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特大旱 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快死了(圖)
 
2007年12月20日發表
 


縮水99%達「 鄱陽湖」。

【人民報消息】江西省鄱陽湖水文局日前監測發現,鄱陽湖面積只剩不足50平方公里的水域,保有水量僅1億多立方米,水面縮小8倍,縮水達99%,這是有記載以來鄱陽湖最小的面積。這個昔日大陸最大的淡水湖瀕臨乾枯,由此引發的生態破壞、生產生活用水緊缺、漁業受損、候鳥保護形勢嚴峻等一系列問題令人擔憂。

12月10日上午8點,江西省鄱陽湖水文局的工作人員在對鄱陽湖的水位進行監測時,一組新數據讓他們吃驚不小:鄱陽湖的水位7.37米,以往動輒幾千平方公里的浩瀚水面,竟然只剩了面積不足50平方公里的水域、保有水量僅1億多立方米,水面縮小8倍,縮水達99%,這是有記載以來鄱陽湖最小的面積。而作爲中國最大淡水湖泊,鄱陽湖豐水年份的最大水域面積爲4350平方公里,水位爲20多米,蓄水量上千億立方米,即使冬季枯水期,湖泊水域面積往年都有數百平方公里。

龜裂湖床一望無際

據大陸媒體報導,通往千年古鎮吳城的唯一一條公路在蘆葦叢中延伸,以往漲水時這條公路會被全部淹沒,讓吳城形成孤島,人們只得靠渡船進出。但如今公路兩邊湖泊早已乾涸,露出龜裂的湖床,一望無際,靠近小島的一個大漁場空無一人。「這樣的蕭條景象已持續好幾個月了。」隨行的村民無奈地說。據當地人說,豐水期這裏是一片湖泊,如今已是一馬平川,乾裂的口子可放進兩根手指,除了人和牲畜活動頻繁外,各類車子也在上面來回奔跑着,形成一條伸向遠方的公路。在一個快要乾枯的小水塘裏,到處是乾死的小魚屍首,渾濁的湖水發出陣陣惡臭。

「落星墩」上耍旱船

在陶淵明故里星子縣,由於鄱陽湖的水位下降太低,大量湖灘裸露出來,形成一片荒灘。南門湖寬廣的湖床上竟矗立着一個孤島。星子縣在孤島上修建了樓閣和落星塔,並取名 「落星墩」。據當地百姓講,以前,人們到"落星墩"去遊玩都要坐船。而如今因湖水嚴重乾枯,人們可以直接步行走到"落星墩",它已徹底裸露,像一條旱船。

旱情日趨嚴重 生態堪憂

同樣是長江流域,廣東北江,因爲水位太低,時常造成塞船現象,更嚴重的是部份地區從9月份到現在,降雨不到100公釐,已經造成居民用水嚴重吃緊,廣東干旱最嚴重的地區,民衆甚至要提着水桶走幾公里遠才能取水,沒有人知道乾旱問題何時能解決。

因乾旱導致溼地銳減、生態破壞、生產生活用水緊缺、漁業受損、候鳥保護形勢嚴峻等系列問題令人擔心。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看的就是奇觀

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看了好福氣!




 
分享:
 
人氣:19,0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