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您安全上网的诀窍与常识(图)
 
2006年10月22日发表
 



垃圾邮件或不预期的电子邮件常沦为恶意程式传播之媒介。(Photo by Fotopress/Getty Images)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陈常鹏编译报导)现今电子资讯的空间中已弥漫着许多的恶意程式,一般认为其数量超过200,000。而它们绝大部份是冲着装有微软视窗作业系统的电脑而来。这些破坏性程式大多经由电子邮件、即时通讯或网页浏览器等媒介透过互联网之连接而渗透至用户电脑。现在网路的威胁层出不穷且更新之快,必令许多无辜受害的Windows使用者大感无奈。本文提供几项实用的要点与常识,盼能助广大的互联网使用者能建立个人电脑之基本防御能力。

虽然网路的威胁对于电脑使用者的攻击不断精致化,但是根据基本常识来采取某些防护措施或一些直接的步骤,仍可有效阻绝掉大量的问题程式。《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之报导归结了几项简要的作法。

首先,您若耽心电脑已受感染,网路上其实已有线上扫瞄的服务可帮您确认。如趋势科技(Trend Micro)、卡巴斯基(Kaspersky)及微软等网站皆有免费的扫瞄服务。此外,各国的电脑紧急应变小组(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CERT)等组织,亦提供如何建立安全网络连接的指引。

防毒软体

防毒软体是现代个人电脑首先应备置的安全防护软体。它必须定期的更新病毒资讯,以确保随时阻挡新生威胁的侵入。病毒制作者为钻防毒软体的漏洞所采用的策略之一是,让其恶意程式能产生为数可观的变体。优良的防毒程式可采用试探性技术,依据恶意程式所有的特性来鉴别出未被正式列名的病毒。

许多PC现在售出时大多已安装防毒软件。虽然其一年期的订购费可能不便宜,但考虑到它可能防止您因金融资料遭窃所致之损失时,便会觉得划算。

免费的防毒软件现在亦可与零售版本相媲美。如Avira、Avast及 AVG等厂商提供的免费防毒软件,也可发挥不错的保护功效。微软现在亦开始销售安全防护程式,但目前仅限于供应给美国的用户。

防火墙

对于互联网时代下的个人电脑而言,防火墙软件也是一项不可或缺的配件。新版的Windows XP系统也已内建防火墙,它对于许多严重的攻击及恼人的侵入具有防护效果。但部份的使用者感觉XP的防火墙在其特色上较有局限。市面上许多防毒程式多已配备防火墙功能。像Comodo及Zone Alarm等公司均提供免费的防火墙软件。

采用网线集线器(hub)或路由器(router)来连接网路亦可阻挡某些攻击。通常它们有内建的防火墙,若即使没有,对低阶的攻击也具有良好的阻止效果。

间谍软件

未来的趋势中,即使单纯浏览网页就会曝露于危险的情况会趋于恶化。特别是陷阱网站,其利用所谓的路径下载(drive-by downloads)技术侵入微软IE的弱点,来安装使用者意想不到的程式。使用者虽只是浏览网页、安装应用程式或阅读HTML邮件,即在不知情情况下被植入间谍软件。在最好的情况下,间谍程式只会弹出一些广告讯息;但在最严重的情况下,它们会开后门让他人控制你的电脑。

防间谍软体可帮助电脑使用者摆脱控制并清除之。市面上已有给浏览器专设的附加(add-on)软件。如McAfee公司出品的Site Advisor软件,会在连到有危害风险的网页时发出警讯。当用户将要连结可能的不安全网页前,Google也将开始提供警告服务。Scandoo等搜寻网站也已针对满载恶意软件的网站予以贴标签处理。

近年来的广告软件倾向变得越来越具侵略性,因此如何防止被感染已比事后再努力清除更来得重要。网路安全专家们常建议使用者改用IE以外的浏览器,如Firefox或Opera等。毕竟,微软平台仍是众矢之的。

由防间谍软件推动者腾那尔(Suzi Turner)及郝维斯(Eric Howes)等人所经营的网站已公布许多骗人的网络安全产品,以免电脑用户上当。除了微软已提供了免费的防间软体外,Lavasoft 与Spybot等公司也有同类的产品。

防毒软体更新

使用视窗系统的用户须随时注意让系统保持在最新的修补版本下。Windows XP系统现在均时常唠叨用户,提醒他们更新电脑防护能力。微软以一个月为期,定期发布安全补丁,并建议使用者在新的补丁问世后随即更新各自的电脑。在微软发布安全漏洞或弱点的周期愈来愈短时,即时的更新防护亦愈显得必要,因此微软多推荐用户采用自动更新功能。

安全常识

尚有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可协助使用者保护电脑的安全。首先,千万别开启不请自来的电邮所附带的档案,即使该邮件看起来像来自于熟人。切勿回复任何垃圾邮件的要求或诱导,它们只是想借此确认你的邮件地址是有效的。对于涉及您金融帐号有关的电子邮件,须特别小心。上网查询有网路钓鱼的资讯,学着判断网钓诈骗所隐藏的特征或记号。

苹果仍须戒备

苹果电脑系统的用户多有自信不容易被攻击,但它并非没有罩门。虽然目前几乎不曾传出受攻击事件,但其平台仍可能受到恶意软件及广告软件的侵扰。苹果电脑系统中的防火墙仍须启用,防备网钓攻击的安全意识亦须具备。

 
分享:
 
人气:12,62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