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聲樂大賽女冠軍淚落神韻晚會(圖)
 
2007年10月18日發表
 



新唐人聲樂大賽美聲女子組冠軍郭錦慧。

【人民報消息】在紐約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於10月17日圓滿結束,20名選手金榜題名。參加聲樂大賽的選手們和中西方觀衆當晚觀賞了神韻晚會。

淚落神韻晚會

大紀元記者辛菲紐約報導,美聲女子組冠軍郭錦慧當晚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神韻晚會很好,水平很高,非常感人。中間有幾處我都被感動得哭了。這讓我感到,一位歌唱家最重要的不是聲音,而是傳達出來的信息。藝術要由心而發,才能打動別人。

她說,「西方有一些經久不衰的教堂音樂,我想主要是因爲信仰的關係,他們才會譜出這些動人的曲子,流傳至今。」

郭錦慧表示,以前在加拿大也想在弘揚中國文化藝術方面做點什麼,但都不了了之,現在看到神韻晚會很有信心了。

她說,「如何迴歸正統藝術,神韻晚會是一條很好的道路。」

對於獲獎,郭錦慧表示,「很感動,在臺上領獎時都快哭了。我來參賽真的是抱着平常心,只是想來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歌曲。但是來了之後整個過程,一路遇到的人,包括主辦方,大家都非常好,以前參加比賽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情況。」

除歌劇外,郭錦慧還對中國古詩詞情有獨鍾。她這次選的中文參賽歌曲的歌詞是李清照的詞《聲聲慢》。她表示,中文歌曲文化內涵深厚,有西方人難以體會和詮釋的意境。

如何用美聲詮釋中文歌曲

對於如何用美聲唱法詮釋中文歌曲,郭錦慧表示,只要吐字、氣息基本功掌握得熟練,就會說唱自如,韻味濃厚。美聲唱法本身不會影響中文歌曲的表達。

「唱一首歌曲,我一定要去查每一個字,一定要知道我到底在唱什麼。技巧夠的話,其實母音還是可以在後面,把氣息掌握好,不要因爲咬字往前帶了,只要技巧到位,中文歌曲也可以讓別人聽得懂意思。」

對於如何做到技巧到位,郭錦慧表示,民族唱法非常注重頭腔的共鳴,因此聲音比較尖、高。如果借鑑美聲唱法的發聲原理,在演唱時強調呼吸深度、聲音的通暢,胸腔、口咽腔、頭腔共鳴的混合使用,氣息的支持等,要求氣息通暢,高、中、低三個聲區統一,音域寬廣,聲音幅度大,這樣就可以達到與美聲唱法一致的要求,但在旋律和風格的運腔等方面又突出了民族的風格與特色,使之更具民族唱法的韻味。」

郭錦慧17歲時赴意大利,在意大利學習聲樂後,移民加拿大蒙特利爾,現在從事聲樂藝術的教學工作。她曾於1999年在捷克德沃夏克國際聲樂大賽中獲得歌劇組第三名,2003年臺灣世華聲樂大賽中獲得第二名的成績。

 
分享:
 
人氣:16,6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