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曹修古之女秉承父教(图)
 
林灵
 



曹修古立朝,慷慨有风节,当御史时十分尽职,敢于直言。

【人民报消息】宋朝人曹修古,字述之,建州建安(今福建建瓯县)人。他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考中进士,到宋仁宗时,累官至殿中侍御史。曹修古立朝,慷慨有风节,当御史时十分尽职,敢于直言。当初被人举荐为御史后,便上书朝廷,提出建议,希望朝廷能「行法令,审故事,惜材力,辨忠邪」。(语见于《宋史》本传,「审故事」意思是希望朝廷审慎执行前代留下的一些办事先例。)

仁宗时期,一度由刘太后临朝擅政。此时,一些奸佞之臣,便乘机进谗弄权,一时间,搞得正直的朝臣人人自危,畏葸不敢稍忤朝廷。曹修古却不管自身安危,遇事必奏言谏诤,对朝廷之事,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他又敢于冒犯权贵,毫不避忌。有一次,宰相晏殊用手中所持的笏板打人,将别人的牙齿打落。曹修古上奏朝廷,告晏殊身为宰相,本应以身作则,为文武百官树立榜样,却因愤躁打人,有失大臣的体统,请求朝廷加以处分。

曹修古在任期间,始终直言敢谏,终于触怒了刘太后。刘太后将曹修古贬官,先改为工部员外郎,随即又改任为知兴化军(即今福建莆田)。在知兴化军任上,曹修古去世了。他生前遇事辄言,不屈不挠,死后人们都很怀念他,并深深为他感到惋惜。

他死之后,家中十分贫困(即从这一点上,也就可以想象曹修古生前为官的清廉),以至无力将曹修古归葬。曹修古生前的部下们一共凑了五十万钱赠送给曹家,想助其归葬。曹修古的妻子因为实在贫穷无奈,所以想要接受这笔钱。

这时候,曹修古的小女儿哭泣着对她的母亲说道:「我父亲在的时候,从来没有接受过部下送的钱财礼物。如今他已经去世了,为什么要让他身后背上接受别人钱财的坏名声呢?」曹修古的妻子在女儿的劝说下,改变了主意,将别人赠送的钱全部退还了。

曹修古生前,清廉有德。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女儿秉承他的德泽家教,在曹修古死后,同样不贪钱财,尽力维护父亲的好名声,不愧为曹家的好女儿。

远近之人得知此事,无不为之感动、钦佩,赞叹曹修古全家的贤廉高洁。

曹修古身后,终于也受到公正的对待。刘太后死后,宋仁宗念曹修古当年一心为公,不循私利,特意赐他右谏议大夫的封衔,并赐给曹修古家二十万钱,将他的女婿刘勋录用为朝廷官员。

(事据《宋史•曹修古传》) △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8/6230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5.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6.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1.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2.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3.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5.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7.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18.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9.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0.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1.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2.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3.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4.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6.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27.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28.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29.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0.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1.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2.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3.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4.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5.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5,42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