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述(圖)
 
畢藤菲
 
2019年12月12日發表
 



路透社獨家報導,美國軍方計劃投資稀土產業,實現武器生產所需稀土的國內供給。圖爲稀土元素。

【人民報消息】

確保稀土供應 美軍採取自二戰以來緊急行動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政府文件顯示,美軍計劃爲建造稀土加工設施提供資金,這是華盛頓緊急行動的部份舉措,目標是確保可用於製造軍事武器和電子產品的稀土國內供應。

路透社稱,這將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曼哈頓計劃製造出第一顆原子彈以來,美國軍方對商業規模稀土生產進行的首筆金融投資。

美國大約80%的稀土供應來自中共國。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年早些時候命令軍方更新稀土供應鏈,並警告說,在戰略礦物上依賴其它國家的供應可能會危及美國國防。

軍方表示,將資助多達三分之二的稀土提煉成本,還將資助至少一個項目,甚至可能更多。申請廠家必須提供詳細的商業計劃,並指定在何處開採礦石,以及其它因素。

美阻止任命法官WTO上訴庭10日停擺

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構共設置7名法官,任期4年,按規定、每件上訴案件應由3名法官審理。12月10日,剩下的3名法官中有2名將卸任,由於沒有新法官人選,解決爭端的系統將不再具有審理案件所需的法定人數。

路透社報導,貿易官員12月9日表示,因爲美國表示將不支持任命新法官,WTO上訴庭將從10日開始停擺。美國不支持任命法官的主要因素是不滿意WTO處理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爲的爭端案件。

美國官員表示,上訴庭已經超越了職權範圍,其法官實際上已經制定了新的貿易法,美國憲法不允許外國法院(在本案中指上訴法院)取代美國法院。

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丹尼斯.謝伊表示,在世貿組織規則「過度」和「無視」方面,WTO其它成員並未解決美方的擔憂。

美國安顧問:使用華爲 即西方信息安全末日

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12月10日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警告說,如果西方世界讓華爲參與建立5G網絡,那就是民主世界的信息安全「世界末日」。

在接受NPR採訪時奧布萊恩說,如果某個國家一旦使用華爲,那共產黨就可以通過華爲後門來獲得這個國家的公民信息。因此每個病歷、每個社交媒體帖子、每一封電子郵件、每筆金融交易、每個擁有云計算和人工智能的美國公民個人信息,都可以被華爲輸送到中共的大型服務器裏。

奧布萊恩描述了中共如何根據蒐集到的信息,爲中國公民進行所謂的「社會信用評分」,這些評分甚至影響到公民是否可以乘飛機,購買火車票或從事特定工作。奧布萊恩警告,如果某些國家跟中共有聯繫,美國不能與之共享所有情報信息。

美軍披露新型公路機動導彈 可反制中共威脅

據《國防雜誌》報導,美國陸軍部長麥卡錫12月7日在加州舉行的里根國防論壇上告訴記者們說,在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之後,陸軍得以尋求射程較遠、能對陸軍多域作戰概念起到加分作用的傳統武器,陸軍可採用兩種武器系統來進行長距離的精準攻擊。

麥卡錫披露了正在開發中、可藉由發射車機動發射的公路機動導彈,它們將大幅提高陸軍的防禦能力。這些中程導彈將可部署在第二島鏈或南海周邊國家,以反制中共的軍事威脅。

依據美國和前蘇聯於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雙方不得部署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核導彈或傳統導彈。美國指控俄羅斯未能遵守這項條約,因而在8月退出該條約。

涉作弊醜聞 俄無緣2020奧運和2022世界盃

CNN報導,「世界反興奮劑組織」(WADA)12月9日通過提議,4年內取消俄羅斯申辦大型國際賽事的資格,禁止俄羅斯奧組委高官,包括該組織執委會所有成員訪問或參加大型國際比賽。未使用禁藥的俄羅斯運動員可以以中立身份參加國際比賽,而且禁止俄羅斯代表隊在大賽場地上升起俄羅斯國旗。這意味着4年內俄羅斯將無緣奧運會。

在對俄羅斯體育運動進行相關調查期間,「俄羅斯反興奮劑機構」(RUSADA)未能給予充份合作,WADA合規性審查委員會(CRC)因此提出一些制裁措施。

如果該提議得以生效,將意味着俄羅斯無法參加明年的東京奧運會或2022年的卡塔爾FIFA世界盃。

RUSADA將在21天內做出反應:或者是接受這一決定,或者是訴諸「體育仲裁法院」。

報告:朝鮮黑客和東歐網絡罪犯勾結作案

路透社報導,12月11日,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硅谷的SentinelOne公司的一份報告顯示,朝鮮政府支持的黑客正在與東歐網絡犯罪份子相勾結作案,引起外界的擔憂。

SentinelOne公司表示,朝鮮政府資助的「拉撒路組」(Lazarus Group)正在通過一個被稱爲「TrickBot」的網絡犯罪團伙進行黑客行動。

「拉撒路組」是「想哭」勒索病毒軟件的黑手,曾在2017年造成全球150多個國家的30萬臺計算機癱瘓。「拉撒路組」還在2014年對索尼娛樂公司發動了災難性的網絡攻擊,並在2016年從孟加拉國國中央銀行竊取數百萬美元。

SentinelOne公司的克雷梅茲(Vitali Kremez)說,「TrickBot」運營商可能會將其入侵其它組織的「服務」出租給朝鮮人,或者可能是以佣金的形式合作。這是我見過的最大網絡犯罪案。

(人民報記者畢藤菲綜合報導)△

 
分享:
 
人氣:52,9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