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上当!看看人造鸡蛋是这样的(图)
 
张铁尺
 
2006年11月29日发表
 

“人造蛋”(左)和鸡蛋。

【人民报消息】小时候,家境不好。家里养了一只老母鸡,每天早上都会下一颗蛋,就是家父早餐的一项补品,因为他当时是我们一家八口的唯一经济支柱。至于我们这群小萝卜头,只有等到自已生日时才有一颗蛋壳泡红染料的水煮蛋,作为寿星唯一的生日礼物。「多久能吃到一次蛋」似乎是许多地区衡量贫困程度的一项指标。蛋类也是穷苦人家所期待最廉价的奢侈品。

不过,这种奢侈的希望已经开始变得愈辛苦了。因为,人造鸡蛋最近又在各地出现,杭州景点的小吃店、广州家乐福康王店都发现了几可乱真的人造鸡蛋。不过,这些人造鸡蛋却是一些化工原料的混蛋,也是无法孵出任何小鸡小鸭的假蛋。

上海《文汇报》报导,一民众在杭州超市买了土鸡产的「本鸡蛋」,大小匀称,蛋壳光滑,蛋清和蛋黄分界清楚,色泽也与普通的鸡蛋没有任何差别。然而将蛋壳对着灯光仔细查看,却发现没有真鸡蛋壳应有的气孔;从蛋壳内剥出内膜,竟类似塑胶,质地也比较硬,疑似这几年来媒体在各地零星曝光的「人造鸡蛋」。但日常人们吃鸡蛋时是不会注意这些的。

事实上,「人造鸡蛋」已经出现好多年了。而且还被当成是一项「热门技术」在网上作「科技致富」招生的宣传。网站还标榜其色香味均与真蛋接近。不过,营养价值就比不上真蛋。一名王姓业者透露,每个人造鸡蛋的成本仅为人民币0.05元,但市面上的真鸡蛋每个零售价则约人民币0.4元,成本足足是假鸡蛋的8倍。除普通单黄鸡蛋,连双黄蛋、甚至鸭蛋和鹌鹑蛋都能伪造。业者称,只需要普通的厨房炊具,就可以一次生产100-200个鸡蛋。每天至少可生产1,000个假鸡蛋,利润惊人。业者还声称,只需要缴纳人民币450元学费,「就能学到整套工艺。」如果想函授还可以更便宜。且所有制作人造鸡蛋的材料,都能在普通化工原料行买到,很容易学上手。为了行销方便,业者还建议搭配着真的鸡蛋一起下锅,被识破的机率会更低。


“人造蛋”的蛋黄和蛋白全混在一起。
上海市仁济医院表示,人造鸡蛋的蛋壳是用碳酸钙混合石膏做成,蛋黄和蛋白则用海藻酸钠、明矾、明胶、食用氯化钙加水、柠檬黄色素等制成。本来 国家有关部门对明矾、明胶等食品添加剂、辅助剂的用法、用量都有明确规定,而在人造鸡蛋中却成了主要成分。而氯化钙分食用级和工业级,色素也是一样,但是这些人造蛋厂家都是地下工厂,很难说这些工厂究竟使用了什么原料。就算这些成分对人体没有立即毒害,但由于人造蛋全数由上列成分制成,如长期食用造成过量,且没有营养价值,会造成大脑记忆力衰退、恐导致老年疑呆症发生。

有新华社的记者联系了一系列相关部门,希望能对这批问题鸡蛋作出科学的测定,结果却大失所望。

工商局、消费者协会说没有接到过「人造鸡蛋」的投诉。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说:没有条件检。他们只负责对工业产品质量和市场商品质量实施监督,鸡蛋属于畜牧产品,要不到农业部门问问?

农业部门说:人造鸡蛋不是鸡生的蛋,与畜牧无关。是否人造鸡蛋,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应该可以检验吧?流通、打假归工商部门管,去问问他们?

工商部门说:倒是想管,也曾经跟质监部门探讨过,可国家没有相应的标准,质检单位无法检验,就是检验出来也执法无据。「没有技术上的支持,我们凭什么认定是真是假?」

奇怪啦!这些单位何时开始这么循规、这么守法起来了?莫非这个烫手山竽有个不宜公开的内幕,被维权热线的一个消保处的工作人员不小心泄漏给了记者:「人造蛋是国家提倡生产的一种食品,只要人造蛋是合格产品就可以在市场上流通。但是,消费者购买时享有知情权。如果经营者销售时不告知消费者是人造蛋就涉嫌欺诈,应当受到处罚。」

问题是,卖蛋的会坦白承认叫卖的是化工原料混制的人造鸡蛋呢?

其实,民众也只是想知道这些「人造鸡蛋」可不可以安心地吃?是真的鸡蛋、还是假的?不过,还是别拿这种问题去逗伟光正了,回家直接把问题鸡蛋下锅好了,煎得出荷包蛋的就是鸡蛋;煎不出荷包蛋的假蛋,废物利用,拿来砸那些伟光正的座车泄泄气也行。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18,79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