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的雪兒舞姿盈柔清心高潔(多圖)
 
2006年10月18日發表
 

《仙笛》中的仙女輕盈活潑。

【人民報消息】清風雅韻成新賞,行雲流水舞袖香,漢唐古風華夏魂,輾轉千年譜華章……在新唐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一羣漫波輕舞的少女們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舞者靜逸而不失靈動,她們就是加拿大多倫多蓮花藝術團的成員。

團長張鐵鈞女士曾是中國中央芭蕾舞團的主要演員,在北京舞蹈學院教授芭蕾近20年,1980年開始任教於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學院。四年前組建「蓮花藝術團」,活躍於社區的各種慶典活動,並擔任新唐人晚會大型舞蹈節目的演出。

在這羣少女中,閃光燈時常聚焦於一位清麗雅緻的女孩---夏雪兒,人如其名:倩影婉約,肌膚勝雪,舞姿盈柔,清心高潔。

從小學舞 多才多藝

據大紀元記者辛菲10月18日採訪報導,雪兒今年19歲,在多倫多一所藝術大學讀表演系,專業是舞臺和電視表演。


雪兒在生活中是個乖巧的女孩。
在中國時,雪兒從6歲半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在專業舞蹈學校學舞,打下了深厚的舞蹈功底。13歲到加拿大後,就讀於藝術高中,學習芭蕾等課程。次年參加「蓮花藝術團」,學習中國古典舞、民族舞、芭蕾等多種舞蹈。

從小父母就培養她的藝術天賦。除了跳舞,她還喜好繪畫、唱歌等,素描曾經在國內多次獲獎。

雪兒說,雖然從小學舞,但感覺這幾年的提高是最大的,而且最爲全面,真正領悟到什麼是舞蹈,其內涵和韻味所在。

她自述最深的體會是,跳舞不是爲了炫耀和顯示自己,而是通過跳舞把美好的東西帶給別人,因此要注重人品修養,要保持內心的純淨和美好。

忍苦勤練 苦中有樂

雪兒說,這幾年新唐人晚會的質量越來越高,對演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訓練很苦很嚴格,尤其是寒暑假幾個月間,每天集中訓練,從早練到晚。

雪兒從小練過基本功,有一定的軟度,但剛一開始對高難度動作還是覺得有些吃力。她說,每天練的時間很長,一開始皮膚也受不了,血往上衝,眼睛暴血,腫腫的,脖子上也暴血絲……真覺得挺苦。


花仙。
「但看到收穫,看到自己跳得越來越好,姐妹們技術越來越高,看到觀衆喜歡我們的節目,想到自己的努力能爲別人帶去積極的影響時,心裏感到很值得,越多的付出帶來的就是越多充實和快樂的感受。」

她說,去年巡迴演出的感觸很深。每到一個地方,感到跳舞前後的巨大差異,感到觀衆的心、整個表演廳的物質場都在發生改變,變得越來越友善、祥和、喜悅、亮堂。有時剛出場時,觀衆顯得很冷淡,但是慢慢的,觀衆越來越興奮,反應也越來越激烈。有時演出都結束了,觀衆還站在那裏一直鼓掌,不願意走。

前年12月底,快要演出前,雪兒被車撞了,左腳腫得很大,疼得連鞋都穿不了,小腿往下都是青紫,眼睛也一片空白,什麼都看不到了。

她說,當時很害怕。但後來穩住心,想到要參加這麼重要的晚會,不能影響整體,因此堅持該做什麼還做什麼。結果一週後就可以跳舞了,跟沒事一樣,很神奇。一般人都要休息兩三個月才能恢復。我當時沒有難爲撞我的司機,沒有讓他賠償,恢復得這麼快,也許是我這點好心得到的好報吧。

姐妹融洽 環境純正

雪兒很喜歡一起跳舞的朋友們。她說,以前和同學在一起讀書時,爭鬥、妒忌、歧視等現象很嚴重。而現在在「蓮花藝術團」裏就不一樣了,大家相處非常融洽,像姐妹一樣真誠。不管你跳得好、跳得不好,大家都不會嫉妒或者歧視你,而是互相幫助,互相鼓勵。

她說,以前的同學,不管是在中國,還是加拿大,風氣都不太好,抽菸喝酒,甚至還有吸毒的,女孩子常常比穿戴、穿暴露的衣服、染頭髮、甚至早戀等。我常常和同學出去玩,因此爸爸媽媽總擔心我會隨波逐流。

現在跟「蓮花藝術團」的姐妹們在一起,環境很純正,沒有那種又亂又鬧、烏煙瘴氣的感覺,大家都是積極向上的狀態。現在的生活比較簡單、寧靜,爸爸媽媽也完全放下心來。

雪兒提到自己氣質方面的變化。她說,以前還是有點喜歡瘋鬧,在「蓮花藝術團」中,我對於古代女子那種柔美含蓄的氣質、古樸高雅的韻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薰陶,自己言行方面也改變了很多。

清心高潔 舞出神韻


花仙。
跳舞不僅僅是在跳舞,而是在講述一個故事或者傳達一種精神。這就需要跳舞者從內涵和修養上同步提高,才能真正舞出中華傳統藝術的神韻。

比如「花仙」這個舞蹈,就是表現從天而降的花仙,吃盡人間苦,把美好和真理傳遍人間,展現的是一種純潔善良的女性之美。「蓮花藝術團」的名字,也是旨在表示「蓮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

如果爲人很糟糕,是跳不出純淨美好的舞蹈的。自身的修爲和品德自然的融入在表演中,才可以感化人心、啓迪善念。有的觀衆看了之後莫名的流淚,就是覺得美,但卻具體說不出來爲什麼,這就是人們內心深處純善的共鳴。

雪兒的爸爸經常從國內帶來一些大陸舞蹈比賽的片子。她說,她們的動作、技術很高超,有時表面上也很華麗,但是表現的東西,總感到很陰暗,看起來就是難受,好像有股邪氣,有時近乎低下。

但是新唐人晚會舞蹈完全不同,不僅表面上覺得美,很搶眼,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而且有一種很原始、很純、很傳統、不斷往上走的內涵,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觀衆看後心裏充滿光明和希望。

雪兒最後邀請讀者們去看新唐人晚會,她說,「看了才會知道,感覺絕對是不一樣的。」


雪兒的「花仙」劇照。

雪兒的「仙笛」劇照



 
分享:
 
人氣:16,4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