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天津名点「狗不理」包子(图)
 



蒸笼中的狗不理包子。

【人民报消息】「狗不理」包子是天津的风味名点。它色白面柔,大小一致,底帮厚薄相同,一咬起来直流油,但又不感肥腻,味道十分鲜美。

「狗不理」创始于1858年。清咸丰年间,河北武清县杨村有个年轻人,名叫高贵友,因其父40得子,为求平赡养子,故取乳名「狗子」,期望他能像小狗一样好养活(按照北方习俗,此名饱含着淳朴挚爱的亲情)。

狗子14岁来津学艺,在天津南运河边上的刘家蒸吃铺做小伙计,狗子心灵手巧又勤学好问,加上师傅们的精心指点,高贵友做包子的手艺不断长进,练就一手好活,很快就小有名气了。

3年满师后,高贵友已经精通了做包子的各种手艺,于是就独立出来,自己开办了一家专营包子的小吃铺——「德聚号」。他用肥瘦鲜猪肉3:7的比例加适量的水,佐以排骨汤或肚汤,加上小磨香油、特制酱油、姜末、葱末、味精等,精心调拌成包子馅料。

包子皮用半发面,在搓条、放剂之后,擀成直径为8.5厘米左右、薄厚均匀的圆形皮。包入馅料,用手指精心捏折,同时用力将褶捻开,每个包子有固定的15个褶,褶花疏密一致,如白菊花形,最后上炉用硬气蒸制而成。

由于高贵友手艺好,做事又十分认真,从不掺假,制作的包子口感柔软,鲜香不腻,形似菊花,色香味形都独具特色,引得十里百里的人都来吃包子,生意十分兴隆,名声很快就响了起来。

由于来吃他包子的人越来越多,高贵友忙得顾不上跟顾客说话,这样一来,吃包子的人都戏称他「狗子卖包子,不理人」。久而久之,人们喊顺了嘴,都叫他「狗不理」,把他所经营的包子称作「狗不理包子」,而原店铺字号却渐渐被人们淡忘了。

狗不理包子以其味道鲜美而誉满全国,名扬中外。狗不理包子倍受欢迎,关键在于用料精细,制作讲究,在选料、配方、搅拌以至揉面、擀面都有一定的绝招儿,做工上更是有明确的规格标准,特别是包子褶花匀称,每个包子都不少于15个褶。刚出屉的包子,大小整齐,色白面柔,看上去如薄雾之中的含苞秋菊,爽眼舒心,咬一口,油水汪汪,香而不腻,一直深得大众百姓和各国友人的青睐。△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20/6231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5.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6.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1.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2.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3.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5.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7.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8.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19.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0.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1.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2.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3.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4.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7.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28.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29.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0.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1.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2.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3.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4.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