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不要普京」──莫斯科12萬人大示威(多圖)
 
2011年12月25日發表
 



2011年12月24日,約12萬人在莫斯科市中心舉行大示威,要普京下臺。

【人民報消息】俄羅斯民衆24日發動了反對總理普京12年統治的最大規模示威活動,示威者打出「俄羅斯不要普京」的旗號,一面對在野黨領導人歡呼,一面對克里姆林宮加以嘲弄。

據主辦者表示,大約12萬名俄羅斯人24日響應號召,在莫斯科示威,抗議俄羅斯國會選舉舞弊,參加反對俄國總理普京的示威活動。發起者矢言,下次將集聚百萬民衆上街抗議。

俄國前財長庫德林24日首度參加示威,並呼籲當局重新選舉;現年80歲的前蘇聯最後一位領袖戈爾巴喬夫則嚴詞批判此次選舉。戈爾巴喬夫24日呼籲總理普京順從抗議者的要求退出政壇,不要尋求擔任第三個任期的俄羅斯總統。

戈爾巴喬夫在接受莫斯科回聲電臺訪問時說:「我勸普京現在就離開,他已經做了三任,兩任總統,一任總理,三任夠了。」

「一個時代已經終結」

據新紀元刊文報導,有評論指出,雖然普京近年來一直通過對西方的強硬喊話,以及開戰鬥機、摩托車,甚至裸身騎馬,積極塑造硬漢形象,但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已經開始厭倦政治秀,而更加關注越來越嚴重的國內問題。

多年來普京執政和梅普組合並未能夠真正發展俄羅斯的經濟,而幾乎是完全靠着國際石油價格的攀升獲得財政預算的補充。一旦石油價格下滑,「普京神話」便隨之掉色。

此外,腐敗和濫權已經滲透到社會各個角落。社會調查顯示,很多俄羅斯的精英紛紛移民西方,俄羅斯近期再次出現了蘇聯解體後的移民潮。俄羅斯獨立研究機構勒瓦達中心今年5月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22%人民想移民、33%常上網者也想離開這個思想受控制的國家。該中心主任古科夫指民衆不滿指數變高。

被《莫斯科時報》稱爲是「獨一無二、名副其實的」反普京陣營核心人物的俄羅斯律師、在野黨政客、著名博主阿列克謝-納瓦爾尼對該問題的評論具有俄民衆觀點的代表性。

納瓦爾尼在4日議會選舉後積極揭露執政黨舞弊行爲,並參加主導抗議示威,他本人在5日參加莫斯科示威時被警察逮捕,並被法院判處拘留15天。對於自己反對普京的原因,納瓦爾尼寫道:「此次選舉是骯髒的選舉」;「要解決俄羅斯的腐敗等關鍵問題除非普京下臺,否則不會發生變化。」

11月20日在莫斯科舉行的世界自由搏擊大賽中,俄選手費奧多爾-葉梅利亞年科戰勝美國對手後,普京親自登上拳臺祝賀,但現場卻傳來觀衆的噓聲。納瓦爾尼對此發表評論說:「這顯示一個時代已經終結。」




示威民衆手持反對普京的展板。




示威民衆高舉反對普京圖板。




示威現場人山旗海。


 
分享:
 
人氣:23,58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