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警世人──中國大範圍出現「灰霾」
 
酈劍鋒
 
201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自美國駐華使館首度公佈PM2.5數據,引發中美「口水戰」以來,中國人對PM2.5這個從未聽說過的「新生事物」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關注。當局最後也不得不承認,環保部則於11月16日首次將PM2.5納入常規空氣質量評價,國內有的省份已着手開始監測並逐月通報。

有人形象地稱之爲「中國的空氣革命」,因爲中國社會的空氣實在渾濁不堪,有的城市如上海天津廣州深圳北京等,灰霾天數大約佔到全年的30—50%,已經從根本上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對於灰霾現象,人們往往將其歸結爲是一種純自然的氣象學上的概念。比如當下從10月開始的遍及中國華北京津冀、華東長三角、華南珠三角及四川盆地等地的嚴重灰霾現象,中國人的判斷大都侷限在,這些中心地區工廠林立,經濟發達,煤煙、汽車尾氣、工廠廢氣三者相互交織,大量排放,灰霾等污染焉能不多?

表面上,經濟上的因素固然有其一定的合理性。發展經濟嘛,特別是幾十年的經濟大躍進,盲目追逐GDP的結果,導致資源枯竭,生態環境惡化,污染嚴重,由此必然帶來的灰霾增多似乎順理成章。當局是這樣解讀的,所有的報紙電視新聞也都是衆口一詞;甚至外國人也都這樣看,把它視作「中國經濟持續發展最大最嚴重的威脅。」(華爾街日報))

這種說法看似合理,實則避重就輕。其一,空氣中充滿灰塵,任何時候都有,任何國家都有,並不值得奇怪,也不會有如此大的危害。中國幾千年農耕文明,廣大農民生生世世與土地打交道,過着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好像並沒有遭受像今天那樣令人毛骨悚然的黃土飛灰之害。

其二,從常識上講,無論灰塵的害處再大,絕不會高過香菸中的尼古丁,更不可能比切爾諾貝利的核輻射還嚴重。大家看北京連日灰濛濛的天氣,看北京人網上曬出的遭遇灰霾的切實感受,其嚴重程度遠遠超出一般人想像,絕非一個「灰塵」二字所能形容得了!

其三,其它國家,如美英法德日等經濟更爲發達繁榮,汽車更多,國土面積遠遜於中國(美國除外),但誰也沒遇到中國這樣的極端天氣。

所以,灰霾產生的經濟因素雖有,但並不主要。

講到灰霾,《說文解字》中,「霾」字「從雨」,「風雨土也」,大抵是風雨中夾着塵土之意。如果拆開,「霾」字爲「雨」下一「狸」——一種「似貙的伏獸」,這種怪獸兇猛嗜殺,又像狐狸一樣狡猾。

在傳統文化中,中國漢字乃神傳文字,每一個字包括偏旁部首一點一橫一撇一捺,都有其特殊的含義在裏面,故此單從字義,灰霾就並非僅僅是表面上的「塵土」、「迷霧」那麼簡單,這些只是人眼能夠看得見的,而真正看不見的「霾」,才是元兇所在,意思就是雨下面趴着的伏獸、怪獸,兇殘狡猾,其呼風喚雨攪起的漫天塵土能夠遮天蔽日。所以,才有成語「陰霾遮天」。儘管我們還不能知道它到底是什麼,但陰霾對人類的危害毫無疑義是非常巨大的。

古語有云:「天垂像見吉凶」;古希臘思想家柏拉圖說過:「看得見的是看不見的投下的影子」。就是說,人類社會的發展都是有規律的,是一定的天象帶動下而出現的。這些年地球上災難連連,地震、海嘯、薩斯、禽流感、核輻射頻頻發生,中國更是各種災害的焦點。根據「天人合一」的傳統理論,天氣的極端變化和怪異一定是這個社會出了大問題,或者說人類已經處於大變動大轉變的十字路口。

(1)灰霾天的大範圍出現,是整個社會陰陽失衡的結果。

陰氣、陰雨、晦暗、雲霧瀰漫、暗無天日不見陽光,灰霾天氣的這些特徵,讓人心情極端壓抑,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的陰森森之感油然而生,不寒而慄。你去陝西,無論在西安還是陝北,特別是延安一帶,紅色文化搞到極致,那裏的天氣陰雨霏霏,濃霧瀰漫,一派陰氣肅殺之像。據說冬天亦如此,絲毫不合黃土高原的地理與氣候特點,因爲秋冬季節高原地帶風大寒冷,不會連天雨霧繚繞陰森無光。陰氣如此之盛,只能說明陰陽失調。

(2)是社會政治昏暗腐朽、暴戾邪惡的結果。

中共作爲一個外來邪靈,其殘暴惡邪的本性古今中外無出其右,中國人所遭受的殘暴統治和忍受的巨大痛苦前所未有。至今這種統治還在繼續。

從整個社會來看,當權者公然玩弄權術陰謀,謊言欺騙已經到了公開化肆無忌憚不知羞恥的程度,完全不是人的行爲,連禽獸都不如。諾大的國度到處充斥着歪、邪、毒、惡,沒有一點正氣和正義可言。古有秦始皇的暴政,近有希特勒法西斯主義和斯大林的專制主義,今天的中共已經遠超這些歷史上的暴君獨裁者。

有一句古語叫「豺狼結隊街中走」,其實,用盡中國的漢字詞彙來形容都形容不了。至於人民怎樣被迫害被屈辱,更是無法言辭表達。

(3)是上天對人類的警醒警告。

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本身不僅是畸形的,因爲它完完全全是中共自己設計的爲中共當權者自身服務的,而且更重要在於,它是伴隨着道德淪喪,人們基本良知嚴重缺失一步一步而來的。這個走向深淵的過程,固然是中共一手導演的,但是,有多少人在其中起着推波助瀾作用?這是每一箇中國人都需要深思的。在整個社會道德下滑,人們幾乎失去做人底線的情況下,又有誰敢於堅持真理善良主持正義,或者爲好人說一句好話?

眼下,很多中國人的心態是,爲了某種個人的私利,事不關己沉默以對,甚至想都不想,聽都不願聽,總覺得無關緊要或與己無關。有的人在大是大非關頭只想做一個旁觀者,只是想看戲,看別人演戲,忽略了個人的角色,忘記了自己也是歷史大戲中的一員。這種沉默漠然在一個專制獨裁暴戾的社會里,只能助長黑暗。

然而,如同物極必反一樣,你可以把精力用去發財賺錢,用於幹自己所喜歡的一切,甚至你都可以呆在家裏,把自己完全封閉,不與任何人聯絡,但當你呼吸進去的都是廢氣和有毒空氣,你的生命都正在遭遇威脅,沒有呼吸空間呼吸不得時,你還怎麼袖手旁觀下去?你還會說與你沒關係嗎?喘口氣都困難,喝西北風都有毒,除非你不出門不呼吸。

《西遊記》中鳳仙郡三年大旱,元劇《竇娥冤》中「六月飛雪」,《封神演義》中紂王因上香褻瀆女媧娘娘,古書中的這些記載,今天陰霾天氣的大面積出現,已經急迫地昭示中國人,擺在面前的人生之路並非平坦,更不那麼簡單走走就可達終點。在災難面前,人相信什麼,選擇什麼,直接關係到人的未來。只有順應天意,順應天象,把自己置於天象之中,作爲天象下面的一分子,徹底認識中共的本質,認清「天滅中共」這個當今最大的天象,才能免於災難的侵擾,從而獲得平安。

 
分享:
 
人氣:16,7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