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豬肚中滾出一個毛毛蛋(圖)
 
梅玉
 
2015年10月30日發表
 



這頭母豬做出的最後奉獻,讓咱長了見識。

【人民報消息】10月30日,新華網轉載泉州晚報的新聞,題目是《母豬肚中掏出620克「怪蛋」 價值600萬 到底是什麼蛋》。

10月27日,福建泉州德化水口鎮湖扳村村民黃武枝宰殺家裏養了5年的老母豬時,從豬肚裏滾出一個重達620克的「怪蛋」。因爲誰也沒見過這種奇事,10月30日上午,黃武枝求助泉州晚報,希望找專家幫助鑑別一下這究竟是個啥東西。

記者從黃武枝傳過來的照片中看到,「怪蛋」呈橢圓形,外表呈淺黃色,全身長着兩三釐米長的毛。

黃武枝說,他用手摸上去,「怪蛋」質地較硬。他用刀將絨毛切開一個小洞,發現裏面是黃色的,有點香,像藥材的香味。衆多村民猜測這是「豬砂」。

黃武枝說,「村裏老人講,牛有牛黃、狗有狗寶、豬有豬砂,但是由於誰也沒見過真正的豬砂,所以一時大家也不知道這是啥。」

豬砂是一種名貴緊缺中藥材,其形成需要較長時間,但豬的飼養期很短,養幾年就殺了,所以很少能在豬體內發現。連有四五十年殺豬經驗的黃師傅都沒有見過。

豬砂又名豬辰砂,是豬膽囊、膽管、肝管等臟器中的結石,外形如同豆粒,或呈粉末狀,外觀呈粉紅色或棕褐色,表面有少許光澤。

這事要發生在外國,隨手就扔了。豬結石那是豬生病了,留着它幹什麼!

但咱老祖宗留下的醫書上講,豬結石的藥用功效類似牛黃,主要用於清熱、解毒、化痰、定驚,對人體有鎮靜作用,可治療心跳、失眠等症。古人是如何知道豬結石有這些功能呢,而且還給起個很好聽的名字,叫「豬砂」?

別忘了,咱中華民族五千年悠久文明歷史是「神傳文化」形成的。

據黃武枝介紹,他家裏養了一二十頭豬。這頭母豬四五年前開始飼養,和其它豬吃一樣的飼料,到今年已經有四五百斤。本來,它基本每年都會生產出一兩窩豬仔,產仔率比較高,最多的一窩產出一二十隻。今年初,它生產出一窩後,就不再產仔了。最近,他發現這頭母豬與其它豬相比,有明顯的挑食、厭食狀況。平時吃完食後,別的豬都趴在豬圈裏睡大覺,但是這頭豬卻總是「鬧圈」,東拱西拱就是不睡覺。

黃武枝就尋思着這頭豬不但不能貢獻了,還老「單挑兒」,就準備殺了賣肉。

於是,在10月27日下午請了本村非常有經驗的黃師傅幫忙。他自己在一旁打下手兒。當時就覺得豬肚子裏有個硬硬的東西,不知道是啥,結果豁開個口子,從裏面滾出一個淺黃色橢圓狀毛茸茸的東西,將在場觀看和準備買肉的人都嚇了一跳。

黃武枝說,當時這個硬硬的東西掉出來粘了髒東西,就被他扔在旁邊。後來他父親的朋友來了,猜測說這怪怪的東西可能就是名貴中藥材「豬砂」。

黃武枝趕緊拿去清洗乾淨,用尺子量了一下,這個「怪蛋」長17釐米左右,最粗處寬10釐米左右,總重620克。

記者說,豬砂現在市價在萬元左右一克。如果這樣算的話,黃武枝家的「豬砂」就價值600多萬元。

誰說那頭母豬沒有貢獻,人家臨別不但給餵養它的主人留下一大筆錢,而且最重要的是,留下的是咱只聽說過而沒有見過的藥典裏記載的寶貝啊。△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52,9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