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聲樂大賽男子冠軍爲神韻震撼(圖)
 
2007年10月18日發表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美聲男子組冠軍Mo Li。

【人民報消息】在紐約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於10月17日圓滿結束,20名選手金榜題名。參加聲樂大賽的選手們和中西方觀衆當晚觀賞了神韻晚會。

大紀元記者辛菲紐約報導,美聲男子組冠軍Mo Li當晚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參加聲樂大賽和觀看神韻晚會後,感到自己將來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自己還應該在將中華文化弘揚到世界舞臺上進行更多的努力。這次聲樂大賽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目前正在美國攻讀音樂碩士的Mo Li表示,這次比賽有很多高手,表演都很出色,他認爲自己獲獎的優勢可能在於中文。他說,「我來自中國大陸,說的是普通話,來到美國後在外文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由於我的這些背景和成長經歷,所以在用美聲唱法詮釋中文歌曲方面可能會有一點優勢。」

爲神韻震撼

對於神韻晚會的演出,Mo Li表示,演出非常新穎,非常好。場面很宏大,從服裝、音樂、舞臺背景等,總體上是通過藝術方式表達人們心中的信仰。他說,「晚會一開場的大型舞蹈就給我一個震撼,通過歌曲、舞蹈等藝術形式傳遞一種善良美好的信息,能夠穿透內心深處。」

他說,「在海外能夠有機會看到中國傳統的文化,我感到非常興奮。神韻晚會的這些藝術家們展示中國文化的魅力,我爲他們驕傲。我也希望自己以後有機會也能夠幫助宣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

藝術是爲了詮釋文化和信仰

Mo Li表示,正統藝術是以歌頌神爲主的,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應該是這樣。正統藝術跟宗教信仰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是在傳達一種神聖的信息,有一種純淨、神聖的感覺。有時在聽這方面的歌曲和音樂時,我自己會流淚,不知爲什麼,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他說,「美聲唱法作爲西方古典藝術的表現方式,也是傳播信仰的重要途徑,而信仰則是美聲唱法的根基。」

Mo Li表示,藝術都是爲文化和信仰、爲心中的感受服務的,聲樂藝術是一種最直接、最真摯的表達。有了這種工具,大家能夠聽到、看到,直觀上會有一種更深刻的體會。

用美聲唱法展現中國民族韻味

Mo Li表示,我自己很喜歡美聲唱出的古典音樂那種平和的感覺,這種唱法聲音很漂亮。用美聲唱法唱中文歌,既保持古典美聲特有的聲音音質,同時也能把中國民族歌曲的特色韻味表現出來,這樣就會很完美。

他說,「用美聲唱法演唱中文歌曲會比演唱西洋歌曲更難一些,要唱得字正腔圓,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可以多做口才方面的練習。但這不等於說美聲唱法會限制中文歌曲的演唱。美聲本身也是要強調音和字的清晰,表達更清晰的信息。」

Mo Li表示,「唱歌就是要讓人能聽懂,知道唱得是什麼。無論多麼強調技巧,但是演唱中文歌時,字正腔圓永遠是很重要的標準。神韻晚會上的幾位歌唱家們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這使我對這個領域更有信心。」

將會更投入中文歌曲的弘揚

Mo Li表示,我希望能夠多幫助弘揚中文歌曲,尤其是中國民族歌曲,將中國傳統文化藝術推向世界舞臺。

他說,「現在感到自己將來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自己還應該在弘揚中華文化的世界舞臺上進行更多的努力。這次聲樂大賽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分享:
 
人氣:14,98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