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難擋 普京隨時可能被拋棄
 
皇甫容
 
2011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因俄羅斯國會選舉舞弊案,明顯的偏袒現任總理普京領導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因此導致俄羅斯爆發了自1990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數萬民衆冒着嚴寒走上街頭,高喊「讓俄羅斯沒有普京」,「普京下臺」。

面對聲勢浩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俄羅斯當局出動兩千名特警和五萬名警力來維持秩序。軍用車輛直接開進莫斯科市中心,在警民衝突的過程中,有至少500名的抗議者被捕。這一事件,被德國媒體稱之爲「克里姆林宮開始露出猙容」。

由於普京有意競選明年三月份的總統大選,以違規正常選舉的方式,使得自己的黨派獲得了國會中的多數席位。普京個人的權欲,導致俄羅斯境內80多個城市爭相醞釀抗議示威活動,這一事實,將是他政治生涯中遇到的最大麻煩,明年三月的總統大選,普京的參選也因此將受到嚴峻的挑戰。

面對數萬以致十幾萬民衆的強烈抗議,普京面臨着政治生涯中隨時被拋棄的可能。這種可能體現在,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中產階層,成功的商人和知識份子,有教養的走上街頭,直接表達對普京的不滿態度。這種不滿的情緒直接傳達着,俄羅斯民衆不再把普京當成民族英雄,普京的神祕面紗,被不滿的民意,徹底的揭露下來。這也是民意已經開始準備拋棄普京的直接顯示,也是結束普京政治生涯的催速劑。

俄羅斯境內有着大大小小不同的黨派和民間團體。有些黨派和團體之間,並沒有什麼直接的聯繫,也沒有共同的政治訴求。但這些不同的黨派和團體,在國會選舉舞弊案後,表現出驚人一致的聯合抵抗。這種自發的非政治鼓動宣傳的抗議,是俄羅斯各階層民衆從官方到民間對民主尊嚴的嚮往和一致的渴求。這種渴求代表着全民的覺醒,這種覺醒意味着,徹底的拋棄阻涉民衆自由的「騙子和小偷」(民間對俄情報機構克格勃的謔稱),包括克格勃出身的現任總理普京。

現代發達的互聯網,民衆藉助便利快捷的網絡,臉書(facebook)和當地的交際網「聯繫」,把抗議的浪潮一波又一波的推到無視民意的當局者面前,這是執政者始料未及的。普京在沉默幾天後,對示威抗議的人羣表現出強硬的態度,並聲言,對示威者不會手軟之後,反而招致了更多的黨派和各階名流的全面抵制和抨擊,包括沉默的電視媒體,開始追蹤報導。甚至,有反對派對普京的強硬態度,稱之爲「下一個卡扎菲」。

儘管普京領導的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在國會獲得了較多的席位。但遭到民意抵制和抨擊的普京,面對來自國土境內各個城市的巨大的壓力,是否能夠躲開民意的聲譴,步入總統選舉,國際社會還在拭目以待。隨着反政府示威活動規模的不斷擴大,局面一旦失控,在社會穩定和個人生命財產安全之間,也許普京的幕僚集團成員,將會選擇像前蘇聯解體時,順從民意毫不留情的進行推動的做法,爲全權保障自己,拋棄普京。

 
分享:
 
人氣:14,4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