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去年的講話365天之後才見天日(多圖)
 
青晴
 
2015年10月15日發表
 



習近平正在興致勃勃的講話。



與會者正在集中精力聆聽習近平的講話。



習近平正講的起勁時,劉雲山扭過頭去惡目以對。

【人民報消息】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講了話,轟動一時,人們都在關心誰出席了,誰沒出席。習近平的講話沒有發表,只能根據與會者的回憶和新華網上的隻言片語知道一點點講話內容。

今天,又是10月15日,不過不是2014年10月15日,而是2015年10月15日。新華網去年發表了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他都說了什麼,讓劉雲山給壓了一年?刊登的這一年前的講話是不是原汁原味?不知道。

有人懷疑新華網今天發表的習近平講話,劉雲山可能往裏邊加了「料」。可見「劉雲山」這三個字已經是「壞」「惡」和「謊言」的標籤了。讓這樣一個沒有任何可信度的人主管傳媒文宣,對中共體制本身就是個極大的諷刺和否定。

退一萬步講,即使刊登的一年前的講話是原汁原味,拿到一年之後,還是習近平現在的所思所想嗎?不可能。去年有去年的形勢,今年有今年的形勢,現在有現在的形勢。這一年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多大啊,習近平每天都會遇到突然事件,每天都要在千頭萬緒中調整自己的部署和策略。所以,在中共國走向中國的關口,一年後搬出一年前你都說了什麼什麼,找後賬已經沒有意義了。

例如,今年9月7日,新華網報導說,今天「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全文發表,習近平總書記《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重要講話」。文章長6150字左右。

什麼會議上講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與中央黨校第1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的重要講話。」

什麼時間講的?查了一下,中央黨校第1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是今年1月12日。

9月12日,有媒體把八個月前,1月12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這6150字的習講話文章中的800字摘取出來,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的講話》爲題,組成一篇「信息參考」。不但把其餘的5350字忽略了,而且故意不提講話的月份,只提「12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講話」。

爲什麼9月要等到12日那天刊登摘錄的那800字啊?因爲習近平是1月12日講話的。他說習近平「12日」講話,你不能說他撒謊。那他爲什麼要等到9月12日搞這麼一下子呢?因爲習近平9月22日訪美。

所以,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的講話,擱到2015年10月15日發表,已經不能完全表達習近平現在的意思。因此,我們從新華網刊登的14300字左右的講話中轉載大約5000字。

下面轉載習近平在2014年10月15日的部份講話: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人類社會每一次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昇華,無不伴隨着文化的歷史性進步。中華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中國一直是世界強國之一。在幾千年的歷史流變中,中華民族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無數艱難困苦,但我們都挺過來、走過來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爲中華民族克服困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我們的先人早就認識到「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的道理。闡釋中華民族稟賦、中華民族特點、中華民族精神,以德服人、以文化育人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

歷史和現實都證明,中華民族有着強大的文化創造力。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爲億萬人民、爲偉大祖國鼓與呼。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使中華民族保持了堅定的民族自信和強大的修復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價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沒有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

優秀文藝作品反映着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文化創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導、啓迪人們必須有好的作品,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也必須有好的作品。優秀作品並不拘於一格、不形於一態、不定於一尊,既要有陽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頂天立地、也要鋪天蓋地。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夠溫潤心靈、啓迪心智,傳得開、留得下,爲人民羣衆所喜愛,這就是優秀作品。

文藝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業和生活、順境和逆境、夢想和期望、愛和恨、存在和死亡,人類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藝作品中找到啓迪。文藝對年輕人吸引力最大,影響也最大。我年輕時讀了不少文學作品,涉獵了當時能找到的各種書籍,不僅其中許多精彩章節、雋永文字至今記憶猶新,而且從中悟出了不少生活真諦。文藝也是不同國家和民族相互了解和溝通的最好方式。

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峯」的現象,存在着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着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在有些作品中,有的調侃崇高、扭曲經典、顛覆歷史,醜化人民羣衆和英雄人物;有的是非不分、善惡不辨、以醜爲美,過度渲染社會陰暗面;有的搜奇獵豔、一味媚俗、低級趣味,把作品當作追逐利益的「搖錢樹」,當作感官刺激的「搖頭丸」;有的胡編亂寫、粗製濫造、牽強附會,製造了一些文化「垃圾」;有的追求奢華、過度包裝、炫富擺闊,形式大於內容;還有的熱衷於所謂「爲藝術而藝術」,只寫一己悲歡、杯水風波,脫離大衆、脫離現實。凡此種種都警示我們,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爲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

我同幾位藝術家交談過,問當前文藝最突出的問題是什麼,他們不約而同地說了兩個字:浮躁。一些人覺得,爲一部作品反覆打磨,不能及時兌換成實用價值,或者說不能及時兌換成人民幣,不值得,也不划算。這樣的態度,不僅會誤導創作,而且會使低俗作品大行其道,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現象。人類文藝發展史表明,急功近利,竭澤而漁,粗製濫造,不僅是對文藝的一種傷害,也是對社會精神生活的一種傷害。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文藝要贏得人民認可,花拳繡腿不行,投機取巧不行,沽名釣譽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轎,人抬人」也不行。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於其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古往今來,文藝鉅製無不是厚積薄發的結晶,文藝魅力無不是內在充實的顯現。凡是傳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篤定恆心、傾注心血的作品。福樓拜說,寫《包法利夫人》「有一頁就寫了5天」,「客店這一節也許得寫3個月」。曹雪芹寫《紅樓夢》「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正是有了這種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好的文藝作品才能打造出來。

繁榮文藝創作、推動文藝創新,必須有大批德藝雙馨的文藝名家。要把文藝隊伍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響的各領域文藝領軍人物,建設一支宏大的文藝人才隊伍。文藝是給人以價值引導、精神引領、審美啓迪的,藝術家自身的思想水平、業務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文藝工作者要自覺堅守藝術理想,不斷提高學養、涵養、修養,加強思想積累、知識儲備、文化修養、藝術訓練,努力做到「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除了要有好的專業素養之外,還要有高尚的人格修爲,有「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還要處理好義利關係,認真嚴肅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講品位,重藝德,爲歷史存正氣,爲世人弘美德,爲自身留清名,努力以高尚的職業操守、良好的社會形象、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贏得人民喜愛和歡迎。

堅持以人民爲中心的創作導向

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

第一,人民需要文藝。人民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第二,文藝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

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決定於是否能爲人民抒寫、爲人民抒情、爲人民抒懷。一切轟動當時、傳之後世的文藝作品,反映的都是時代要求和人民心聲。我國久傳不息的名篇佳作都充滿着對人民命運的悲憫、對人民悲歡的關切,以精湛的藝術彰顯了深厚的人民情懷。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號,而是一個一個具體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愛恨,有夢想,也有內心的衝突和掙扎。不能以自己的個人感受代替人民的感受,而是要虛心向人民學習、向生活學習,從人民的偉大實踐和豐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不斷進行美的發現和美的創造。要始終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在自己的筆端,謳歌奮鬥人生,刻畫最美人物,堅定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

熱愛人民不是一句口號,要有深刻的理性認識和具體的實踐行動。對人民,要愛得真摯、愛得徹底、愛得持久,就要深深懂得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道理,深入羣衆、深入生活,誠心誠意做人民的小學生。我講要深入生活,有些同志人是下去了,但只是走馬觀花、蜻蜓點水,並沒有帶着心,並沒有動真情。要解決好「爲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問題,拆除「心」的圍牆,不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文藝的一切創新,歸根到底都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人民。「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紮根人民、紮根生活。

關在象牙塔裏不會有持久的文藝靈感和創作激情。有一位蘇聯詩人形容作家坐在屋裏挖空心思寫不出東西的窘態是「把手指甲都絞出了水來」。我們要走進生活深處,在人民中體悟生活本質、吃透生活底蘊。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變成深刻的情節和動人的形象,創作出來的作品才能激盪人心。正所謂「閉門覓句非詩法,只是徵行自有詩」。一切創作技巧和手段最終都是爲內容服務的,都是爲了更鮮明、更獨特、更透徹地說人說事說理。背離了這個原則,技巧和手段就毫無價值了,甚至還會產生負面效應。

當然,生活中並非到處都是鶯歌燕舞、花團錦簇,社會上還有許多不如人意之處、還存在一些醜惡現象。對這些現象不是不要反映,而是要解決好如何反映的問題。古人云,「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發乎情,止乎禮義」。文藝創作如果只是單純記述現狀、原始展示醜惡,而沒有對光明的歌頌、對理想的抒發、對道德的引導,就不能鼓舞人民前進。應該用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現實生活,用光明驅散黑暗,用美善戰勝醜惡,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一部好的作品,應該是經得起人民評價、專家評價、市場檢驗的作品,應該是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同時也應該是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作品。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許多文化產品要通過市場實現價值,當然不能完全不考慮經濟效益。然而,同社會效益相比,經濟效益是第二位的,當兩個效益、兩種價值發生矛盾時,經濟效益要服從社會效益,市場價值要服從社會價值。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要堅守文藝的審美理想、保持文藝的獨立價值,合理設置反映市場接受程度的發行量、收視率、點擊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標,既不能忽視和否定這些指標,又不能把這些指標絕對化,被市場牽着鼻子走。

道德是中國精神的靈魂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我曾經講過,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繫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定所、行無依歸。爲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傳、頑強發展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也很快。同時,我國社會正處在思想大活躍、觀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時代,出現了不少問題。其中比較突出的一個問題就是一些人價值觀缺失,觀念沒有善惡,行爲沒有底線,什麼違法亂紀的事情都敢幹,什麼缺德的勾當都敢做,沒有國家觀念、集體觀念、家庭觀念,不講對錯,不問是非,不知美醜,不辨香臭,渾渾噩噩,窮奢極欲。現在社會上出現的種種問題病根都在這裏。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好的文藝作品就應該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裏的清風一樣,能夠啓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能夠掃除頹廢萎靡之風。「凡作傳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傳世之心。」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讚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一首短短的《遊子吟》之所以流傳千年,就在於它生動謳歌了偉大的母愛。蘇東坡稱讚韓愈「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講的是從司馬遷之後到韓愈,算起來文章衰弱了八代。韓愈的文章起來了,憑什麼呢?就是「道」,就是文以載道。我們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嚮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健康向上、永遠充滿希望。

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了獨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規範,有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強不息、敬業樂羣、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爲、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範,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價值。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精神。中華美學講求託物言志、寓理於情,講求言簡意賅、凝練節制,講求形神兼備、意境深遠,強調知、情、意、行相統一。我們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範。

傳承中華文化,絕不是簡單復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爲今用、洋爲中用,辯證取捨、推陳出新,摒棄消極因素,繼承積極思想,「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實現中華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以上是爲各位摘取的習近平在2014年的《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的部份講話。這些講話被江系鐵桿干將劉雲山扣押了整整一年,才見天日。

央視當時報導畫面顯示,劉雲山出席了文藝會議,坐在習近平左手邊,習近平的講話,令一旁的劉雲山的臉色很難看。新華網刊登的圖片顯示,習近平正講的起勁時,劉雲山扭過頭去,無法控制的惡目以對。

無論這個1萬4千多字的講話稿是否有被篡改的地方、能在一年後的今天發表,說明了一年後的局勢與一年前大不一樣了。這是天象所致。

無論現任政治局常委會里的江系人馬、人世間的惡人再掙扎再反撲,都逃不出一條天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誰順天而行,誰就前途無量,誰逆天而行,誰就死路一條。歷史就是這麼書寫的,還要永遠這樣書寫下去。△

(人民報首發)

資料來源:新華網

 
分享:
 
人氣:346,6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