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邊「脫褲子」的陳文英葬送了美國20年對中情報工作 (圖)
 
作者:李潔明
 
2003年11月18日發表
 

江澤民說,洛杉磯我只有一個熟人──陳文英。
【人民報消息】最新一期《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週刊透露,被美國媒體視爲「北京的高級間諜」、「情報界人人青睞的豔婦」的中國雙面諜陳文英,其實是「三重間諜」,她先爲中國國安部服務,再爲美國FBI服務,最後再爲中共國安部服務。更嚴重的是,陳很可能早已把她獲得的情報遞交給她的中國上司,從而「露或危害」了美國過去二十年有關亞洲的情報工作,甚至連美國的盟國諸如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和臺灣的情報工作以及其他國家的軍事計劃都難以倖免。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說,陳文英透過其在FBI的情人上司史密斯,不僅掌握了衆多美國FBI、CIA的人員相貌,還露了美國情報機構和反間諜機構的工作情況。陳文英曾經應邀赴FBI在維吉尼亞州的專業訓練學校客座演講,還多次見到CIA、DIA(國防部情報局)和NSA(國家安全局)的衆多官員以及參加FBI專業培訓的其他情報官員。

多年來,陳文英爲自己撈取了鉅額的不義之財,且從不納稅。陳向FBI交代,中國曾給過她十萬美元。不過,同FBI支付給她的一百七十萬美元相比,這十萬美元僅是區區小錢。

報導引述美國前駐北京大使李潔明的話說,這是FBI歷史上黑暗的一天,並大罵那兩個FBI特工史密斯和克里夫蘭是「大傻瓜」,一個女人竟然「把他們當猴兒耍,給了他們一些變了味的虛假情報,而他們竟還自鳴得意,逕直把這些情報上報給白宮」。

更荒唐的是,史密斯和陳文英還曾雙雙應邀到FBI反中國情報部門作了題爲「如何扮演雙面間諜」的講座,以後還在國防部和其他與中國相關的情報部門作了類似講座,以專家、權威身份解答如何處理各種疑難。

報導說,一位FBI資深人士指出,陳文英間諜案爲美國展示了一個嚴峻前景:陳文英及其重量級同夥兼情人的叛變行爲,徹底葬送了美國二十年來對中國的情報工作,使美國的情報「成果」一夕化爲烏有。

報導還透露,原本FBI同美國軍方和空軍共同發展過兩面間諜,藉以評估諸如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軍事實力。FBI向中國國安部「送」一個頗懂軍事的特工,利用她所提供的情報來遏制中國竊取美國的軍事技術。但是如果陳的情報確實來自中國國安部,那麼FBI的成果很有可能就是虛假情報,而這些所謂的情報是要層層上報,直至白宮的,其後果不堪設想!更嚴重的是,陳很可能早已把她獲得的情報遞交給了她的中國上司,從而露或危害了美國過去二十年有關亞洲的情報工作,甚至連美國的盟國諸如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和臺灣的情報工作以及其他國家的軍事計劃都難以倖免。

報導說,對於陳文英間諜案,一些諜報專家認爲,就其危害性和嚴重性而言,可同美國曆史上CIA的金無怠案相提並論。金無怠案是對美國危害最大的中國間諜案件。金無怠於一九三八年在上海進美國領事館擔任譯員,後經人介紹結識並受僱於一位中國官員,從此充當中國間諜長達四十餘年。一九五二年朝鮮戰爭期間,美國國務院讓他爲在朝作戰的美國空軍審問中國志願軍戰俘,金無怠隨後將反共戰俘的名單交給中國,中國則在談判中以遣返全部戰俘作爲停戰的條件。專家認爲,金無怠的叛賣行爲使得朝鮮戰爭結束延遲了一年多。一九五二年金無怠加入CIA,任職翻譯、情報分析員和文件管理官員,向中國出賣了大量機密文件。早在尼克森訪問中國之前兩年,中國就已知道尼克森祕密決定要重建美中關係,這也是金無怠露給中國的。中國製定應對策略,在對美談判中佔盡上風。一九八五年,東窗事發,金無怠被逮捕。次年,金無怠在獄中自縊身亡。

轉自(觀察)


 
分享:
 
人氣:21,3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