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霧深鎖北京 空氣污染奧運戶外項目恐延期(多圖)
 
2007年10月27日發表
 

北京市氣象臺繼24日晚間發佈大霧黃色預警後,26日清晨再次發佈更進一級的大霧橙色預警信號。(Getty Images)

【人民報消息】10月26日,清晨北京、河北中東部、天津、遼寧、渤海灣、遼東灣、山東、安徽、江蘇、浙江北部地區出現大霧天氣,其中京津冀、蘇皖地區的大霧天氣最爲嚴重,許多地區能見度不足百米。經估算,大霧影響面積總計約41.8萬平方公里,大霧對中國東部地區的交通航運以及生產、生活造成嚴重影響。這是今年入秋以來衛星監測到的範圍最大、影響最爲嚴重的大霧天氣事件。

大霧繼25日在京城出現後又於當天夜裏出現,26日早晨繼續加大,北京氣象臺26日發佈級別第二高的大霧橙色警戒,能見度僅五十米至兩百米內。受大霧影響,26日早晨部分進京路段發生嚴重擁堵,事故和擁堵報警均有所上升。京石、京沈、京津唐、京開、東六環、南六環因霧封閉。

預警信號表示,北京市南部已經出現能見度小於兩百米的濃霧,預計未來六小時,大霧仍將繼續。

北京市氣象臺人員說,秋冬季節是北京大霧的多發期,霧天除了影響交通,還對人體的呼吸道有較大影響。

衛生當局呼籲老人、小孩避免外出,以免感染呼吸道疾病,民衆外出需戴口罩。

濃霧除了使空氣中的污染物聚積於低空外,也使北京的交通陷入混亂。新華社報導,由於北京部分地區的能見度降低到五十米,通往北京的主要幹道被迫關閉。此外,許多航班因跑道能見度不佳,無法起降,數千旅客被困在北京國際機場。三百萬輛汽車被指爲北京空污的禍首之一,北京每日增加一千兩百輛汽車。8月間北京實施爲期四天的減少汽車上路測試,一百三十萬輛車禁止上路,明年奧運舉辦期間也將實施類似計劃。其他爲奧運祭出改善空污的計劃包括關閉建築工地、關閉或縮減北京市與周邊的污染工廠。


北京空污恐延奧運戶外項目

中共爲了騙取奧運主辦權,曾經承諾改善北京嚴重的空氣污染,然而這個承諾完全是個空頭支票,北京的空氣品質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在惡化。國際奧委會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5日分別提出警告,如果這種狀況持續下去,部分室外競賽項目可能被迫延期。

據自由時報報道,國際奧運委員會主席羅格指出,雖然北京努力改善空氣品質,恐怕還是無法讓運動員享有乾淨的空氣,「爲此我們或有必要重新排定部分奧運競賽的舉辦時間,以確保運動員的健康受到周全保護」。

在評估北京當地環境後,國際奧委會監督小組負責人費爾柏根表示,空氣品質是關鍵問題,污染將影響選手的表現,但「空氣品質還有很大問題」。費爾柏根說,他們認爲交管等措施應能收效,但「萬一沒有,部分項目勢必延後」。


UN報告 對北京奧運前改善沒信心

鑑於北京空氣品質改善有限,除了奧運項目可能延後,部分國家也決定延後抵達北京的時間,避免惡劣環境對選手身體造成傷害。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同1日公佈的報告,雖對北京自○一年贏得奧運舉辦權以來推展斥資一百二十億美元的環境整頓計劃之成果大表讚揚,但報告結論說,鑑於北京的空污太嚴重,其空氣品質恐無法在奧運開鑼前獲得顯著改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報告指出,使氣喘惡化、影響肺功能與引發支氣管炎的空氣微粒的濃度,有時超出世衛的標準兩倍。

報告中指出,北京的懸浮微粒量在2006年時是世衛組織建議量的八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物在2006年時不但沒有下降,甚至增加。



***************************************************************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看的就是奇觀





 
分享:
 
人氣:18,3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