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 恭敬背後的故事(圖)
 
於星成
 
2009年11月17日發表
 

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恭敬優雅。

【人民報消息】11月14日,東京,美國總統奧巴馬前往日本皇宮拜會了明仁天皇夫婦,與他們共進了午餐。

一張美國總統奧巴馬拜見日本天皇的圖片讓中國網友大長見識。

圖片上個子高高的奧巴馬幾近九十度彎腰與矮小、蒼老的日本明仁天皇握手,使自己的背部高度比明仁天皇矮下去很多,他沒有與天皇對視,而是眼光直視地面,表情和姿勢散發出的信息是:非常非常謙卑和恭敬。這是一種禮儀。

多年來,除受過傳統宮廷訓練者,已很少有人可以優雅表現傳統晉見君王之禮。顯而易見,在晉見之前,奧巴馬是經過嚴格傳統宮廷訓練的。

2007年5月7日上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與丈夫菲利普親王抵達白宮,出席布什爲他們舉行的歡迎儀式。包括美國國會議員、布什政府高級官員和英國外交官在內的7000人蔘加了當天的歡迎儀式。爲了不在女王面前失禮,德州牛仔布什很早就開始惡補禮儀。國務卿賴斯也學習如何在英國女王面前半蹲式行禮。

2008年3月26日,法國總統薩科齊和新夫人卡拉•布呂尼前往英國訪問,這是他擔任法國總統後首次應邀到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同時也將作爲英國女王的賓客光臨溫莎堡。英國愛麗捨宮事先開出一張說明書,指示總統如何展現對女王的尊敬。

白金漢宮曾清楚表達,不歡迎法國總統攜帶「未具正式關係的伴侶」前往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尤其下榻在溫莎堡內。言外之意,出訪英國必須帶「夫人」,否則會視爲對女王的污辱。別無選擇,出訪前,薩科齊乖乖的和布呂尼先行結了婚。

根據高級助手的建議,薩科齊夫婦此次英倫之行將力求展現「端莊優雅和彬彬有禮」的形象。薩科齊的勞力士手錶和Ray-Ban太陽鏡被留在巴黎。布呂尼透露,她將以最傳統的禮儀晉見英國女王。

爲什麼總統見君主制國家的國王要有如此恭敬的晉見禮,總統是可以由選民罷免的,而國王是世襲的,是必須被恭敬對待的。爲什麼會有如此的不同?

原來,這裏面有一個久遠的看似神話故事的歷史背景,這個故事說起來很長,要三言兩語交代一下的話,那就是國王原本就是「王」,而總統不是,所以可以輪換執政。那麼總統所在國家的「王」哪裏去了呢?這個下回再講。△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5,39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