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盗劫运钞车 神警探破迷离案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日讯】四川青年报报导,就在湖南常德惊天大案震惊全国之际,8月10日,四川成都,一伙胆大妄为之徒,也在光天化日之下,蒙面持凶器制造了“8·10”特大抢劫运钞车案。歹徒们处心积虑,使此案迷雾重重。不过,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的猎人,成都市公安干警经过50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努力,剥去面纱,撩开迷雾,终将此案成功告破。

  Ⅰ案发

  时间:2000年8月10日下午4时30分;

  地点:凤凰山园艺场旁的东风渠公路段;

  被劫对象:燃气公司运钞车,计有23.8万元;

  劫犯:4个蒙面大盗。

  2000年8月10日下午4时45分,“嘀——嘀——”一阵急促的电话声骤响,成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一把操起话筒。电话那端传来一个女子颤抖的声音:“我们……我们在凤凰山……被4名蒙面歹徒抢走23.8万元现金……”报案迅速被110传到离案发现场最近的成都市金牛区公安分局洞子口派出所,刑侦队员立即风驰电掣地赶赴现场。

  现场位于洞子口乡凤凰山园艺场东风渠公路边,一辆绿色的奥拓车上一男一女已吓得面色苍白,浑身发抖。他们是成都某燃气公司出纳曾莉、司机涂勇。15分钟前发生的一幕,就像枪战片里的镜头,又浮现在眼前。

  下午4时30分,涂勇驾车和出纳曾莉将天回气站当天的23.8万元营业款送回公司,车行至东风渠路边,一辆白色面包车从后面快速超车,然后猛打方向盘,把正在高速行驶的奥拓车挡了个正着,毫无防范的涂勇猛踩刹车,曾莉也因急刹车被狠狠地撞了一下,两人正窝着火,欲瞧个究竟,却见面包车门呼地拉开,4个手戴白色手套,女式丝袜蒙面,持西瓜刀的男子,杀气腾腾地向他们扑来。

  “遭了,有人要抢运钞车,”涂勇脱口而出,一种求生的本能让两人果断地摇上了车窗,并将车插销按下。

  4名歹徒围住汽车,挥着凶器高叫“把车门打开,不然老子把汽车砸了”,涂勇、曾莉在车里惊恐不已,但拒不开门。歹徒动手了,刀柄击碎车窗,抢走曾莉紧抱在怀中的装有23.8万元现金的黑色提箱,还“顺手”掠过曾莉的提包和手机,而后跃上面包车夺路狂逃。

  Ⅱ刑侦

  警界精英成立专案组;

  寻找目击者,确定疑犯体貌特征;

  展开数十公里地毯式搜寻;

  分析推理此案有内贼。

  案情迅速上报到金牛公安分局局长申勇的案头,足智多谋的申局长眉头不由自主地皱了起来。离人居大会、西部论坛两个国际性大会的日子不远了,如无法在短时间内破案,将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尤为严重的是,歹徒犹如潜伏的炸弹,随时会在成都再次炸响,后果不堪设想。

  申局长当即调动精干警力,张军、谢刚、邹勇、温江……组成“8·10”特大抢劫案专案组,猎捕“蒙面大盗”的行动拉开了帷幕。

  由于当事人的惊恐,无法辨析罪犯的体貌特征及现场情况。寻找目击证人,就成了破案的关键。经过干警深入细致的走访,终于找到目击证人,他当时正在路边除草,距案发现场不足50米。

  目击者称,歹徒中有一身高约1.75米的男子特别魁梧,而其余三人则是中等个。其中一个坦胸露背的男子身形很矫健。因为均蒙着丝袜看不清五官。那辆面包车上也没有车牌号码。

  有了第一个线索,专案组随即兵分三路,展开方圆数十公里的地毯式搜寻:一路赴歹徒夺路而逃的新都大丰镇追踪、布控,查找犯罪嫌疑人及车辆;一路沿老成彭路直奔市中区,在火车北站城北汽车站、长途客运中心、荷花池、高笋塘汽车站布控,防止歹徒弃面包车改乘客运车外逃;另一路人马则沿凤凰山机场、动物园、熊猫大道一线搜寻。

  事发之后,燃气公司曾拨打过曾莉的手机,手机接通,传来一个男子急促而颤抖的声音:“是……是公司的电话”说完就挂机了。这证明被抢的手机还在歹徒身上,这位通话人正是犯罪嫌疑人。

  在这些零星的线索下,专案组还断定:歹徒怎么知晓下午4时燃气公司的车会准时经过东风渠边的公路歹徒又咋会知道车里会有几十万元的现金这应该是一起内外勾结、精心策划的有预谋、有组织的犯罪抢劫团伙犯下的大案。

  从以上论断,专案组作出了如下部署:一方面集中优势警力查找白色面包车;另一方面查找被抢手机现在的持机者;定岗定人对案发现场、天回气站及周边进行深入细致的访问;对燃气公司内部职工,特别是在公司表现不好的或是被公司开除的职工进行排查。

  Ⅲ迷雾

  遗弃被劫手机,转移警方视线;

  莫名举报电话,案情陷入谜团。

  8月14日,燃气公司又拨通了曾莉的手机,电话里传来刺耳的音乐声和男男女女打情骂俏的声音。还传来了什么“西林”等模糊不清的话语。

  “西林”,这不是成华区青龙乡一个村吗

  刑警赶到青龙乡西林村,对各卡拉OK厅进行明察暗访。据群众反映,一名叫郎忠庆的男子持有被劫的那一型号手机。郎被警方挡获后,证实他手中的手机的确是被劫的那部手机,不过,这却是郎忠庆在路上偶然拾得的。

  根据郎忠庆的交代及各方情况反馈,郎忠庆的犯罪嫌疑身份被排除了。原以为找到手机的持机者,就能使“蒙面大盗”浮出水面,可万万没想到,歹徒作案后却设计了一个转移警方视线的圈套。

  8月24日上午,专案组突然接到一男子打来的“举报”电话,称抢劫案为蒋某等人干的,然而未等民警问完话,“举报人”就挂断了电话。

  举报人与犯罪嫌疑人有何关系他为什么要举报是张健等人的同伙吗举报人为什么对刑警的发问闭而不答是知情人怕被报复还是罪犯想牵制专案组的警力。案情扑朔迷离,越来越复杂。

  IV暴露

  燃气公司职工严怀勇行为异常,神秘失踪;

  三轮车夫反映:张健等4人案发前曾观察作案地形。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案侦工作陷入僵局,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天回气站传来。据群众反映,案发当日下午3时许,罐气工严怀勇神色慌张地到业务室开发票。平日快人快语的他前言不搭后语:“我要气……喔不,有个用户要……要买一罐气,我来开发票。”而严开完票后并未像平时一样立刻离开,而是站在大门处,注意着里面的活动。直到4时30分,也就是案发前10分钟,严忽然没了踪影,第二天才迟迟到岗上班。

  严怀勇可能是案犯吗他是否就是躲在公司里的“内线”?严怀勇与其他犯罪嫌疑人有什么关系他参与了抢劫吗犯罪嫌疑人到底有几人严怀勇知道他们身藏何处吗现在抓捕严怀勇对今后的案侦工作有什么影响专案组决定不打草惊蛇,以严怀勇为重点人物加以控制,放长线钓大鱼,力争将他们一网打尽。

  案侦刑警加大了对外围工作的调查访问,获得大量的线索。据群众反映:案发前,天回镇红星村1组的张健、大湾村的曾桂忠和车站村的余亮、卢光贵不断在离天回气站不足50米的一茶铺里活动,案发当天,张健接了一个传呼,用公用电话回了,张健说了一声:“知道了。”然后放下电话,和另外三人匆匆地离开了。

  经查实张健也曾在天回气站上班,因工作不负责任,去年年底被公司开除了。

  另据一位三轮车夫回忆,8月10日之前,他曾载着张健等人从案发地沿凤凰山机场、动物园、熊猫大道一线观察地形。据张健说:“这条路比较安全。”警方迅速查明曾桂忠、余亮等均有犯罪前科。

  8月22日上午,严怀勇突然离开天回气站不知去向。种种迹象表明,严的失踪,可能系畏罪潜逃,专案组当即下达缉拿严怀勇、张健等人。

  V收网

  中秋佳节罪犯落网;

  麻将桌前首犯被擒。

  8月25日上午,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张健出现在了新都,刑警立即赶往新都,沉寂已久的“蒙面大盗”终于浮出水面,一场由面转向点的收网工作在新都打响。

  9月12日,中秋节,专案组首先对可能潜伏回家过节的严怀勇下手。上午11时45分,严刚跨进家门的一刹那,警察早已恭候多时。9月13日12时35分,在新都布控守候了10多天的案侦刑警得到线索,张健和余亮在新都玉田巷一茶铺打麻将。案侦刑警火速出击,将麻将馆的三面通道重重包围。张健从麻将馆里走出来时,看见深更半夜还有陌生人出现在路口,知道情况不妙,撒腿便跑,守候在一个路口的刑警早已设下了“捕鼠袋”,正等着他往里钻,张健就这样束手就擒。随即,案侦刑警突击麻将馆,又将余亮抓获。

  根据严、张二人的交待,涉及此案的罪犯曾桂忠、邓加元等一伙人全部被擒。

  VI回放

  “不整点钱,这日子怎么过嘛”

  “黑吃黑”。

  7月中旬的一天,张健和表哥曾桂忠找到严怀勇,张询问气站生意及货款、运款车的情况,严勇反问,“问这些干啥子你们要抢钱嗦”“不整点钱,这日子怎么过嘛”曾桂忠在一旁附和着。三人一拍即合,预谋抢劫运钞车,并进行了分工、踩点、跟踪。张健又联络了余亮、肖远才、卢光贵、邓加元等几人。在8.10大案前,他们两次抢劫未遂。8月10日行动前,他们特意买了4双白手套,4把西瓜刀和女式丝袜等作案工具,又将租来的白色面包车的车牌照抹了一层泥土。

  8月10日下午14时许,当徐勇和曾莉开着奥托来车到气站提款,严怀勇估计款额巨大,立即给张健打传呼,将运钞车的颜色、车牌号告诉张健。

  16时40分,抢劫得逞后,曾桂忠驾驶着面包车向凤凰山机场方向逃窜,张健取出提箱里的23.8万元和挎包里的手机,然后将黑色提箱和挎包丢进东风渠,又故意将手机抛在熊猫大道的草坪上。夜深人静,他们悄悄潜入卢光贵的家,分得赃款后各奔东西……

  8月24日上午,张健等人做贼心虚,在火车北站一公用电话亭给专案组打了一个假举报电话,企图转移警方的视线。

  “8.10”特大抢劫案发生后,在天回镇称霸一方的周维强绰号“水三轮”和廖福友四处打探,谁胆敢在他们的地盘上“抢”他们的“生意”。经过明察暗访,终于得知是张健、严怀勇等人干的,周、廖决定“黑吃黑”也来捞捞油水。

  两人要张健分给他俩1.5万元钱,不然要报警。张健吓得不知所措,连忙把1.5万元现金送到周维强手中。

  专案组在严查暗访中,将此案有关人员全部缉拿归案,在天回称霸的黑势力也一并被消灭。

  “8.10”特大抢劫运钞车案最终大白于天下,张健、曾桂忠等人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但法网恢恢,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注:曾莉、涂勇系化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