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可笑,可悲!歌星韓紅爆粗口「抗日」
 
夏小強
 
2011年12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幾年的網絡世界上,人們愛說粗話不僅僅是一種流行、時尚和瀟灑,許多時候,面對一些挑戰人類道德底線的公衆事件,粗話往往成爲人們表達憤怒和無奈的方式。比如,面對7.23動車事件官方的處理手法,一些知名人士在電視訪談節目中公開豎起中指,或者罵出「他媽的」。

在這種情況下,聽到粗話,大多數人不僅沒有感覺到刺耳和不妥,反而覺得給力無比。像「草泥馬」和「馬勒戈壁」成爲網民們接受並頻繁使用詞語就是明證。比如「他媽的」這個詞,前幾天我在網上看到有人這樣使用:中共「贈送給朝鮮金正日他媽的蠟像…」,在這裏我就看不出有粗話,我覺得這完全是一個事實的描述。

如果是針對社會的不公,或者當局對損害公衆利益事件的處理不當,公衆人物和名人爲民發聲,有時爆的粗口不僅不讓人反感,反而顯得瀟灑。但是,12月29日,著名歌手韓紅在微博上的一段粗口不僅沒有取得瀟灑的效果,反而廣遭網友詬病和嘲諷,很多人模仿她的微博造句,使「韓紅體」一夜之間風靡網絡。

韓紅寫到:「正在看《金陵十三釵》,日本人,我x你媽!中國人與你們永世爲敵!!釣魚島你們別想碰!永遠別想!我發誓從現在起不再用你們的產品……」

這個微博發出後不久,韓紅又主動將其刪除。並在微博上回應稱:「不管我是誰,首先我是個中國人!不評價電影,只說作爲中國人看到日本欺負中國而憤怒……因此,國恥永不忘!愛誰誰!」

雖然韓紅的兩段話猛烈陽剛,頗有些爺們氣概,但卻很不在理。先不說別的,就說她的抵制日貨就不太靠譜。現代社會是全球一體化的時代,要抵制日貨應該還包括文化,現代漢語中有500多個詞彙來自日語,不知道韓紅以後還用不用「幹部」、「沙發」等日文詞;另外,不知道拍電影《金陵十三釵》用了多少日本設備,製作團隊中有多少日本人?據說韓紅髮那條微博的時候用的是iPhone,而iPhone中從日本採購的零件佔到iPhone總成本的34%,如果她真心抵制日貨就該砸了iPhone。

我比較感興趣的倒不是韓紅的發誓抵制日貨,我想知道到底什麼原因讓韓紅對日本充滿仇恨,僅僅是因爲日本人的那場大屠殺嗎?

衆所周知,韓紅的身份不僅僅是歌手和藝人,她承擔的更多的是官方的政治宣傳角色――中共空政歌舞團副團長。有評論認爲,對於擁有韓紅這樣的政治身份的名人來說,反日是最不危險的英雄活;我倒覺得這可能高估了這些人的智商,韓紅的粗口是「真情流露」的可能性倒比較大。

韓紅沒有失去理智,她所發的微博和粗口其實也是她的理智水平的展現,她對日本和日本人的了解來源於她所接受與經歷的知識和教育。韓紅和許多同樣仇恨日本人的同胞一樣了解到,日本給中國造成了深痛的災難,可一沒道歉,二沒賠償,三還篡改歷史教科書等。

但是,中共的歷史教科書和媒體不讓韓紅們知道的是,日本不僅道歉了,而且多次提出賠償,賠償是中共不要的。毛澤東多次感謝日本和不要賠償。限於篇幅,僅舉一例。1972年,中日建交的時候,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就向毛道歉:「啊,對不起啊,我們發動了侵略戰爭,使中國受到很大的傷害。」毛說:「不是對不起啊,你們有功啊,爲啥有功呢?因爲你們要不是發動侵華戰爭的話,我們共產黨怎麼能夠強大?我們怎麼能夠奪權哪?怎麼能夠把蔣介石打敗呀?我們如何感謝你們?我們不要你們戰爭賠償!」(摘自《田中角榮傳》)還有,韓紅們不知道的是,日本人的歷史教科書只有0.38%是右翼編寫的。

當局幾十年來隱藏曆史真相、宣揚仇恨的教育,大批《金陵十三釵》這樣宣揚仇恨的影視文藝作品,培養了數不清的韓紅這樣的「愛國」份子,這也是韓紅這次爆粗「抗日」的原因。可憐,可笑,還是可悲?

 
分享:
 
人氣:19,6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