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您安全上網的訣竅與常識(圖)
 
2006年10月22日發表
 



垃圾郵件或不預期的電子郵件常淪爲惡意程式傳播之媒介。(Photo by Fotopress/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陳常鵬編譯報導)現今電子資訊的空間中已瀰漫着許多的惡意程式,一般認爲其數量超過200,000。而它們絕大部份是衝着裝有微軟視窗作業系統的電腦而來。這些破壞性程式大多經由電子郵件、即時通訊或網頁瀏覽器等媒介透過互聯網之連接而滲透至用戶電腦。現在網路的威脅層出不窮且更新之快,必令許多無辜受害的Windows使用者大感無奈。本文提供幾項實用的要點與常識,盼能助廣大的互聯網使用者能建立個人電腦之基本防禦能力。

雖然網路的威脅對於電腦使用者的攻擊不斷精緻化,但是根據基本常識來採取某些防護措施或一些直接的步驟,仍可有效阻絕掉大量的問題程式。《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之報導歸結了幾項簡要的作法。

首先,您若耽心電腦已受感染,網路上其實已有線上掃瞄的服務可幫您確認。如趨勢科技(Trend Micro)、卡巴斯基(Kaspersky)及微軟等網站皆有免費的掃瞄服務。此外,各國的電腦緊急應變小組(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ERT)等組織,亦提供如何建立安全網絡連接的指引。

防毒軟體

防毒軟體是現代個人電腦首先應備置的安全防護軟體。它必須定期的更新病毒資訊,以確保隨時阻擋新生威脅的侵入。病毒製作者爲鑽防毒軟體的漏洞所採用的策略之一是,讓其惡意程式能產生爲數可觀的變體。優良的防毒程式可採用試探性技術,依據惡意程式所有的特性來鑑別出未被正式列名的病毒。

許多PC現在售出時大多已安裝防毒軟件。雖然其一年期的訂購費可能不便宜,但考慮到它可能防止您因金融資料遭竊所致之損失時,便會覺得划算。

免費的防毒軟件現在亦可與零售版本相媲美。如Avira、Avast及 AVG等廠商提供的免費防毒軟件,也可發揮不錯的保護功效。微軟現在亦開始銷售安全防護程式,但目前僅限於供應給美國的用戶。

防火牆

對於互聯網時代下的個人電腦而言,防火牆軟件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配件。新版的Windows XP系統也已內建防火牆,它對於許多嚴重的攻擊及惱人的侵入具有防護效果。但部份的使用者感覺XP的防火牆在其特色上較有侷限。市面上許多防毒程式多已配備防火牆功能。像Comodo及Zone Alarm等公司均提供免費的防火牆軟件。

採用網線集線器(hub)或路由器(router)來連接網路亦可阻擋某些攻擊。通常它們有內建的防火牆,若即使沒有,對低階的攻擊也具有良好的阻止效果。

間諜軟件

未來的趨勢中,即使單純瀏覽網頁就會曝露於危險的情況會趨於惡化。特別是陷阱網站,其利用所謂的路徑下載(drive-by downloads)技術侵入微軟IE的弱點,來安裝使用者意想不到的程式。使用者雖只是瀏覽網頁、安裝應用程式或閱讀HTML郵件,即在不知情情況下被植入間諜軟件。在最好的情況下,間諜程式只會彈出一些廣告訊息;但在最嚴重的情況下,它們會開後門讓他人控制你的電腦。

防間諜軟體可幫助電腦使用者擺脫控制並清除之。市面上已有給瀏覽器專設的附加(add-on)軟件。如McAfee公司出品的Site Advisor軟件,會在連到有危害風險的網頁時發出警訊。當用戶將要連結可能的不安全網頁前,Google也將開始提供警告服務。Scandoo等搜尋網站也已針對滿載惡意軟件的網站予以貼標籤處理。

近年來的廣告軟件傾向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因此如何防止被感染已比事後再努力清除更來得重要。網路安全專家們常建議使用者改用IE以外的瀏覽器,如Firefox或Opera等。畢竟,微軟平臺仍是衆矢之的。

由防間諜軟件推動者騰那爾(Suzi Turner)及郝維斯(Eric Howes)等人所經營的網站已公佈許多騙人的網絡安全產品,以免電腦用戶上當。除了微軟已提供了免費的防間軟體外,Lavasoft 與Spybot等公司也有同類的產品。

防毒軟體更新

使用視窗系統的用戶須隨時注意讓系統保持在最新的修補版本下。Windows XP系統現在均時常嘮叨用戶,提醒他們更新電腦防護能力。微軟以一個月爲期,定期發佈安全補丁,並建議使用者在新的補丁問世後隨即更新各自的電腦。在微軟發佈安全漏洞或弱點的週期愈來愈短時,即時的更新防護亦愈顯得必要,因此微軟多推薦用戶採用自動更新功能。

安全常識

尚有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識可協助使用者保護電腦的安全。首先,千萬別開啓不請自來的電郵所附帶的檔案,即使該郵件看起來像來自於熟人。切勿回覆任何垃圾郵件的要求或誘導,它們只是想藉此確認你的郵件地址是有效的。對於涉及您金融帳號有關的電子郵件,須特別小心。上網查詢有網路釣魚的資訊,學着判斷網釣詐騙所隱藏的特徵或記號。

蘋果仍須戒備

蘋果電腦系統的用戶多有自信不容易被攻擊,但它並非沒有罩門。雖然目前幾乎不曾傳出受攻擊事件,但其平臺仍可能受到惡意軟件及廣告軟件的侵擾。蘋果電腦系統中的防火牆仍須啓用,防備網釣攻擊的安全意識亦須具備。

 
分享:
 
人氣:12,6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