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一個人的真話顛覆了一個政權的謊言 (圖)
 
2003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11月18日報導,大紀元特約記者林佳就中國網絡作家杜導斌最近被捕事件從舊金山電話採訪了中國著名學者劉曉波。

10月28日,杜導斌被湖北省孝感地區應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關押,11月12日正式被捕。事件傳出後,海內外輿論譁然,中國許多知名人士聯名公開信呼籲當局儘快釋放杜導斌。

報導說,中國著名學者劉曉波是上述公開信的發起人之一。他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杜導斌被捕純粹是因言獲罪的文字獄。並特別指出,這次知識界對非常敏感的杜導斌案的關注,表現出一個不同以往的特點,不但被官方視爲異見者的體制外人士大都挺身而出,而且許多以前很少介入此類人權案的體制內知識份子也勇敢地發言了。

劉曉波介紹說,杜導斌曾經受到過一段時間的良知折磨。他曾在網上發表聲明,說要開始保持沉默,因爲公安局找他談過話,他對他們做出了所謂承諾。但杜導斌肯定是經過一段時間非常激烈的良知上、靈魂上的自我搏鬥,最後終於良知戰勝了恐懼,主動地打破了沉默。

劉曉波指出,專制制度是一個謊言制度,當它無法單純靠赤裸裸的暴力來維持時,這個制度就陷入合法性危機,就需要用謊言來掩蓋和裝飾,如果謊言這層紙捅破了,赤裸裸的暴力就肯定維持不下去。他說,蔣彥永先生成爲抗炎運動中的民間英雄,是因爲他一個人的真話顛覆了一個政權的謊言。如果每個人都能拒絕謊言,拒絕沉默,就象SARS時蔣彥永一樣勇敢的說真話,其效果就將是翻天覆地的。


敢說真話爲人民!

劉曉波在由杜導斌被捕談到法輪功問題時指出,中國知識界對法輪功受到殘酷迫害的集體沉默,對中國知識界來說是巨大的恥辱。他認爲,法輪功的維權運動,這種啓蒙對普通百姓的影響要遠遠超過知識份子的啓蒙,法輪功信徒是在用實際行動來維護自己的信仰的權利,所謂「身體力行」的示範效應,遠比單純的言詞更有感召力。法輪功尋求法律途徑來捍衛自己信仰的權利,對中國大陸將來的清算罪惡是非常有啓示意義的。

劉曉波最後引述溫克堅在聲援導斌時的一段話說:我不知道這種恐怖還將如何展開,還將吞噬多少不願沉默的個體。但是我明白當恐怖變得赤裸裸的時候,我們沒有理由覺得更加恐懼。赤裸裸的恐怖並不比帶着溫情面紗的恐怖更讓人恐懼,當『圖窮匕首現』的那一刻,也許的確感到一陣寒意,但是我們其實明白,匕首一直是在的。反而當恐怖以赤裸裸的方式開始橫行的時候,當人人都看到恐怖不過就是那樣,不過就是那種德性的時候,恐怖開始祛魅,勇氣開始迴歸。


 
分享:
 
人氣:15,3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