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主席西湖會晤加國總理 江胡權鬥老江見縫就鑽
 
2003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江澤民戀棧權位,職退心不退,屢次被外界認爲有「越軌」行爲。近日胡錦濤外訪,江澤民又有新的動作。

江澤民未能親臨太空船發射現場,並且在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發射期間一直沒有露面。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以往的經驗,其實江的內心並不願把風頭留給胡,飛船發射後肯定會有所動作。果然,不久,中方媒體高姿態透露,江澤民兒子江綿恆是神五升空的副總指揮,新華網還將其列爲僅次於總指揮李繼耐的第二號功臣。並且,10月23日江以中共國家軍委主席的身份在杭州西湖國賓館與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會面,但談論內容卻與軍委主席職務並不相稱。

會談內容與江職務不相稱

據新華社10月23日報導,江澤民在西湖國賓館會見了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這期間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正在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

在會見中,江澤民談論的都是中國與加拿大的兩國關係,與其軍委主席職務完全不相稱。報導說,江澤民回顧了兩國關係的發展,並向加拿大總理克雷蒂安表示要加強兩國的協調與合作等。

新華社的報導大量篇幅都是轉述江澤民的講話,對於加總理的回應只是一筆帶過。據報導,加總理出訪前,國際大赦組織促其中國之行應圍繞中國人權問題,希望總理訪問期間利用一切機會發出改善人權的信號。江澤民連年被國際大赦組織評爲「人權惡棍」,其因踐踏人權在美國、比利時、西班牙法庭遭到控訴。

趁胡外訪,江氏父子忙曝光

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發射期間,江澤民保持低調,一直沒有露面,被視爲一大奇蹟。有人甚至認爲這說明胡錦濤贏了一仗。但是不久,身爲普通黨員的江澤民就以中共國家軍委主席的身份正式公開地「接見」外國元首而非軍方人士,這一不尋常的舉動顯示江並不甘心「輸」給胡錦濤,急於向外界表明他仍在掌權。

有分析人士指出,江澤民不肯讓出軍權,不論在中國還是在世界上,都已經成爲詬病的目標。而江的這一次越權舉動又一次顯示其戀棧權位。

江不僅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其行事向來低調的長子江綿恆也趁太空船升空之際,以「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的身份高調亮相,引起媒體廣泛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部是負責「神舟五號」發射的最高指導機構,它由中央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李繼耐擔任總指揮,除江綿恆外,其他副總指揮(包括總裝備部副部長鬍世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張慶偉、國家航天局局長欒恩傑)都是資深專家。雖然江綿恆自己也承認,「我原來不是從事這方面研究工作的」,但他卻被列爲二號功臣。

研究中國政治的人士分析說,江綿恆以副總指揮的身份榮登中國載人航天功臣榜,這顯然是利用神舟飛船發射成功的機會,獲得公衆的認可,以便進一步以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或全國政協副主席的身份進入「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江氏父子這種公開的權力爭鬥無疑是在爲中國製造不穩定因素。

(大紀元)

 
分享:
 
人氣:15,1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