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香港抗爭 網民掀罷用微信行動(圖)
 
2019年12月24日發表
 



倡議者製作一些比較溫和的「聖誕快樂,抵制微信」創意圖片。

【人民報消息】聖誕節臨近,中共要求中國人從網絡到小區不過聖誕節,試圖湮滅所有國內外的傳統節日,而網民則發起「聖誕快樂,抵制微信」的非暴力行動試水,相約在聖誕節這一天做到不登錄、不支付。

日前,有網民在品蔥網等平臺發出倡議書,稱在國內試驗性發起「抵制微信」的活動,一方面是對香港抗爭的一個小小呼應,更重要的是喚起公民意識,爲今後即將到來的抗爭浪潮做足準備。

據悉,品蔥網被稱爲牆外知乎,是一個服務器設在國外的中文小區。因爲脫離中共的言論管控和網絡實名所產生的恐慌,許多網民特意翻牆過來,討論一些在牆內比較「敏感」的話題。

文章認爲,暴政最強大的幫兇——微信,控制着人們的行動和思想。在國內,微信被封司空見慣,不少人經歷禁言、封號或因言獲罪。人們長期生活在被管制的狀態下,甚至意識不到這樣的惡。我們決意以一次沉默的行動,拉開反抗的序幕。這是一場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的先聲,這是一場效仿香港抗爭者無大臺模式的彩排。

網上另一篇《相約聖誕:踐行一種公民生活》的倡議書也提出,無論微信給我們提供多少便利,也改變不了微信作惡的事實:微信淪爲體制的工具,無時無刻監控着你,謊言與恐懼如影隨形。

倡議者還製作一些抵制微信、不太敏感的創意圖片,供網民們轉發朋友圈。

網民紛紛跟帖表示支持和響應,「千言萬語不如實踐一次」、「我做……就應該從這些小事開始組織」、「支持抵制微信活動,這只是每個人的一小步,但卻是追尋自由的一大步」。

另有網民表示,現代人的生活被微信綁架是很可怕的事情,更可怕的是裁決的權利完全掌握在一家企業手上,它不用依照任何法律就可以剝奪你的通訊權利。

互聯網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抵制微信的活動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因爲普通老百姓不知道微信的危害性。

古河還說,微信是中共當局用來控制老百姓、監控老百姓的非常重要的工具。中共把它和很多方面掛起鉤來,比如誠信、社會指標、工作、學習等有意識地掛鉤,這樣使得百姓無法擺脫。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維權人士表示,微信具備非常豐富的監控功能和特殊用戶功能限制,因爲微信在軟件開發的初始階段就規劃了產品的篩選和監控功能。

有許多證據表明,微信正把許多用戶的信息,包括對話內容、生理特徵、位置、消費信息、健康狀況等報告給政府。有一些城市甚至不使用微信就無法駕車駛離停車場,或無法在一些餐館點餐。

該維權人士認爲,對微信的抵制行爲很有作用和意義。「即使我們在短期內改變不了人們被數字帝國監控的局面,但是起碼可以喚醒更多民衆重視個人隱私和看清自由被不斷侵蝕的情況。」△

 
分享:
 
人氣:73,7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