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當局易地建火葬場 再爆衝突(圖)
 
2019年12月21日發表
 



上萬名廣東茂名化州市播揚鎮民抗議火葬場遷建至當地,遭大批防暴警察暴力鎮壓。

【人民報消息】廣東茂名建火葬場事件再爆發激烈衝突。12月中旬,播揚鎮民衆懷疑政府故技重施,以建淨化水設施爲由在當地修建火葬場,引發村民強烈抵制,併發生激烈警民衝突和流血事件。

11月底,廣東茂名化州市文樓鎮民衆抗議當地政府以建人文生態園爲名徵地,其實是要修火葬場。事情敗露後,引發文樓鎮上萬民衆強烈反抗,當地政府派出大批防暴警察鎮壓。文樓鎮村民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爲藍本,打出「光復茂名 時代革命」橫幅,並高喊口號,決意抗爭到底。

中共驚恐香港「反送中」運動蔓延國內,4天后急踩剎車。文樓鎮黨委書記李偉華當衆承諾「永不在文樓鎮建殯儀館」,併爲此事被捕者辦理相關赦免手續。

化州市公安局局長亦承諾釋放所有被捕者,併爲所有受傷者提供醫療服務和賠償損失,並承諾不會秋後算賬。

不過,有消息傳出,茂名政府故技重施,以建淨化水設施爲由,把火葬場修建地遷移到距文樓鎮27公里的播揚鎮,再次引爆警民衝突。

播揚鎮官員12月14、15日連續兩天發聲明,聲稱要建設水質淨化廠,造福羣衆。但是當地民衆根本不相信政府的說法,有網友在微信上發信說,播揚鎮女書記是從化州派來的,曾硬氣表態「就是要在播揚鎮建火葬場,看你們又奈我何」?

有網友稱,現在情況緊急,很多人都回鎮聲援。

12月16日,大批播揚鎮民衆聚集在鎮政府大院討說法,民衆越聚越多,達上萬人。當地政府迫於民衆怒火,僅發一句話承諾:「不在播揚鎮境內建火葬場。」

有村民說,羣衆不相信官方承諾,遲遲不肯離去。當天晚上,兩百多公安武警到場鎮壓,使用催淚彈、警棍、電槍等裝備強行驅趕羣衆,而民衆以磚頭石塊、汽油彈、玻璃瓶等雜物回擊。雙方爆發激烈衝突,很多村民被打傷。截至當晚9時,已經有40多名傷員被送到醫院。

當地政府爲平息事態,連發聲明安撫民衆。化州市政府發公告稱,合江鎮、平定鎮、同慶鎮的水質淨化處理設施已建成並投入使用,承諾不在播揚鎮建設殯儀館。

另一方面,化州公安局則要求參與暴力示威的人「限期自首」,否則嚴懲。

同日,化州公安局發公告稱,播揚鎮於12月15日明確表示良山茅坡坪嶺水質淨化廠建設項目已停工,並向社會鄭重承諾不在播揚鎮境內建火葬場。

相關視頻曾在網絡上瘋傳,紛紛議論香港「反送中」運動精神已擴及國內。有民衆感慨「終於知道香港人這幾個月爲何上街了」,但相關訊息陸續遭刪除。

也有網民感嘆,化州火葬場項目5年間鬧了4次,搞到羣衆變成驚弓之鳥。麗崗鎮當年說搞養老院,其實是火葬場;合江鎮說搞污水處理廠,也是火葬場;文樓鎮最近說搞生態公園,其實也是火葬場;現在播揚鎮說搞污水處理廠,其實又是火葬場。

當地政府對付各鎮反對的人民羣衆、打擊民衆手段如出一轍,爲什麼都是爲了目的而欺騙羣衆偷偷做呢?△

 
分享:
 
人氣:71,3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