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追求宗教寻找心灵窗口 大陆青年对共产思想反叛
 
【人民报29日讯】中央社29日特稿:大陆青年兴起追求宗教热除寻找心灵窗口也反映对共产思想反叛

「如果我的信仰与国家发生冲突,那我愿意将我的肉体献给国家,灵魂交给上帝」,一位大陆年轻天主教徒,就在陪同中央社记者游上海徐汇区歌德式教堂时,说了这样让人动容的话,反映他即使从小受无神论教育,但仍有对信仰的渴求。

 大陆目前有宗教信仰的人口,约有一亿多人,其中青年人占了三分之一。从知识水准来看,有初中、高中程度,甚至有大学生、研究生。经常参加宗教活动的约有一千万人左右,而且据这位南京户籍、上海就学的青年教徒说,目前定期参加的青年信徒已经越来越多。

 研究大陆青年宗教热的专家李素菊在「青年与宗教」这本书中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多元化,也引起大陆年轻人对价值与信仰的多元化,此外,社会竞争加剧,下岗人口激增、部分官员以权谋私,腐败贪污的现象,让年轻人对原有世俗的权威感到失望。

 事实上,从文化大革命到苏联解体,大部分的大陆年轻人就对共产党的价值体系产生怀疑,所以出现了「共产主义渺茫论」与「信仰危机」,大陆年轻人逐渐感染「政治冷淡症候群」。

 而到八九年天安门民主运动时,甚至造成了大陆整个年轻人旧有价值体系的崩溃,开始出现了远离政治、逃避现实,甚至信仰转移的心态,大陆青年的宗教热由此萌芽。

 到了九○年代,邓小平「致富是光荣」的思想,弥漫整个社会,年轻人普遍追求一种自我成就的实现,努力追求自身财富的累积,但是走过经济过热、公司倒闭、职工下岗,面对大家都很努力拚搏,但成功的人就是那么少的社会现实后,许多年轻人在失落之余,开始寻求宗教信仰的精神寄托。

 此外,改革开放后,青年人大量接受西方的文化思想,而基督教正是组成西方文化价值体系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有不少大陆年轻人因而接受了基督的信仰。

 不过,一位居住上海五年的台商告诉中央社记者说,大陆青年会产生宗教热,除了寻找心灵的窗口及基于对西方文化的憧憬外,还有很大一部份是基于对共产思想的反叛。

 这与西方年轻人遵守信仰生活的比率降低,刚好大异其趣,但都释出于对传统的反叛,因为大陆传统共党教育提倡无神论,造成许多大陆青年觉得自己被制约了,反而就更想要去尝试,感受到底什么是信仰。

 去年大陆大举镇压法轮功,对年轻人信仰宗教产生一定压力,但却也激起年轻人对法轮功学员的同情,也对大陆当局为何要对那些没有政治意图的练身者赶尽杀绝深感不解。在空虚疑惑并对未来感到茫然之余,大陆青年转向寻求心灵解脱,就不足为奇了。(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29/52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怒斥香港记者全文实录 (65,359次)

2. 推荐李洪志先生获2001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信 (40,403次)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 电视图片:江泽民怒斥记者原形毕露 (36,603次)

4. 江泽民特务机构胁迫海外异议人士出卖良心换取回国探亲权利 (34,944次)

5. 中共最高权力交接在台海紧张情势中的作用及台湾的对策选择 (34,629次)

6. 江泽民病情的进一步报导 (33,687次)

7. 我所知道的江泽民之妹--江泽慧 (29,564次)

8. 民主统一中国 粉碎战争阴谋 (29,361次)

9. 口眼歪斜 是为江主席 (28,690次)

10. 博你一笑:江大蛤蟆“三讲”动画图 (27,865次)

11. 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 (26,988次)

12. 【特别报导】江泽民身患离奇绝症 中南海倒江气候可望形成 (26,705次)

13. 江泽民权势日下 迟张二将横眉冷对 (26,112次)

14. 姬胜德案惊暴江泽民借反腐败铲除军中异己的黑幕 (25,955次)

15. 江泽民身患绝症 医生建议截肢 (25,330次)

16. 中国高干子女在美国大揭秘 (25,275次)

17. 饭后笑料:江泽民的英文好棒 (25,085次)

18. 李瑞环:江泽民人事布局中最头痛的定时炸弹 (23,055次)

19. 天安门广场镇压法轮功实况录像片 (22,758次)

20. 透视中南海:江泽民的迷信和反迷信 (22,524次)

21. 江李之间的权力争夺战正拉开序幕 (21,128次)

22. 唱唱咱们的江主席 (20,465次)

23. 官场必读:江泽民不肯“下台”剪彩 (19,687次)

24. 江泽民政府培养了一个“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25. 江泽民怒骂香港记者不够水平兼且天真 (19,218次)

26. 江主席怎么啦? (18,871次)

27. 习仲勋晚年的几件大事 (18,421次)

28. 丰城农民大暴动的启示 (18,169次)

29. 拯救中华 揭露江泽民黑政内幕 (17,963次)

30. 异端在中国的命运 (17,623次)

31. 镇压法轮功 朱总理叫停 (17,586次)

32. 台湾命相学家: 从江泽民的嘴形谈起 (16,982次)

33. 梁新:读《天机泄露江氏垮台不远 铁口直断神算身遭不测》有感 (16,974次)

34. 江泽民训斥香港记者实况录音 (16,940次)

35. 从中共封杀《历史的先声》看台湾鼓吹民主中国的意义 (16,34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