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汽車A柱透明 解決視線的盲點(圖)
 
2019年11月22日發表
 



汽車A柱死角的問題關係駕駛安全。14歲少女阿麗安娜.加斯勒的發明可望造福駕駛者的行車安全。

【人民報消息】汽車駕駛轉彎時經常會被擋風玻璃兩側的「A柱」擋住視線,造成交通意外,對此,美國賓州一位14歲的少女阿麗安娜.加斯勒(Aliana Gassler)想出一個創新的方法克服視線死角的問題,這個可能造福全世界駕駛的發明,讓她拿下科學發明展的大獎。

用攝影機和投射原理讓A柱變透明

A柱是在汽車前面,介於擋風玻璃與車門之間的車柱,在汽車轉彎時,常因它遮蔽了駕駛的視線,因而被稱之爲「A柱死角」,是許多不幸車禍發生的原因。當然汽車內有很多地方都會使司機造成視線死角的問題,A柱盲點只是其中之一。

車禍肇事傷人時,常聽到肇事駕駛說「被汽車A柱擋到了,沒看到被害人」這句話。汽車A柱製造了駕駛人視線的死角,看不到行人和其它車輛。阿麗安娜利用攝影機和投射原理,讓A柱看起來像是「透明」的,成功解決A柱死角的問題。

阿麗安娜設計的原理是在副駕駛座的A柱外側安裝網絡攝影機,將車外路況畫面的影像同步傳送給駕駛上方的投影機,並投射到包裹反光材質布料的副駕A柱內側,以駕駛的視線看過去,副駕駛座的A柱就如同透明的玻璃一樣,駕駛可以藉此看到外面的實時影像,解決視線死角的問題,提高開車安全性。

這一創新項目受到了科學與公衆學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瑪雅.阿吉梅拉的稱讚,她認爲該設計有可能通過減少盲區來減少車禍數量。同時,阿麗安娜憑藉這一項目讓她贏得了「博通大師科技創新明日之星競賽」(Broadcom MASTERS,數學、應用科學、技術和工程學領域的新星)第一名,還抱走25,000美元的獎學金。

A柱盲點爲何受到如此重視

爲支撐汽車結構,在擋風玻璃兩側、前後門之間、及後擋風玻璃兩側有三根立柱,分別稱做A、B、C柱。這三組柱子在汽車翻覆時,具有避免變形的保護作用,但卻同時造成駕駛的視線死角。目前新上市的車款中,多半會有傳感器,以震動、光線、聲音等方式,告知駕駛盲點內有東西,而阿麗安娜的發明,更直接消除駕駛前側的盲區。

另外,爲什麼一定要有A柱,能不能去掉A柱呢?A柱最開始只是爲了連接車頂和車身,但隨着汽車安全性要求的提高,A柱還需要滿足側翻安全性,保證車輛發生碰撞時不擠壓乘客的生存空間,因而廠商都會在A柱使用粗壯並且高強度的鋼材。

在一個視頻中,可以看到小汽車的司機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發動汽車,並開車離開,就這樣把坐在前方地上的小男孩給碾過去;幸好小男孩幸運的逃過一劫,剛好鑽到車子中間而毫髮未傷,雖然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讓人看了真是膽顫心驚,可怕極了!這也是視線死角的典型案例。大卡車更常因視線死角的問題而發生車禍,每個事件都讓人感到怵目驚心!

開車時應多加註意交通安全

如果開車行走在狹小的馬路上也常感覺險象環生,行進中諸如路邊機車、腳踏車、行人等等擦肩而過,不小心發生碰觸的小意外也是履見不鮮。目前的相關單位,大多隻能倡導駕駛,如何在開車時多加註意交通安全而已。

車禍發生後,不管是那一方的過錯造成的,其實都沒有人希望這種事情發生,尤其是釀禍的司機,他一定希望意外不要發生的話該有多好!

阿麗安娜接受訪問時提到,其實自己的想法很簡單,只是單純的想要讓阻擋駕駛視線的A柱消失而已;但只要是汽車必定有A柱存在,那要怎麼辦呢?阿麗安娜表示,「駕駛常因A柱遮住視線而發生車禍,但A柱沒辦法從汽車結構中移除,所以,我就反過來利用它來克服駕駛的視線盲點。藉由隱藏在(副駕駛座旁)A柱的攝影機傳送影像到投影機,投影機再把影像投射到A柱,讓駕駛人能看透A柱遮住的影像。」

最後阿麗安娜也感謝自己的老師、父母,也感謝其他博通大師獎的參賽者,並且謙虛地說沒想到自己會得獎。△

 
分享:
 
人氣:25,9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