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都抓起来吧
 
——感于杜导斌被捕之后
 
北冥
 
2003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杜导斌是我的朋友,虽然我们还从未谋面,可是他却被拘捕了;杜导斌是一位学者,虽然他没有学者的职衔,文章却写得比有著学者声名的人更加精彩和深刻,可是他被拘捕了;杜导斌是一位正直的绅士,虽然他没有显赫的身份,和他交往的朋友却都十分敬仰他的品格和操行,可是他却被拘捕了;杜导斌是一位好父亲,好丈夫,他十一岁的小儿子以他为荣,他贤惠的妻子与他相依为命,他现在却不得不离开他聪明而懂事的儿子和对他体贴入微、充满情义的妻子,那是因为他被拘捕了,因为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罪」。而我看了他很多的文章,也和他进行过讨论,我只知道他希望国家更加民主和自由,希望在中国实行真正的宪政,希望释放被迫害的女大学生刘荻等等,所以这些,只能证明他是一位好公民──有著忧国忧民责任感的公民。然而他却被拘捕了,这究竟是他在煽动颠覆国家,还是国家在煽动颠覆人民?

我和导斌兄的交往还是在2003年9月初《自由联邦》网站刚刚开办之时,那时他常在《自由联邦》论坛上贴出一些他的文章并发表一些看法,对我们论坛来说,自然非常喜欢像他这样有思想、有学问又非常有正义感的人光顾,我便时常与他在网上交谈。后来,我为了把《自由联邦》办得更加自由活泼,提出有兴趣的朋友可自己主持开办一个论坛,条件是一定要办得有品味,有思想,有深度。导斌给我留言说,他愿意主持一个论坛。听到这个消息,我十分高兴,因为他来《自由联邦》主持一个论坛,一定会有品味、有思想、有深度的。于是我立即进行设置,给他提供了一个论坛,同时为他提供了两位原来在《自由联邦》的网友做他的助手。不久,他就给自己的论坛起好了名字,叫做「百问正义」,并且为这个刚刚诞生的论坛写了一篇题为「《百问正义》论坛设坛人语」的文章,由论坛的名称和他的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他对自己所创办的论坛是非常重视并寄予厚望的,也能够从这个名称看出他的那种不屈不挠的追求自由和正义的精神。看到「百问正义」这个名称,我们许多朋友都觉得很好,不但响亮,而且很有意蕴,耐人回味。

此后的日子里,他就开始天天孜孜不倦地经营起他的《百问正义》来,不久,他又把张祖桦先生邀请来做了《百问正义》的版主,两位有著良好的学术修养和深刻思想的好友不断地贴出许多的好文章,《百问正义》也一天天地人气旺了起来,连许多长期泡在其他网站里如「关天茶舍」、「猫眼看人」等的网友,也都慕名而来。

看著《百问正义》一天天地兴旺发达,我内心说不出来的高兴,与我一起创办《自由联邦》的温克坚等朋友,也感到很高兴,同时我们也加大了对导斌《百问正义》论坛的支持,为了使他能够全心地经营论坛,我们们向他许诺,所有网站的其他事务都不用他操心,我们会为他做好这一切的,导斌是一位学者型的人,我们不希望别的事情使他分心。于是导斌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他的工作之中。《自由联邦》因为是刚刚创办的思想网站,她的发展和壮大,就是需要具有这样的较高品味的论坛来支撑,才会拥有长久的吸引力,才能够成为形成巨大的影响,才能够发挥出她应有的作用。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像导斌这样的朋友能够投入到《自由联邦》的建设中来,我们对未来寄予了非常乐观的期望。《自由联邦》在我们的努力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发展了一千二百名注册会员,同时在线网友每天的高峰期都达到一百多人,平均在在线人数五十余人的好成绩。

可就在这时,导斌突然告诉我,他有可能没有时间照顾好《百问正义》论坛了,因为他被派下乡工作去了,乡下上网的条件非常差。他希望我多照顾一下论坛。我听到这个消息,觉得很是吃惊。一方面立刻联想到,他曾经受到过的各种软的硬的限制人身自由的遭遇,这次下乡可能也是对他的一种有意的安排,我不禁替他的安危担心;另外我也感到非常惋惜,《百问正义》刚刚有了个好的开头,这种时候导斌的离开对论坛来说无疑是个打击。我对他说出了我的忧虑,他反而宽慰我说,他们如何对对待他,这已经习惯了,另外,即使是下乡,他也会抽出时间上论坛的,只是时间不如原来充分了。听了他的话,我将信将疑,此后,果然发现他上网的时间少了许多,不过只要他能够上网时,总是处理很多的事情,贴更多的文章,弥补耽误的时间,而《百问正义》论坛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影响。

不久,武汉网友举行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聚会,这次聚会有很多人参加,其中有不少都是我所熟悉的朋友,更为有重要的是,这次聚会的总结是最有特色的。和以往那种叙述性、文学性主要是对与会的人物的描写的聚会记录不同,导斌把这次聚会的方方面面都详细地记录下来,并且著重对聚会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思考和总结,从中我看出了导斌对网友聚会所寄托的希望和他自己那种非常自觉的责任感。这篇总结总共分了八个部份,用了一周多时间才全部贴出来,其中对网友的发言、争论的焦点、对于宪政方面的问题,都有详细的分析、全面的归纳和认真的反思。这篇关于网友聚会的总结文字,对于后来我们在西安举行的网友聚会提供了许多非常有益的帮助。

就在我们齐心协力地经营著《自由联邦》之时,我们的网站被关闭了。同时被关闭的据我但是统计有《学而思》、《不寐之夜》、《春蕾行动》、《思想评论》、《北国之春》等十四家国内著名的思想网站和论坛。这是九月底和十月初的事情。此后我们再次开通《自由联邦》和《学而思》不久,又立即被关闭。我和导斌都非常气愤,又无可奈何,我们一起感受著强权带来的痛苦和压抑。而这时,他又忙于发表他的那篇愿意陪刘荻坐牢呼吁释放刘荻的文章。看了他的这篇文章,我立即就表示了支持,并且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为他的这种勇敢而赋予同情心的举动所感动,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个勇者的行为。这就是一种大勇,一种义勇。同时他的行动也反衬出许多小人们可笑的嘴脸,那些常常大言不惭,自称勇敢无畏的人,常常把同情、把怜悯挂在嘴边的人,常常自诩比别人如何高明、如何正确的人,这时都消失的无影无踪。而只有导斌,迎风而立,他蔑视那迎面而来的危险和迫害,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另一位伟人的影子──圣雄甘地。他愿意用自己的坐牢来换取他人的自由,他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正义的追求。

然而,他不是甘地,这不是因为他不具备甘地的修为,而是因为他所处身的环境非甘地所处身的环境,等待他的不是被正义驱赶走了的邪恶,而是邪恶对正义的摧残。他被拘捕了!

而就在前不久,我们还通话约定,十一月我将前往湖北去看望他。并且约好见面后一定要好好聊聊。而现在,我们都只有长期地等待那一时刻的到来了。

我是十月三十日中午从朋友那里得到他被捕的消息的。听到这个消息,并没有过于吃惊。似乎我早已预料到似的,其实我从来没有想过他是否被捕的事情,而是我们所处身其中的环境,不发生这样的事情才是怪事。两天后,我看到了赵达功先生的《我愿陪杜导斌坐牢》,又一次被他们这种英勇的气概所感染,这些天来,一直在想,该写点甚么呢?怀念、气愤、呼吁、抗议,这些都有朋友们写了,可是我觉得还是不能够把我心中的感动都表达出来,我回忆著我们一起谈过的话,在《自由联邦》和《百问正义》上的日日夜夜,我觉得我和他是一样的,我们有著一样的追求,我们希望国家更加民主,我们希望遭到迫害的人能够得到平反和释放,我们希望自由属于更多的人,而在网上,持这样思想和愿望的人又何止我俩,又岂止千万?既然抓了他,就把我也抓了去好了,还有很多的朋友,那些写文章表示自己真正愿望的人,那些期望国家更加自由和民主的人,他们都和我还有导斌有著一样的思想和愿望,那就把我们都抓起来好了。应了那句名言:「用我们的躯体,塞满他们的监狱!」

我们都是和杜导斌一样的人,在这个国家里,有著和导斌一样的思想和愿望的人何止千万,为甚么不把我们都抓起来呢?如果当局认为只有抓人才能保持稳定,那就和五六十年代一样,大批的抓人吧,把我们都关进监狱中去好了!

把我们都抓起来吧!

2003年11月7日,北冥于义愤中


 
分享:
 
人气:12,9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