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讯】中国时报30日刘黎儿/特别报导日本如何处理1996年台海危机:

 台海危机爆发之后,首相桥本龙太郎有一个夜里睡不着觉。

 桥本笑容消失,绷得紧紧的。

 「从没看过总理如此倦怠的表情!」连日守候的政府高官说出此话。「如果开战的话,日本应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对美军,应做些什么?」

美日如何启动安保条约 桥本绞尽脑汁笑容全失

 桥本递出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在台海危机中,美日安保条约应该如何发动?首先必须镇住此点才行。「应该如何提供设施区域以及种种方便?「应该如何进行海上补给?」「大概不会发生武力冲突吧?但是,或许有万一,必须尽最大限度来确认其可能性。」

 桥本唤来内阁安全保障室、外务省、防卫厅的负责官员,这么说着,催促一番。

 另一件让桥本睡不着的事,是紧急时如何救出在台湾的侨民。「台湾有几处机场?」「政府专机能降落的跑道有几条?」「地点在那里?那里?」「如果从那里快速往返输送的话,能运多少人呢?」「为了撤出侨民而派船的情形,不是台湾海峡的那边,而是相反的一边,有几个港口能靠港呢?可以开进多大的船呢?」桥本接二连三发出问题,回答的人跟不上。安全保障室手忙脚乱。

 即令如此,安全保障室在此之前获得外务省、防卫厅、运输省的合作,制作了一份「纸上计画」(安全保障室室长三井康有如此称之),因为全是假定的事,因此好像是「头脑的体操」(三井如此说)。

从台湾撤侨为当务之急 下达危机管理四点指示

 侨民、定居者及旅行者各约一万人:旅行者之多是特色,现在日本人在世界各地均有人在旅行,其数量是过去所无法比拟的多,随时都有可能陷于危险状态。

 利用日本离台湾最近的机场的那霸机场,从该处迅速往返输送侨民。管制从日本往台湾的旅行,借此得以加速让侨民返国。不仅用飞机,也使用船舶,届时为了安全起见,不靠离中国近的台湾西侧,而靠东侧的港口。

 如果从台湾出现难民时,以及其中混有武装游击队的情形等等,也都检讨了初步的对应策略。

 桥本指示,应稍稍检讨如果日本从国内管制旅客,则对中国是传递出什么讯号?以及台湾将会有何种感受?

 过去「三景物产」马尼拉分行行长若王子在菲律宾遭绑架时,桥本身为运输大臣而对到菲律宾的旅行加以管制,桥本记得当时菲律宾政府表示不快之意。

 桥本在此时所作的危机管理方面的指示,其后一般化为「危机管理四点指示」,即

 -救出在外侨民;大量难民对策;沿岸警备、恐怖行为对策;对美支援。

台湾海峡若遭中共封锁 桥本未雨绸缪思考对策

 「这种时候最为恐怖的是偶然」,桥本对官员们说、「如果计画的演习依计画完成的话,实际上不会出现危机,我们不知道中国飞弹的精确度如何,而且如果有偏差而发生状况时,台湾会有什么反应呢?台湾现在是民主主义,总统民选,因此这边也很可能有偶然的因素作祟,那才恐怖」。

 台湾海峡如果遭封锁时,会对石油输送有何影响?对于到东南亚的物流有何影响?对中国贸易如何?桥本侧近人士认为桥本虑及这种对国民生活的影响,系因桥本曾经当过通产大臣才会有此感觉。

 桥本对于台海危机是以危机管理的观念来加以对应。

 「日本如果面临不能不有所行动的事态时,一

定不能闹出像一九九○年-九一年的波斯湾岸战争及一九九四年的朝鲜半岛危机时的丑态。」

 「像九四年朝鲜半岛危机时一样紧急事态的对策,由官僚们悄悄地采取对策也不好,这正是政治家该作的事」。

 桥本在心中如此发誓。

 桥本对来简报中国演习的意图以及具体的军事作战的防卫厅防卫局长秋山昌弘在结束时说,「总之,这是很重要的事,你去对内阁法制局长官也作和现在一样的说明」。

 秋山虽然吃了一惊,马上与内阁法制局联络。

 法制局的干部们到齐后,秋山做了简报。

 秋山不便带军职人员去,觉得自己像是「统幕第五室的调整官」的气氛,做了军事上的背景说明。

 统合幕僚会议第五室,是负责中长期战略问题与防卫对话的部署,也包括进行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作业,调整官是在该处工作的课长级的中坚官员。

 核心是有关安保条约第六条。

 周边的事态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有重大影响的,究竟是什么事态?届时,日本能做什么?做到那里?

 但是,在此当儿,政府并未深入研究。

 「总理的脑中或许想过,但是政府并未加以讨论,未作任何决定」。

黄灯闪闪

 日本政府如何预测武力冲突的可能性?政府以内阁情报调查室、驻外使馆、外务省、防卫厅为主搜集情报。

 「内调」的情报预测是「搞不好,可能会有武力冲突」。黄灯闪闪。

 「也有情报显示已经动员了苏恺二七战斗机」。

 苏恺二七是旧苏联引以为傲的战斗机;中国在一九九二年采购了四十六架,并加以部署,其后增至七十二架,其目的说起来是在对抗美国出售F一六战斗机给台湾。

内阁情报调查室预测正确 美国果派尼米兹号到台海

 「内调」分析了苏恺二七调动到哪里,将会如何飞,并模拟其为何种战力等。

 「内调」还报告中国有打算登陆作战的准备。

 可能是在金门、马祖周边的「台湾之岛」以小规模兵力来登陆作战;但是因为能动员的登陆舰数量有限,如果要登陆的话,只能快速往返输送,但是这不大可能,因此认为实际上应该不至于在台湾本岛登陆。

 「内调」还预测美国在航空母舰独立号之外,还会派遣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到现场附近。

 这很正确。桥本对「内调」的情报给予很高的评价。

 「情报精确度最高的是大森,出类拔萃」,这是桥本在危机后透露的。大森,就是内阁情报调查室室长大森义夫。

 政府内部对于「内调」的情报有所批判,认为混一些「应时产品」而原封不动便上口提报给层峰是很危险的事。

研判中国想逼台湾戒严 以破坏总统直选正当性

 但是桥本并不在意,比起这些批判,他更欣赏大森在报告时所表现的政治感觉的敏锐;例如大森对于中国以飞弹恐吓的目的,掺进了一个观点,认为中国借此让台湾不得不下戒严令,总统选举如果是在戒严令下举行,则选举的正当性便遭完全破坏无遗。

 关于这点,大森后来这么说:「如果炮轰或是攻击比金门、马祖更为小的一个岛,台湾大概会支持不下去吧!如果有一个岛遭占领,李登辉总统便不得不让最讨厌的戒严令复活,这样一来,「中国有史以来,首次民主投票直接选举领袖」也就无法实现,变成在戒严令下的选举,因此我认为反而会有相当限定范围的战斗行为,如果有的话,则不能不加以对应」。

 闪着黄灯的不仅是「内调」而已,防卫厅也一样。

 「金门、马祖附近有一些岛,或许会登陆其中一个岛」这样的情报提报到官邸。

 桥本马上指示要求更详细的简报。

防卫厅认共军会攻一小岛 靠电波获知飞弹只打4枚

 三月十一日,外务省、防卫厅高官相继被唤到官邸。

 防卫厅分「中国的动向」、「美国的动向」、「日本的对应」,准备了一页的摘记。

 *中国,看情形可能登陆台湾的小岛。

 *美国会派遣尼米兹。

 *日本的对应,只要美国派遣尼米兹,则没有出动的必要。

 防卫厅在桥本二月下旬到圣塔摩尼加去开首次的美日元首会谈之前便已经简报过台海危机的可能情节。

 -中国在台湾总统选举前后预定大演习。

 -演习包括登陆训练的可能性很大。

 -预定发射飞弹。

 -届时,或许会用新型飞弹。

 新型飞弹是指飞行距离长的飞弹,结果,不是长程,而用了射程距离六百公里的东风一五号。

 「中国结果是用较有自信的产品来对应,因为不能笨拙地出现偏差,是看相当安全才发射的」(一位自卫队高官)。

 三月十一日的「派遣尼米兹」是很快、很正确的。

 但是中国并未登陆金门、马祖附近的岛,这点防卫厅的情报没料中。

 防卫厅出动航空自卫队的预警机E-2C和海上自卫队的电子情报搜集机EP-3,让通常一周飞一次的E-2C每天飞一次,加强监视体制,EP-3则让其连续飞行廿四小时。

 将通讯部队移动到石垣岛的体制也算是准备妥当,但是结果并未移动,而以那霸与宫古之间的雷达基地所进行的一般性活动来对应。

 「上级若有指示,准备移动;但是没有指示,部队的部署完全没有变更」,当时在统合幕僚会议负责连日指挥的自卫队高官作证说。

 电波、通讯情报发挥威力。

外务省冷静对应较低调 研判不会发生武力冲突

 「在相当早的阶段便掌握了飞弹发射演习将打四发便结束的情报,是以电波得知的,中国方面也知道日本方面的动静」(防卫厅高官)。

 外务省对于「内调」、防卫厅这些闪黄灯的报告,内心一直很难受地注视着。

 「说来说去,和气象预测一样,说会下雨,结果放晴,不会受到责难;但是说会放晴,结果下雨则会遭斥责,所以这伙人(内调及防卫厅)拚命想说会下雨。」外务省一位干部如此说。

 外务省的判断是「不会发生武力冲突」,一言以蔽之,便是「应该冷静对应处理」;来自美国的情报也是「不会发生纷争」,极为低调。

 即使派遣尼米兹,美国也故意降低速度,让中国能争取时间来斟酌,亦即有时间来缩小演习,外务省重视这点,外务省干部形容「这好像是心理上虚拟的部署一样」。

 原本这是因为各机构其任务不同所造成的。

 「我们很能理解外务省的主张,但是防卫厅是

和美国国防部一样,是发生什么便想该怎么办的部会,原本,我们也同样重视中国演习是采有所节制的举动的这一点」(防卫厅高官)。

依赖美国

 日本的情报是片段的,不全的。一定得依赖美国才行。

 桥本因来自美国的情报不足而不满。

 波斯湾岸战争时的恶梦再度重现。

 「美国那般称赞与日本的同盟关系,但是在紧要关头时却不送情报过来,这还称得上是同盟吗?」

 白宫连日遭攻击。

独家情报残缺难敷所需 只能要求华府大量供应

 「外务省及防卫厅都很拚命,连日一直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