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G20峯會與亞太經合會發表重要講話(圖)
 
2015年11月17日發表
 



習近平於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峯會。
11月17日至19日赴菲律賓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人民報消息】2015年11月15日,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峯會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當地時間下午4時30分,G20峯會會議開始,埃爾多安主持。與會領導人首先起立,爲巴黎系列恐怖襲擊事件的遇難者默哀。本次峯會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

16日,習近平出席峯會並發表題爲《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宣佈中國將於明年9月4日-5日在杭州舉辦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峯會。峯會主題確定爲「構建創新、活動、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據新華網11月16日報導,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20國集團的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強調20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習近平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第二,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第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第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爲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仍將佔世界經濟增量的約三分之一,仍是世界經濟重要動力源。未來5年,中國將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着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改善環境質量;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堅持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習近平還指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審查報告指出人民幣滿足「可自由使用」標準,建議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方對此表示歡迎,認爲這將有利於提高特別提款權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也將有利於完善國際貨幣體系,維護全球金融穩定。中方期待本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執董會討論取得積極結果。

16日,峯會閉幕,發表了《20國集團安塔利亞峯會公報》和《20國集團安塔利亞峯會關於反恐問題的聲明》。

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新華網報導指,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11月15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祖馬、巴西總統羅塞夫出席。5國領導人就加強金磚國家溝通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發表題爲《開拓機遇應對挑戰》的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發生新變化,在世界經濟復甦緩慢等大背景下,金磚國家面臨的複雜和困難因素增多,經濟增長普遍放緩,發展進入調整期。真金不怕火煉,只要堅定信心、加強協調,金磚國家合作就一定能乘風破浪、穿雲破霧。

習近平對金磚國家更好發揮作用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二是加強協調,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三是推動互利共贏的國際發展合作,共同倡導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四是攜手推進經濟優化升級,共同實現長遠發展,結合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攜手打造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中國願同其它金磚國家共享發展機遇,提高經濟合作水平。

抵達馬尼拉 出席亞太經合會

習近平在結束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峯會後,當地時間11月16日晚,習近平離開土耳其安塔利亞。17日,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出席18日至19日在馬尼拉舉亞太經合組織第23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主題是「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與會各成員領導人將圍繞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小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可持續增長等議題展開討論。與會期間,習近平除發表重要講話外還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峯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領導人與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

 
分享:
 
人氣:19,6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