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的熱播和停播(圖)
 
夏小強
 
2009年11月28日發表
 

《蝸居》海報
【人民報消息】「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找不到我的家。在人來人往的擁擠街道,浪跡天涯。我身上揹着重重的殼,努力往上爬,卻永永遠遠跟不上飛漲的房價。給我一個小小的家,蝸牛的家,能擋風遮雨的地方,不必太大。給我一個小小的家,蝸牛的家,一個屬於自己溫暖的,蝸牛的家。」

這首鄭智化的《蝸牛的家》是十幾年前的一首流行歌曲,沒想到如果讓現在中國城市中艱辛掙扎的買房族聽起來,還是感同身受,所不同的是,當前的城市房價已比十幾年前上漲了幾十倍。

同時,這首《蝸牛的家》也可以作爲在全國熱播卻又被停播的電視連續劇《蝸居》的內容簡介和主題曲。

電視連續劇《蝸居》的熱播和停播都是一種必然。

《蝸居》的熱播,是因爲其對當前社會現實的真實描述引起了廣大觀衆的共鳴,「兩個名牌大學的畢業生,在工作了七、八年後,每個月如果不吃不喝不消費,省下所有的錢,可以在這座大都會的郊區,買一平米的房子。」

劇中所描述的官商勾結,權色交易,以及在房價高漲的社會背景下,殘酷社會現實對普通人生活和愛情的衝擊,以及中國地產界血腥內幕的冰山一角的透露,都吸引着觀衆的心。因爲它講述的就是發生在你我身邊的老百姓的疾苦辛酸。不怪有人說:「只要作家有勇氣,只需要把中國社會所發生的事情真實的記錄下來,就是一部優秀的作品。」

《蝸居》的停播,也是一種必然。近日,中國《上海證券報》《時代週報》、《人民政協報》、《青年時報》4家報紙因報導了關於中國財富高度集中於少數富人及高幹子弟的消息,被國家新聞出版部門認定是「虛假」新聞,責成報社對相關責任人作出理。因爲它透露了「中國0.4%的最富裕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這個真實的數據。

《蝸居》的熱播和上述情況類似,更何況劇中還有涉及官商勾結爲拆遷釘子戶製造血案的內容,觸及到當前遍及全國的暴力拆遷的敏感問題,這是政府所不能容忍的。

政府需要的不是像《蝸居》這樣的影視作品和文藝,政府需要的是「春晚」式的主旋律,讓全體民衆在歌舞昇平的幻象中,醉生夢死,忘記痛苦和煩惱。

 
分享:
 
人氣:21,0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