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的紅色領袖們活得很累!
 
2007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議報》第333期刊登牟傳珩的文章《中共「十七大」後的外交困境》說,現在,中南海已表現出明顯的意識形態焦慮,紅色領袖們活得很累!

文章說,近年來,北京外交總體表現出"大國崛起"的強烈願望,力圖全面融入國際體系、積極參與國際競爭,日益凸顯出重視多邊主義的外交特徵。然而,一個侵犯人權的"中國經濟和軍事的崛起",卻導致了國際主流社會越來越多的警惕。國際社會基於對中共好戰傳統的歷史認識,對中國的發展有着強烈的不信任感,這已經構成了對中共追求其外交目標的阻力。

2007年伊始,中國就曝出了地基導彈擊毀在軌運行衛星的試驗,北京的外交風格也隨之強硬。先是和俄羅斯聯手抵制美國對伊朗動武提議,接着又一起啓用否決票,否決了美國牽頭制裁緬甸提案。自冷戰結束後,國際關係新安全觀就是"民主和平論"。即民主國家之間不打仗,因此民主制度是和平的保證,不尊重基本人權的國家,是誘發戰爭的禍根。

在今年法國新一屆總統選舉辯論上,法國社會黨代表羅亞爾表示,如果北京方面拒絕改變對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的政策,那麼她將有可能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會。薩科齊也聲稱一旦當選,要以人權爲外交主旋律。而德國總理默克爾不顧中方外交壓力,會見達賴。另有澳大利亞總理,新西蘭外長,奧地利總理,加拿大總理也都先後會見達賴,達賴最近又訪問日本九天。這令中國想伸伸手腳的外交,一時陷於不知所措的尷尬境地。

特別是10月17日美國國會向達賴隆重頒獎,布什總統親自致詞,更令中共難看。據說這也是導致2007年感恩節前夕,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羣按慣例訪問香港,突然遭到北京拒絕的一個原因。

今年10月29日,默克爾在訪問印度時,大搞"價值觀外交"。前日本首相安倍,今年8月22日訪問印度時,也高調"價值觀外交"和建立所謂"大亞洲"夥伴關係。這是對美國小布什在全球推進"自由主義價值觀"最有力的回應。

記得2003至2004年,中歐關係看好。但當北京竭盡所能想說服歐盟解除對華武器禁運未果後才幡然省悟,歐洲價值觀與中共本是南轅北轍的。德國總理默克爾與薩科齊和布朗的歐洲三駕馬車之間具的共同點就是"新自由主義"價值觀,國內外媒體幾乎一致將他們的外交政策描述爲親美。

眼下,北約東擴,亞洲化北約與全球化北約來勢逼近,這表明中共近些年來:遠交歐盟,制衡美國,聯俄拉印,約束日本,分化西方的戰略,在總體上歸於失敗。爲此,最近官方新華網與《環球》雜誌不惜版面連續發表抨擊民主陣營國家"價值觀外交"的多篇文章,充分表露了中南海已表現出明顯的意識形態焦慮,和中共十七大後陷於外交困境。

眼下,中共正借法國總統薩科齊訪華之際,推動"訂單外交",打"法國牌",以求尋找歐洲民主陣營的新裂痕。其實,在中國大步走向世界前臺的過程中,北京還會遭遇各種前所未有的危機,不僅有"價值觀衝突",更大量地還有能源、環境、投資領域的現實衝突,例如今年突如其來的中國產品品質風潮等都構成對北京外交的嚴峻挑戰。

今日北京所面臨的最大外交挑戰,還來自於其謀求大國地位所導致的國際社會要求承擔更多的大國責任。這種承擔不僅是道義的,也是政治的、經濟的和環保等各個方面的。這將令中共十七大後的外交進一步陷於的進退維谷的尷尬境地:中共既想大國崛起,又不願承擔大國責任;既要從融入國際體系中撈取好處,又擔心世界民主化潮流的衝擊;既離不開西方先進國家的市場、投資與技術,又懼怕資本力量的自由擴張演變中國……

中南海的紅色領袖們活得很累!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盡顯東方神韻

看新唐人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有大福氣




 
分享:
 
人氣:23,9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