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蒙面盗劫运钞车 神警探破迷离案
 
【人民报28日讯】四川青年报报导,就在湖南常德惊天大案震惊全国之际,8月10日,四川成都,一伙胆大妄为之徒,也在光天化日之下,蒙面持凶器制造了“8·10”特大抢劫运钞车案。歹徒们处心积虑,使此案迷雾重重。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的猎人,成都市公安干警经过5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努力,剥去面纱,撩开迷雾,终将此案成功告破。

  Ⅰ案发

  时间:2000年8月10日下午4时30分;

  地点:凤凰山园艺场旁的东风渠公路段;

  被劫对象:燃气公司运钞车,计有23.8万元;

  劫犯:4个蒙面大盗。

  2000年8月10日下午4时45分,“嘀——嘀——”一阵急促的电话声骤响,成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一把操起话筒。电话那端传来一个女子颤抖的声音:“我们……我们在凤凰山……被4名蒙面歹徒抢走23.8万元现金……”报案迅速被110传到离案发现场最近的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洞子口派出所,刑侦队员立即风驰电掣地赶赴现场。

  现场位于洞子口乡凤凰山园艺场东风渠公路边,一辆绿色的奥拓车上一男一女已吓得面色苍白,浑身发抖。他们是成都某燃气公司出纳曾莉、司机涂勇。15分钟前发生的一幕,就像枪战片里的镜头,又浮现在眼前。

  下午4时30分,涂勇驾车和出纳曾莉将天回气站当天的23.8万元营业款送回公司,车行至东风渠路边,一辆白色面包车从后面快速超车,然后猛打方向盘,把正在高速行驶的奥拓车挡了个正着,毫无防范的涂勇猛踩刹车,曾莉也因急刹车被狠狠地撞了一下,两人正窝着火,欲瞧个究竟,却见面包车门呼地拉开,4个手戴白色手套,女式丝袜蒙面,持西瓜刀的男子,杀气腾腾地向他们扑来。

  “遭了,有人要抢运钞车,”涂勇脱口而出,一种求生的本能让两人果断地摇上了车窗,并将车插销按下。

  4名歹徒围住汽车,挥着凶器高叫“把车门打开,不然老子把汽车砸了”,涂勇、曾莉在车里惊恐不已,但拒不开门。歹徒动手了,刀柄击碎车窗,抢走曾莉紧抱在怀中的装有23.8万元现金的黑色提箱,还“顺手”掠过曾莉的提包和手机,而后跃上面包车夺路狂逃。

  Ⅱ刑侦

  警界精英成立专案组;

  寻找目击者,确定疑犯体貌特征;

  展开数十公里地毯式搜寻;

  分析推理此案有内贼。

  案情迅速上报到金牛公安分局局长申勇的案头,足智多谋的申局长眉头不由自主地皱了起来。离人居大会、西部论坛两个国际性大会的日子不远了,如无法在短时间内破案,将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尤为严重的是,歹徒犹如潜伏的炸弹,随时会在成都再次炸响,后果不堪设想。

  申局长当即调动精干警力,张军、谢刚、邹勇、温江……组成“8·10”特大抢劫案专案组,猎捕“蒙面大盗”的行动拉开了帷幕。

  由于当事人的惊恐,无法辨析罪犯的体貌特征及现场情况。寻找目击证人,就成了破案的关键。经过干警深入细致的走访,终于找到目击证人,他当时正在路边除草,距案发现场不足50米。

  目击者称,歹徒中有一身高约1.75米的男子特别魁梧,而其余三人则是中等个。其中一个坦胸露背的男子身形很矫健。因为均蒙着丝袜看不清五官。那辆面包车上也没有车牌号码。

  有了第一个线索,专案组随即兵分三路,展开方圆数十公里的地毯式搜寻:一路赴歹徒夺路而逃的新都大丰镇追踪、布控,查找犯罪嫌疑人及车辆;一路沿老成彭路直奔市中区,在火车北站城北汽车站、长途客运中心、荷花池、高笋塘汽车站布控,防止歹徒弃面包车改乘客运车外逃;另一路人马则沿凤凰山机场、动物园、熊猫大道一线搜寻。

  事发之后,燃气公司曾拨打过曾莉的手机,手机接通,传来一个男子急促而颤抖的声音:“是……是公司的电话”说完就挂机了。这证明被抢的手机还在歹徒身上,这位通话人正是犯罪嫌疑人。

  在这些零星的线索下,专案组还断定:歹徒怎么知晓下午4时燃气公司的车会准时经过东风渠边的公路歹徒又咋会知道车里会有几十万元的现金这应该是一起内外勾结、精心策划的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抢劫团伙犯下的大案。

  从以上论断,专案组作出了如下部署:一方面集中优势警力查找白色面包车;另一方面查找被抢手机现在的持机者;定岗定人对案发现场、天回气站及周边进行深入细致的访问;对燃气公司内部职工,特别是在公司表现不好的或是被公司开除的职工进行排查。

  Ⅲ迷雾

  遗弃被劫手机,转移警方视线;

  莫名举报电话,案情陷入谜团。

  8月14日,燃气公司又拨通了曾莉的手机,电话里传来刺耳的音乐声和男男女女打情骂俏的声音。还传来了什么“西林”等模糊不清的话语。

  “西林”,这不是成华区青龙乡一个村吗

  刑警赶到青龙乡西林村,对各卡拉OK厅进行明察暗访。据群众反映,一名叫郎忠庆的男子持有被劫的那一型号手机。郎被警方挡获后,证实他手中的手机的确是被劫的那部手机,不过,这却是郎忠庆在路上偶然拾得的。

  根据郎忠庆的交代及各方情况反馈,郎忠庆的犯罪嫌疑身份被排除了。原以为找到手机的持机者,就能使“蒙面大盗”浮出水面,可万万没想到,歹徒作案后却设计了一个转移警方视线的圈套。

  8月24日上午,专案组突然接到一男子打来的“举报”电话,称抢劫案为蒋某等人干的,然而未等民警问完话,“举报人”就挂断了电话。

  举报人与犯罪嫌疑人有何关系他为什么要举报是张健等人的同伙吗举报人为什么对刑警的发问闭而不答是知情人怕被报复还是罪犯想牵制专案组的警力。案情扑朔迷离,越来越复杂。

  IV暴露

  燃气公司职工严怀勇行为异常,神秘失踪;

  三轮车夫反映:张健等4人案发前曾观察作案地形。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案侦工作陷入僵局,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天回气站传来。据群众反映,案发当日下午3时许,罐气工严怀勇神色慌张地到业务室开发票。平日快人快语的他前言不搭后语:“我要气……喔不,有个用户要……要买一罐气,我来开发票。”而严开完票后并未像平时一样立刻离开,而是站在大门处,注意着里面的活动。直到4时30分,也就是案发前10分钟,严忽然没了踪影,第二天才迟迟到岗上班。

  严怀勇可能是案犯吗他是否就是躲在公司里的“内线”?严怀勇与其他犯罪嫌疑人有什么关系他参与了抢劫吗犯罪嫌疑人到底有几人严怀勇知道他们身藏何处吗现在抓捕严怀勇对今后的案侦工作有什么影响专案组决定不打草惊蛇,以严怀勇为重点人物加以控制,放长线钓大鱼,力争将他们一网打尽。

  案侦刑警加大了对外围工作的调查访问,获得大量的线索。据群众反映:案发前,天回镇红星村1组的张健、大湾村的曾桂忠和车站村的余亮、卢光贵不断在离天回气站不足50米的一茶铺里活动,案发当天,张健接了一个传呼,用公用电话回了,张健说了一声:“知道了。”然后放下电话,和另外三人匆匆地离开了。

  经查实张健也曾在天回气站上班,因工作不负责任,去年年底被公司开除了。

  另据一位三轮车夫回忆,8月10日之前,他曾载着张健等人从案发地沿凤凰山机场、动物园、熊猫大道一线观察地形。据张健说:“这条路比较安全。”警方迅速查明曾桂忠、余亮等均有犯罪前科。

  8月22日上午,严怀勇突然离开天回气站不知去向。种种迹象表明,严的失踪,可能系畏罪潜逃,专案组当即下达缉拿严怀勇、张健等人。

  V收网

  中秋佳节罪犯落网;

  麻将桌前首犯被擒。

  8月25日上午,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张健出现在了新都,刑警立即赶往新都,沉寂已久的“蒙面大盗”终于浮出水面,一场由面转向点的收网工作在新都打响。

  9月12日,中秋节,专案组首先对可能潜伏回家过节的严怀勇下手。上午11时45分,严刚跨进家门的一刹那,警察早已恭候多时。9月13日12时35分,在新都布控守候了10多天的案侦刑警得到线索,张健和余亮在新都玉田巷一茶铺打麻将。案侦刑警火速出击,将麻将馆的三面通道重重包围。张健从麻将馆里走出来时,看见深更半夜还有陌生人出现在路口,知道情况不妙,撒腿便跑,守候在一个路口的刑警早已设下了“捕鼠袋”,正等着他往里钻,张健就这样束手就擒。随即,案侦刑警突击麻将馆,又将余亮抓获。

  根据严、张二人的交待,涉及此案的罪犯曾桂忠、邓加元等一伙人全部被擒。

  VI回放

  “不整点钱,这日子怎么过嘛”

  “黑吃黑”。

  7月中旬的一天,张健和表哥曾桂忠找到严怀勇,张询问气站生意及货款、运款车的情况,严勇反问,“问这些干啥子你们要抢钱嗦”“不整点钱,这日子怎么过嘛”曾桂忠在一旁附和着。三人一拍即合,预谋抢劫运钞车,并进行了分工、踩点、跟踪。张健又联络了余亮、肖远才、卢光贵、邓加元等几人。在8.10大案前,他们两次抢劫未遂。8月10日行动前,他们特意买了4双白手套,4把西瓜刀和女式丝袜等作案工具,又将租来的白色面包车的车牌照抹了一层泥土。

  8月10日下午14时许,当徐勇和曾莉开着奥托来车到气站提款,严怀勇估计款额巨大,立即给张健打传呼,将运钞车的颜色、车牌号告诉张健。

  16时40分,抢劫得逞后,曾桂忠驾驶着面包车向凤凰山机场方向逃窜,张健取出提箱里的23.8万元和挎包里的手机,然后将黑色提箱和挎包丢进东风渠,又故意将手机抛在熊猫大道的草坪上。夜深人静,他们悄悄潜入卢光贵的家,分得赃款后各奔东西……

  8月24日上午,张健等人做贼心虚,在火车北站一公用电话亭给专案组打了一个假举报电话,企图转移警方的视线。

  “8.10”特大抢劫案发生后,在天回镇称霸一方的周维强绰号“水三轮”和廖福友四处打探,谁胆敢在他们的地盘上“抢”他们的“生意”。经过明察暗访,终于得知是张健、严怀勇等人干的,周、廖决定“黑吃黑”也来捞捞油水。

  两人要张健分给他俩1.5万元钱,不然要报警。张健吓得不知所措,连忙把1.5万元现金送到周维强手中。

  专案组在严查暗访中,将此案有关人员全部缉拿归案,在天回称霸的黑势力也一并被消灭。

  “8.10”特大抢劫运钞车案最终大白于天下,张健、曾桂忠等人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但法网恢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注:曾莉、涂勇系化名)(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8/519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9.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0.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1.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2.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3.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4.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5.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6.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7.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18.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19.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0. 义军报告震动中南海 (连载之一) (20,861次)

21.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2.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3.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4.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5.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6.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7.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28.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29.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30. 台湾命相学家: 从江泽民的嘴形谈起 (16,982次)

31.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32. 江泽民训斥香港记者实况录音 (16,940次)

33. 剥开共产画皮,看看中共真相:我为什么研究延安整风 (16,277次)

34. 政治小笑话 (15,723次)

35. 江泽民孤家寡人好凄惨:五中全会曾庆红失利 (15,3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