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上演东方神韵的纽约百老汇(多图)
 
2006年11月30日发表
 

舞剧“童年的梦”剧照。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文华1月30日综合报导)今年12月19日至24日,由著名华语电视台新唐人举办的圣诞晚会,将在著名的纽约百老汇彼康剧院连续上演七场。西方歌舞剧圣地迎来东方神州文化的传承,这在百老汇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业内人士称,这不仅是新唐人成功崛起的标志,更是古老华夏文明再度兴起的前奏。

据新唐人晚会的专业人士介绍,今年的新唐人圣诞晚会,将以辉煌的舞蹈、大型管弦乐队伴奏和美妙绝仑的高科技天幕,再现中华神州壮丽的传奇,预计观众的彼康剧院之行,将成为他们百老汇记忆中美好的一页。

** 辉煌的百老汇历史

一提起百老汇,人们想到的可能不是纽约地图上那段由南至北长达25公里的百老汇大道,而是其附近闻名于世的数十家剧院,还有代表现代优秀歌舞剧的百老汇表演。能到百老汇表演歌舞剧,已成为音乐戏剧表演界一种成功的标志。

作为现代歌舞艺术和美国娱乐业代名词的百老汇,主要是指位于百老汇大道和第九大道之间,以第42街时报广场为中心的一个街区,这里集中了全纽约大部份音乐剧院,其上演的各类戏剧,音乐剧和歌剧等,为使纽约成为全球艺术的中心,娱乐的先锋奠定的基石。

摄于1909年的百老汇大街。(美国国会图书馆)

外界评论说,戏剧音乐界的百老汇很像电影圈的好莱坞,具有极强的商业色彩和娱乐性,数百万美元的制作费、豪华炫目的舞台、功力非凡的超级明星,通俗易懂的剧情,从上世纪初开始,构筑起了其音乐剧长盛不衰的骨架。

在百老汇,很多剧院长年累月只上演同一剧目,百老汇经典剧目中上演频率最高的《猫》,是曾创作过《歌剧魅影》、《艾薇塔》、《万世巨星》、《星光列车》等音乐剧的安德.洛伊.韦伯所作。《猫》于1981年5月在新伦敦剧院首演后,1982年10月来到纽约百老汇的冬园戏院开幕,从那以后,该剧成为百老汇最知名的节目。二十余年来,《猫》已经在26个国家300多个城市演出,上演了近8000场,由此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

描写一个越南女子被美国大兵抛弃的悲剧故事《西贡小姐》,该剧在伦敦皇家歌剧院演出4264场后来到纽约,在百老汇歌剧院接着公演了4092场,虽然剧情十分悲哀,但是《西贡小姐》的优秀音乐与强有力的合唱给这部音乐剧增加了活力与情感深度,使其经久不衰,而剧中越南女子带着孩子来到百老汇的时报广场寻找孩子父亲,更让观众感叹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百老汇其他经典剧目还有《悲惨世界》、《美女与野兽》、《42街》等等。百老汇在上演经典剧目的同时,还塑造了大量演艺明星,如19世纪初,曾上演百场《哈姆雷特》的爱德文-布什,1947年扮演《《欲望号街车》的马龙•白兰度,都曾在百老汇崭露头角。

** 迅速崛起的新唐人

在百老汇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以华人团体为主的演出机构,在百老汇独立上演过节目,今年新唐人圣诞“节日惊喜” “holiday wonders”文艺演出,可谓开了历史性的先河。

成立于2002年的新唐人电视台,近年来可谓异军突起,发展迅速。2006年的纽约“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荣获美国音乐表演艺术专业杂志Billboard 单月排名第七,无线电城首次华裔节目入围前十名。

从2004 年首度举办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以来,新唐人晚会规模一年比一年盛大。2006年华人新年晚会在世界一流剧院无线电城音乐厅(Radio City)演出三场,并在世界18个城市巡回演出多场。仅这次纽约圣诞晚会,现场观众预计将接近两万人,加上另一套完全不同的节目:华人新年晚会,仅纽约的观众就会超过六万人次。

不少专业人士评论说,新唐人晚会所展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令西方社会耳目一新,其东方神韵,让观众领悟到“天人合一”的华夏传统思维。近年来,“中文热”、“孔子热”、东方养生、东方修炼等文化思潮在全球迅速发展,曾在人类5000年文明历史上起火车头作用的中华文明,再度向现代人展示了她的魅力,而其中的新唐人晚会则为这个潮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百老汇彼康剧院。

** 百老汇彼康剧院

今年新唐人圣诞晚会将在彼康剧院举办。位于百老汇大道2124号的彼康剧院,是由芝加哥建筑大师Walter W. Ahlschlager设计,并于1928年对外开放。

彼康剧院有三层观众席,2,800个席位, 是受国家保护的文物建筑。剧院内部装饰十分精美,特别是其舞台拱顶两侧的30英尺高的希腊女神塑像格外突出,被视为装饰艺术瑰宝。

彼康剧院还有别具特色的露天休息室,青铜制的前门,华丽的雕塑,白色大理石地板,和饰有大象、骆驼、商人的走廊壁画。近年来,彼康剧院以上演热情的音乐会而出名。其无可挑剔的音响效果,使观众无论坐在哪,都能得的身临其境的感受。


蒙古姑娘歌舞曼妙,奶茶飘香,热情相迎。



佛国法王自天而降,中华大地于是有了神传文化,为人类返本归真之铺垫。



改自家喻户晓的东北民歌“月牙五更”的新乐舞“彩虹”。


勇敢的花木兰,带领一群矫健的士兵奔驰在战场上。


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高山青”,清脆的歌声回荡山涧。


二胡演奏家戚晓春独奏自创的《缘》。


舞蹈“梅”,赞美“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的不屈风骨。




 
分享:
 
人气:12,14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