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气满乾坤(多图)
 
戴东尼
 
2006年11月2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梅、兰、竹、菊,他们历来以其高洁淡泊的品质,为中国古代文人所钟爱,特别是中国传统绘画中,有相当多的作品是以它们为题材的,它们常被文人高士用来表现清高拔俗的情趣、正直的气节、虚心的品质和纯洁的思想感情及人格精神,故享有“四君子”的美誉,并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

“四君子”之首是梅。提起“梅”,我想人们不但会想到梅花,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早已赋予“梅”字独特的内涵,古人以赞美梅花凌寒独开的品质,来抒发中华民族对“坚韧高洁”美德的崇尚,更有人将梅誉为中华民族之魂。

梅花极耐寒,花开特别早,在早春即怒放,它还与松、竹一起被称为“岁寒三友”。人们画梅,主要是表现那种不畏严寒、经霜傲雪的独特个性。许多画家透过展示梅花的清肌玉骨、淡泊野逸,抒发了士人的不与恶俗同流的清高气节,所谓“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但是,要画好梅花,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画梅人还必须有画梅人的品格,有人称之为“梅气骨”,一种高尚的情操和洁身自好的品格,正所谓:“画梅须有梅气骨,人与梅花一样清。”

相传最早宋代高僧释仲仁一日因月光映梅影于窗纸而获启发,创制了用浓淡墨色在绢上晕染梅花之法。更重要的是他是修炼之人,品德高尚,才能画好梅花。

中国古代最著名的画梅大师应该首推元代王冕,他自号梅花屋主。王冕出身农家,少年好学,后试进士不第,随即焚所为文。有人荐以翰林院供职,被其婉言拒绝。他携妻子归隐九里山,过起了隐居的生活,以卖画为生。他的水墨梅画一变宋人稀疏冷倚之习,千丝万簇,倍觉风神绰约,珠胎隐现,为此花别开生面,给人以热烈蓬勃向上之感。画梅“以胭脂作没骨法”是王冕首创,他的画梅法对后代影响深远,着《梅谱》传世。

王冕在他的《梅谱》中说:“古人以画为无声诗,诗乃有声画。《南枝春早图》便为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图中向上勃发展的四枝梅花,或聚或散,或盛开,或半开,或含苞待放,或仅一花萼,花贴枝,细枝贴粗枝,显得疏密有致,生机盎然。画中细小的梅枝完全用书法的线条写出,非常流畅准确,梅花以细线勾勒,花瓣有粗细顿挫,传达出一种三度空间的向度。除了勾勒以外,梅花外围以淡墨渲染,更显得万花如玉。画家在构图上用经典的S形,优美并极具笔力的曲线,把梅花图的美感发挥到极致。从王冕的画来看,他的梅花,看似清淡野逸,但柔中有刚,生动地传达出了梅花的清肌傲骨。画家在表现梅花天然神态的同时,也寄托了不畏强暴,清高绝俗,淡泊名利的精神。

赞美梅花傲骨、不屈的品质,除了诗画之外,舞蹈也是重要的一种传统表达方式。

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会中的舞蹈《梅》,舞者们用身体语言,充份展现了梅花的不畏严寒、傲雪独放,并以梅喻人,赞美其不屈风骨。这个作品生动表达了生命在身处逆境中坚贞不屈,在历经磨砺后更显高洁的精神。整个舞蹈将正义终将战胜邪恶的天理诠释得淋漓尽致,表现手法上没有渲染雕琢,但振人心魄,感人肺腑。

整个舞蹈分为三部,以三个不同的主题,展现了梅花初放、傲雪和报春的全过程。

第一段“梅花初绽,清逸柔美”。轻盈舒缓的音乐渐起,宏大殊胜的天幕中最为显眼的是一束粉红色梅花在皑皑白雪之中,色彩炫丽夺目,令人神往。此时,梅花仙子飘然而至,翩翩起舞。舞者以多种造型,展示梅花在大自然中平和地绽放,冻蕊盈秀、清逸幽雅、亭亭玉立,借此抒发对大自然的热爱,表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返本归真的境界。




梅花初绽,清逸柔美。

第二部“孤根戴雪,傲骨迎霜”。这一段是整个舞蹈的高潮。舞台上突然间电闪雷鸣,风雪交加,正与邪、善于恶的较量开始了。舞者以翻身等各种动作,表现梅花在风雪中坚韧不拔,呼唤春风再度,以喻圣者在邪恶压顶之时的不屈不挠。舞蹈动作柔中带刚,舞者身体虽然被狂风带动,但从他们肃穆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其心中的坚毅,借此表达梅看似柔弱,但其精神之坚贞不屈。舞者还以扇开时的“唰唰”声,表达梅的铮铮铁骨及傲霜斗雪的浩然正气。这一段跌宕起伏的音乐中加有京剧中铿锵有力的音调,更增加了坚韧不拔的感觉。



孤根戴雪,傲骨迎霜。

第三部“春光普照,香飘九霄”。这时阴云散尽,霞光普照,天外之音渺渺传来。经历了暴风雪肆虐的梅花,含笑绽开,迎接百花齐放。这一段看似和第一段相同,但演员的表情上增加了经过苦难磨炼后的坚定和坦荡,平和中充满悲壮。梅花终其一生,为世间迎来春天,终于成为高洁的化身。



春光普照,香飘九霄。

正因为舞者的真诚,通过他们的表演,你会感受到梅花是用尽了全生命的真诚,最终战胜了严寒和磨难,这就是梅花香自苦寒的真谛。梅花的美,不仅仅是因为她色彩之绚丽,也不仅仅是因为其能在风雪冰霜中独绽枝头,而是因为她的傲骨,她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经历了最真诚的诠释,受人景仰。人来世间,都要遭受肉体及精神的痛苦,但是以真诚,善良,忍让处世,那是生命存在最美丽的部分,返本归真,才是生命意义之所在。

正所谓“北风凛凛雪飘飘,铁骨金心难动摇,玉质常开破迷雾,幽香时透引春潮。众芳依盼花期早,一体承担寒路遥。待到满园争艳丽, 神佛大显上九霄。 ”(《咏梅花》)

 
分享:
 
人气:16,2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