產黨的統治是違反人性的,想知道她認爲中共的統治還能維持多長時間。

雖然張戎也沒有給出答案,但她希望此書的出版,引發更多人講述自己受到中共迫害的事實,促進中國民主化。




香港著名文人陶傑主持座談會。




遭中共迫害的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妻子劉敏儀參加座談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餘若薇大律師與張戎握手問候。




有「才女」之稱的白韻琴和謝偉俊律師在座談會上。




座談會後不少讀者上前要求張戎在書上簽名。


 
分享:
 
人氣:18,86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