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足獲法德人權法治獎 國保阻攔未遂(圖)
 
2019年12月13日發表
 



李文足獲得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法國和德國駐華大使聯合爲她頒獎。

【人民報消息】在震驚中外的中國「709」打壓維權律師事件中被抓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因其鍥而不捨爲丈夫爭取公義的精神,獲本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以表彰她和平、勇敢、執着而富有創意的維權行動。她於12月11日下午前往法國駐華使館出席頒獎典禮時,和其他觀禮嘉賓遭到國保強力阻攔。李文足表示,該獎是給709案所有受害人的集體榮譽。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宣佈,15位來自全球各國的人權捍衛者獲得2019年度「法德人權法治獎」;目前繫獄的709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爲獲獎者之一。

在聯合公佈中指出,自從王全璋被捕以來,李文足與其他受難者家屬合作,爲了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師的獲釋而呼籲,其行動和平、勇敢、執着而富有創造性。她亦提倡尊重中國法律和法治。在這一過程中,她和其他家屬經受騷擾、威脅和拘捕,但是她的付出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律師處境的關注。

12月11日,德法駐華使館聯合在法國大使館爲李文足舉行頒獎活動。原定的頒獎活動於下午2時舉行,事前,國保接獲消息並展開阻截行動。

李文足與709妻子劉二敏、維權人士野靖環等受邀觀獎嘉賓受到國保和其他便衣的強力阻截。最後,野靖環維權公民團隊十餘人遭攔截未能進入。

李文足在其他709妻子和活動人士的幫助下,巧妙擺脫國保和看守的跟蹤,終於如期到達頒獎現場。709辯護律師藺其磊在內的20餘名嘉賓到場觀禮。

李文足說,國保已經知道我獲獎的消息,所以邀請的朋友很多都被限制在家裏;中午12時,國保陸凱帶着人堵在我家門口,後來他就一直跟着我……最後我還是順利地進到使館。

李文足表示,該獎項是一項集體榮譽和鼓勵,應該屬於所有709人。

她說,這個獎不僅是給我個人的鼓勵,這個獎是給所有709人,包括這些被抓的律師、爲709辯護的律師,還有709家屬以及公民。感謝德國和法國政府,以及各國使館,還有就是他們歷任人權官員,這4年多來在709案件上持續給予高度的關注。

2016年獲得首屆「法德人權法治獎」的709妻子王峭嶺表示,她與李文足早有共識,這些給個人的榮譽是對風雨同舟者的嘉許。

王峭嶺說,對於李文足得獎,我是很激動、很興奮、很開心,這是對709人的鼓勵。709人包括被抓的律師、辯護律師、支持我們的律師羣體,還有我們709姐妹,以及一直跟我們走上街頭、支持我們的野大姐團隊,還有無數的在中國關注我們,爲我們在網絡上呼籲、轉發的朋友們,包括全世界爲愛和公義尋求的朋友們。

王全璋的前辯護律師藺其磊認爲,李文足獲獎實至名歸,他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王全璋未來獲釋後的命運。

藺其磊說,這個獎項頒發給李文足是實至名歸,這些家屬的抗爭在目前中國法治嚴重倒退的環境下,她們不但展現作爲709家屬羣體的抗爭,也展現整個公民抗爭的縮影。當局想在王全璋所謂的刑滿以後把他控制在山東老家,我希望經過家屬還有其他人民的努力,特別是國際社會的聲援,王全璋不像江天勇那樣被它們控制在家中。

此次獲獎人除李文足外,還包括幫助暴力和虐待受害者康復的埃及埃爾納迪姆中心(El Nadim Center)、白俄羅斯民主領袖別利亞斯基(Ales Bialiatski)、尼日利亞女權和兒童教育活動家漢嘉(Amina Hanga)、委內瑞拉記者萊葉斯(Luz Mely Reyes)、伊朗人權律師索托德(Nasrin Sotoudeh)。△

 
分享:
 
人氣:69,1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