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一个人的真话颠覆了一个政权的谎言 (图)
 
2003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11月18日报导,大纪元特约记者林佳就中国网络作家杜导斌最近被捕事件从旧金山电话采访了中国著名学者刘晓波。

10月28日,杜导斌被湖北省孝感地区应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关押,11月12日正式被捕。事件传出后,海内外舆论哗然,中国许多知名人士联名公开信呼吁当局尽快释放杜导斌。

报导说,中国著名学者刘晓波是上述公开信的发起人之一。他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杜导斌被捕纯粹是因言获罪的文字狱。并特别指出,这次知识界对非常敏感的杜导斌案的关注,表现出一个不同以往的特点,不但被官方视为异见者的体制外人士大都挺身而出,而且许多以前很少介入此类人权案的体制内知识份子也勇敢地发言了。

刘晓波介绍说,杜导斌曾经受到过一段时间的良知折磨。他曾在网上发表声明,说要开始保持沉默,因为公安局找他谈过话,他对他们做出了所谓承诺。但杜导斌肯定是经过一段时间非常激烈的良知上、灵魂上的自我搏斗,最后终于良知战胜了恐惧,主动地打破了沉默。

刘晓波指出,专制制度是一个谎言制度,当它无法单纯靠赤裸裸的暴力来维持时,这个制度就陷入合法性危机,就需要用谎言来掩盖和装饰,如果谎言这层纸捅破了,赤裸裸的暴力就肯定维持不下去。他说,蒋彦永先生成为抗炎运动中的民间英雄,是因为他一个人的真话颠覆了一个政权的谎言。如果每个人都能拒绝谎言,拒绝沉默,就象SARS时蒋彦永一样勇敢的说真话,其效果就将是翻天覆地的。


敢说真话为人民!

刘晓波在由杜导斌被捕谈到法轮功问题时指出,中国知识界对法轮功受到残酷迫害的集体沉默,对中国知识界来说是巨大的耻辱。他认为,法轮功的维权运动,这种启蒙对普通百姓的影响要远远超过知识份子的启蒙,法轮功信徒是在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自己的信仰的权利,所谓「身体力行」的示范效应,远比单纯的言词更有感召力。法轮功寻求法律途径来捍卫自己信仰的权利,对中国大陆将来的清算罪恶是非常有启示意义的。

刘晓波最后引述温克坚在声援导斌时的一段话说:我不知道这种恐怖还将如何展开,还将吞噬多少不愿沉默的个体。但是我明白当恐怖变得赤裸裸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觉得更加恐惧。赤裸裸的恐怖并不比带着温情面纱的恐怖更让人恐惧,当『图穷匕首现』的那一刻,也许的确感到一阵寒意,但是我们其实明白,匕首一直是在的。反而当恐怖以赤裸裸的方式开始横行的时候,当人人都看到恐怖不过就是那样,不过就是那种德性的时候,恐怖开始祛魅,勇气开始回归。


 
分享:
 
人气:15,3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