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問題中共爲啥「尷尬」(圖)
 
酈劍鋒
 
2011年11月14日發表
 



伊朗於2010年8月20日在其境內祕密實驗發射一枚導彈。

【人民報消息】11月8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報告中,首度明確表態,肯定伊朗進行核武器研究開發,而且至今爲止一直在繼續。伊朗核危機就此浮出水面。

面對國際社會將要開始的「加緊制裁」、「史無前例制裁」,甚至戰爭的風險,伊朗雖然表現強硬「絕不半點後退」,但會日益孤立,處境艱難。

中共外交政策的奇妙之處在於,由於扶植獨裁專制政權,因此已經被綁上了獨裁的戰車,與獨裁結成了「利益共同體」,一有風吹草動,不光那些中共支持的當事國家站在風口浪尖,連旁觀者的中共自己也寢食難安,心驚肉跳。

可以想像,下一步國際社會一旦對伊朗制裁或軍事打擊,中共又要「難過」了,「尷尬」難免,因爲聯合國投票時又得「表態」,這個「表態關」、「投票關」很不好過,不像舉舉手那麼簡單。對中共來說,不啻於一場痛苦的煎熬。

伊朗曾被美國列爲邪惡軸心,國際社會大概沒人不知它是什麼樣的國家。但伊朗跟伊拉克、利比亞一樣,卻是中共的好朋友好夥伴,石油貿易又使中國成爲其最大的貿易國。不僅如此,伊朗核技術就是在中共的幫助下搞的,這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也因爲有中共的撐腰,內賈德們才有恃無恐。

中共長期以來總以「內政說」掩蓋國際對它的指責,「不干涉內政」成了掩飾它在國內實行暴政的一塊遮羞布。外交舞臺上它也以此爲藉口,採取同樣做法,幻想自由社會不去制裁一些與中共稱兄道弟的獨裁政權,不希望它們倒臺。

然而這種說辭自由社會並不買賬。前南(斯拉夫)被轟炸了,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都相繼遭到美國歐盟等的軍事打擊。所以,「內政說」、「主權說」都阻擋不了,當不了中共的「擋箭牌」。

制裁伊朗,中共肯定不爽,最起碼同是獨裁,可謂患難與共,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但中共又不敢旗幟鮮明,對什麼事情都有自己的立場,堅決果敢,所以只能無可奈何吃啞巴虧。一方面這是中共的本性,在它眼裏沒有什麼真理正義是非可言,見風使舵、過河拆橋就更不用說了,所以卡扎菲一倒,它就不承認這個以前的朋友了;

另一方面,別看中共在國內耀武揚威,無法無天,極盡鎮壓迫害暴戾之能事,在國際上卻截然相反,一副屈膝妥協投降的嘴臉,簡直比奴才還奴才,膽小如鼠。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又是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什麼時候看它在國際事務中強硬過?挺直過腰板?除了支持獨裁,再不就是揮舞支票,到處簽單,替人家救市。

伊朗一旦解體,明顯地中共又少了一個朋友。袒護不成,又不敢與西方「對着幹」,只能「尷尬到底了」。我們分析,對中共來說,目前有這麼幾種選擇:

一,外交上耍手腕。

比如:(1)繼續重彈「內政」、「主權」老調;(2)主張政治對話解決;(3)不贊同武力解決獨裁政權,極力誇大困難或亂象局面,造成錯誤導向,給國際上製造難題和壓力;(4)或暗中幫助伊朗。

二,玩弄文字遊戲,靜觀局勢變化。

既然不能支持不能反對,只好「隨時就分」,焦慮旁觀,就像對待伊拉克、利比亞戰局一樣,從開始不贊同,一步一步地到最後不得不被動承認既成事實。這就需要「高超」的外交辭令,「字斟句酌」,小心翼翼,不出紕漏,至少暫時哪個地方也不得罪。

三,聯手俄羅斯。

同中共不敢公開支持伊朗相反,俄羅斯卻敢於公開顯示其支持伊朗的強硬立場。因此,二者可能攜手謀劃,甚至像前段時間共同在安理會否決敘利亞問題決議那樣,否決西方的制裁或戰爭動議。

四,再當一回「棄權」大使。

如果不能聯手俄國,中共自己不敢公然否決,假使西方真的制裁或打擊伊朗,那麼棄權就是中共的最好選擇。這就等於忍氣吞聲,獨自臨陣脫逃,眼睜睜看着「老朋友」捱打最後垮掉。

無論哪種選項,對中共來說都是痛苦的尷尬不堪的,而且類似場景會一直存在,在國際上一直要尷尬下去,直至中共退出歷史舞臺。

國際上支持暴政獨裁,但又不敢公開反對西方對獨裁的制裁與打擊,招致兩面不討好;國內遭全體人民反對厭惡,全面不討好。窩囊如此,孤立如此,活得真累。

 
分享:
 
人氣:14,0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