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中国」挑战胡温政府
 
2003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学者指出,中国实质上已经形成「三个中国」,难以适用同一套体制来治理,也缺乏可行的整合机制,这对中国新领导阶层是一大挑战。

中央社11月14日报导,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教授麦迪森 (RichardMadsen)在他与美国威尔森国际学人中心研究员林冈等学者合著的新书「后江泽民时代的中国 (China After Jiang)」中指出,中国已形成「三个不同的中国」,一是西北地区落后的中国;二是东北地区社会主义的中国;三是沿海地区新兴工业化的中国。中央政府在这三个不同的中国要用同一套体制来治理,基本上是行不通的,中国必须建立机制来化解这种区域差异。

不过这三个中国尽管差异极大,却也无法切割清楚,因为有一些共同点将这「三个中国」紧密的连结在一起:一是贪污腐化;二是人口流动;三是人际关系网。麦迪森指出,中国必须建立一种能够同时有效治理这「三个中国」的机制。他建议,或可用扩大民主参与的方式来因应这种情势。


 
分享:
 
人气:14,2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