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中文报业奇迹的《大纪元》
 
作者:张伟国
 
2003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光阴似箭,创刊于2000年8月《大纪元新闻网》和《大纪元时报》转眼就已经三岁了!它“是在海外第一份由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多地不同背景的志愿者创办的媒体,志愿者来自社会各个阶层” ,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之后;今天,它业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最大免费赠阅报系,创造出中文报业史上了不起的奇迹。可以说:这是由一群特殊的人才,在一个特殊的时代所创办的一个特殊媒体。

所谓特殊的时代,乃是目前中国的独特“国情”。因为中共垄断了社会信息资源,而且凭借其经济膨胀的势头,近年来对海外的中文报业市场采取了包括“拉出来,打进去”在内的各式人事、经济等“统战”伎俩,使原来处于地下状态的“亲共”色彩逐渐浮出水面,呈现愈来愈嚣张的势态。《大纪元》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公开强调“支持民主自由,强调正义良知,尊重人权、尊重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为中国的人权、民主事业建立了一块舆论阵地,以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揭示了北京集权专制血腥统治的黑幕,如实反映了大众心声。一些海外中文媒体由于种种原因“随风转舵”,这对中文媒体市场固然有十分可悲的一面,但对于应运而生的《大纪元》未尝不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那些转向的媒体在客观上等于把市场让了出来。从过去三年的发展实践看,《大纪元》很好地把握了这个机会。

《大纪元》从创办开始得到了北美社会各界广泛的支持,很快在全球二十个多个国家迅速铺开,在当地发行出版《大纪元》时报。《大纪元》也聚集和培养了一批特殊的人才,许多工作人员都是义工。在看《大纪元》的时候,常常听人用疑惑的口吻在问:他们哪来这么多钱?是啊,在一般情况下,办媒体就是“烧钱”,尤其是免费赠阅 “公益性综合媒体” 的初创时期,那“烧钱”更不在话下。但是,当你了解了这些义工对《大纪元》的奉献,你的看法也许就会不一样。因为与《大纪元》的创办人、编者和作者及其员工,有过相当一段时间的直接接触:我亲眼目睹他们从上到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义务写稿、义务编辑、义务采访、义务发行,……那种争相“义务”奉献的精神几乎体现在一切方面,他们是义务地干著一切!

常言道事在人为,特殊的人才当然会做出一番特殊的事业。说《大纪元》是一个特殊的媒体,是因为它主要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业余的,这固然使得《大纪元》不同于平常的普通媒体,但也使得它可以不背包袱,轻装上阵,边学边干,在实践中摸索,在具体的工作中锻炼。过去三年中《大纪元》是人才辈出──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新闻工作者”,《大纪元》的队伍不断壮大,而且还为其他媒体输送了急需的人才,如果以这个角度观察,这种快速培养人才的功能是其他专业媒体所不可能具备的。因此,我也和《大纪元》的朋友开玩笑:《大纪元》更象是一所特殊的大学校!

眼下,中国大陆社会正处在转型的紧要关头,而资讯的自由流通对于促进健康转型有著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服务“不同地区的华人”,“促进持有不同观点、不同教育背景的人们互相交流与理解”为宗旨的《大纪元》,定能在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发挥其关键性的作用!

当然,担负重任的《大纪元》也有自身不断完善和提高的问题,如果《大纪元》能尽快上升或改变为更成熟,具现代管理模式并非常规范的综合媒体,对更多的中文媒体发展改造或许会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我衷心期望,有朝一日《大纪元》能到中国大陆地区发行,直接面对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中文读者,届时它一定会为推进中国的新闻自由、改善人权、净化社会风气扮演独特的角色,作出特殊的贡献。


 
分享:
 
人气:13,7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