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片商配合中共建黑名單 員工請辭(圖)
 
2019年12月12日發表
 



美國圖片公司Shutterstock近兩成員工簽署請願,希望叫停公司的審查動作。圖爲該公司出售的圖片。

【人民報消息】美國著名的在線圖片和照片供貨商Shutterstock有近兩成員工簽署請願,希望叫停公司的審查動作。目前Shutterstock爲進入中國市場、配合中共黑名單,屏蔽可能冒犯中共獨裁政府的圖片搜索。

Shutterstock公司年收入平均6.4億美元,在全球150多個國家/地區開展業務。但在中國,Shutterstock的產品市場佔有率相比之下則非常小。

9月初,Shutterstock工程師被分派一個新任務——創建一個搜索黑名單,從查詢結果圖像中刪除跟中國(中共)政府禁止的關鍵詞相關的圖像。

這套系統已於11月生效。任何中國IP地址的用戶只要在Shutterstock中搜索「習主席」、「毛主席」、「臺灣國旗」、「獨裁者」、「黃色雨傘」或「中國國旗」,將完全沒有任何匹配的結果。同時,這些關鍵詞構成的組合如「雨傘運動」也都被禁止。

圖片公司Shutterstock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至少可以追溯到2014年,當時它與中國國內一家視覺藝術網站ZCool達成經銷協議。2018年,Shutterstock宣佈對ZCool的1,500萬美元投資,並指出,基於雙方建立的合作伙伴關係,「Shutterstock的內容將爲中國的大型技術平臺提供動力,例如騰訊社交廣告」。騰訊社交廣告是中國互聯網集團騰訊的在線廣告子公司。

不過,Shutterstock的審查制度卻在公司內部引起極大爭議,有超過180名員工簽署「停止審查」的請願,並指責公司高層放棄公司價值觀換取進入中國市場的門票。簽署請願的員工接近公司總員工數的兩成。

Shutterstock的一位員工告訴美國在線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說,中國國內的互聯網用戶已經很難有空間討論這些忌諱話題,如果再有一家願意自動審查的美國公司幫助,中共篩查網絡的情況將變得更糟。

不過,員工的請願並未得到公司高層的正面回覆或妥協。Shutterstock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喬恩•奧林格(Jon Oringer)幾天後正式回覆員工請願,繼續讓寄望公司改變做法的員工十分失望。

一些員工表示,他們擔心公司的審查制度會進一步增加。「他對我們的行動沒有絲毫的妥協,等到中國(中共)要求增加X個搜索敏感詞進入審查名單,或者如果另一個國家也向我們提出類似的要求,我們就被毀了。」一名員工告訴The Intercept。

對Shutterstock的多位員工來說,他們認爲,拒絕遵守中國(中共)政府的要求才符合中國客戶的最大利益。

「我們有許多在壓迫體制下長大的員工,有人不能說出來因爲害怕丟失簽證,我們讓他們失望了。」公開反對Shutterstock遵從中共審查的員工說。「我們每天來這上班,我們卻讓世界變得更糟,爲了什麼?爲了能夠在中國出售白色背景下被切成薄片的水果照?」

在Shutterstock工作9年的員工海登(Stefan Hayden)12月5日發推文說,這是他在公司待的最後一天。

他說,我已經在這工作9年,但當道德糾紛未解時,我有權繼續往前,我也爲此感到自豪。還有兩名同事因同樣的原因選擇辭職,而且還有更多的員工希望離開。

他表示,許多同事都在竭力尋找折衷或中間立場,不過到目前爲止,公司的政策仍然是零變化。△

 
分享:
 
人氣:70,69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