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长孟建柱请辞
 
姜平
 
2008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被强迫陪同周永康去上海监斩杨佳后,孟建柱一回京就请辞公安部长,理由有三,一是身体欠佳,二是工作能力太差,三是工作压力太大。

随行人员说,此次去上海,连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都不把公安部长放在眼里,当众给他难堪,让孟建柱下决心请辞:「我在上海算个『屁』!」

十七大,把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调到北京任公安部长,让所有人跌破眼镜,没有一个人认为他适合干这个的。也恰恰是他不适合干,江泽民才提出,公安部长周永康接替罗干当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当公安部长。

中央政法委书记和公安部长的位置是江必夺的。

周永康走小道偷进公安部

十四届中央政法委书记尉健行与江泽民关系并不好,所以被暗杀了多次,但还是安全退休。十五届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让江泽民非常头疼,从配合镇压法轮功这个角度上来说,罗干不但不余遗力,而且经常花样翻新,甚至让他的一担挑儿(俩人老婆是亲姐妹)何祚庥从舆论上大力协助。但是罗干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完成江想三个月消灭法轮功的目地,而是想借江这根杆儿往上爬。

在没有人真心帮助江实现他的愿望时,江泽民不得不在最后一分钟把罗干推进十五届政治局常委会,罗干的计划实现了,但江又不甘心,故意把年龄最大的罗干排到常委最末的位置上。

2002年底召开中共中央十六大会议,其实从2001年中央就开始动手筹备这次会议,政治局为让江泽民下台,按照邓的指示让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上台,单为此事就召开了五次会议。一致决定江下胡上。

尽管江泽民用各种理由抵抗,但却不能不着手做最坏情况下的安排。政治局常委尉健行退下,替代他的肯定是政治局委员罗干,所以江泽民唯有在公安部长、武警第一政委等职位上动脑筋、安插自己人。

全省都知道的经常强奸女工作人员的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动不动就往北京跑,去向江表忠心,但江掌握党政军三大权时,向江表忠心的人多了,所以成效并不十分显著。一次无意中,周永康听说王冶坪的侄女目前没有另一半儿,于是踏破门槛讨江氏夫妇欢心,见事情有眉目时,让下属开车撞死自己的老婆,然后当上了江家上门侄女婿。

周永康成了江家人前,刚刚当上中央委员,一进江门,第一步被提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光有党内职位还不行,第二步把公安部老部长贾春旺踢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让周永康低调儿「兼任公安部主要领导」,还没敢说是担任「公安部长」,怕反弹太大,2002年12月7日先在《人民公安报》这么个不起眼的小报上透透风儿,看看反应。

用老婆的命周永康换得如此多好处

1999年到2002年底,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

用老婆的命周永康换得多少好处?

2002年底到2003年,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

2003至2007年十七大前,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

2007年10月28日,十七大后的人大会议,周永康取代了退下的罗干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部长职务正式交给倒霉催的原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

十七大后,周永康达到了他个人仕途的极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

孟建柱何以当上公安部长

十六届工作期间,尽管公安部长周永康有江做后台,但也不得不听政法委书记罗干的吆喝,时时因为意见不一致,而去向江诉苦。罗干退下后,除了把周永康推到政法委书记位子上,江决心找一个不那么炸刺儿、不那么强悍,周永康指东他不坚持往西的人,而且这个人还得让胡温认可。

经过把所有地方诸侯的名单排列研究后,江周都认为江西省委书记、舞迷孟建柱最合适。

孟建柱被架空

十六大周永康偷当公安部长时,一夜之间从中央委员拔成政治局委员,而十七大孟建柱被公开任命为公安部长,却还是个中央委员,级别没动弹。政治局委员全党只有24名,而中央委员好几百口子,是不是江家人,这待遇可差的太远了。

公安部的人,不光是高层,连基层都知道,现在的部长被架空。他们说:「周永康当部长时,想干么就干么,现在可好,孟部长什么事都得事先向上请示,否则再好的计划,周永康也不批准。」「现在咱们的部长纯粹是聋子的耳朵。」「太窝囊了,太欺负人了!」

此次周永康去上海秘密处决杨佳,要求孟建柱同行。孟建柱忧心忡忡,夜里不吃安眠药无法入睡。他深知,上个月数百人站在上海高等法院门口高呼「打倒共产党」,说明上海警民对立情绪已经到了水火不相容的地步,此时处决杨佳等于是火上浇油,杀一个杨佳,等于决心陪上一个政权。

孟建柱小心翼翼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周永康能暂缓处理杨佳。江的姨外甥、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抖着一条腿,斜着眼瞟了他一下,轻蔑的说:「你这种人……干不了大事!」当时旁边有不少下属。

回京后,孟建柱向中央递辞呈,说自己实难承担公安部长之大任,望另请高明。△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43,8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