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边「脱裤子」的陈文英葬送了美国20年对中情报工作 (图)
 
作者:李洁明
 
2003年11月18日发表
 

江泽民说,洛杉矶我只有一个熟人──陈文英。
【人民报消息】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周刊透露,被美国媒体视为「北京的高级间谍」、「情报界人人青睐的艳妇」的中国双面谍陈文英,其实是「三重间谍」,她先为中国国安部服务,再为美国FBI服务,最后再为中共国安部服务。更严重的是,陈很可能早已把她获得的情报递交给她的中国上司,从而「露或危害」了美国过去二十年有关亚洲的情报工作,甚至连美国的盟国诸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和台湾的情报工作以及其他国家的军事计划都难以幸免。

台湾《中国时报》报导说,陈文英透过其在FBI的情人上司史密斯,不仅掌握了众多美国FBI、CIA的人员相貌,还露了美国情报机构和反间谍机构的工作情况。陈文英曾经应邀赴FBI在维吉尼亚州的专业训练学校客座演讲,还多次见到CIA、DIA(国防部情报局)和NSA(国家安全局)的众多官员以及参加FBI专业培训的其他情报官员。

多年来,陈文英为自己捞取了巨额的不义之财,且从不纳税。陈向FBI交代,中国曾给过她十万美元。不过,同FBI支付给她的一百七十万美元相比,这十万美元仅是区区小钱。

报导引述美国前驻北京大使李洁明的话说,这是FBI历史上黑暗的一天,并大骂那两个FBI特工史密斯和克里夫兰是「大傻瓜」,一个女人竟然「把他们当猴儿耍,给了他们一些变了味的虚假情报,而他们竟还自鸣得意,迳直把这些情报上报给白宫」。

更荒唐的是,史密斯和陈文英还曾双双应邀到FBI反中国情报部门作了题为「如何扮演双面间谍」的讲座,以后还在国防部和其他与中国相关的情报部门作了类似讲座,以专家、权威身份解答如何处理各种疑难。

报导说,一位FBI资深人士指出,陈文英间谍案为美国展示了一个严峻前景:陈文英及其重量级同伙兼情人的叛变行为,彻底葬送了美国二十年来对中国的情报工作,使美国的情报「成果」一夕化为乌有。

报导还透露,原本FBI同美国军方和空军共同发展过两面间谍,借以评估诸如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军事实力。FBI向中国国安部「送」一个颇懂军事的特工,利用她所提供的情报来遏制中国窃取美国的军事技术。但是如果陈的情报确实来自中国国安部,那么FBI的成果很有可能就是虚假情报,而这些所谓的情报是要层层上报,直至白宫的,其后果不堪设想!更严重的是,陈很可能早已把她获得的情报递交给了她的中国上司,从而露或危害了美国过去二十年有关亚洲的情报工作,甚至连美国的盟国诸如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和台湾的情报工作以及其他国家的军事计划都难以幸免。

报导说,对于陈文英间谍案,一些谍报专家认为,就其危害性和严重性而言,可同美国历史上CIA的金无怠案相提并论。金无怠案是对美国危害最大的中国间谍案件。金无怠于一九三八年在上海进美国领事馆担任译员,后经人介绍结识并受雇于一位中国官员,从此充当中国间谍长达四十余年。一九五二年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国务院让他为在朝作战的美国空军审问中国志愿军战俘,金无怠随后将反共战俘的名单交给中国,中国则在谈判中以遣返全部战俘作为停战的条件。专家认为,金无怠的叛卖行为使得朝鲜战争结束延迟了一年多。一九五二年金无怠加入CIA,任职翻译、情报分析员和文件管理官员,向中国出卖了大量机密文件。早在尼克森访问中国之前两年,中国就已知道尼克森秘密决定要重建美中关系,这也是金无怠露给中国的。中国制定应对策略,在对美谈判中占尽上风。一九八五年,东窗事发,金无怠被逮捕。次年,金无怠在狱中自缢身亡。

转自(观察)


 
分享:
 
人气:21,3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