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音色嘹亮的小喇叭--铜管乐器小号(图)
 



小号俗称小喇叭,在铜管乐器中,它的音域最高、音色最为明亮,声音穿透力最强。

【人民报消息】小号俗称小喇叭,在铜管乐器中,它的音域最高、音色最为明亮,声音穿透力最强。小号的音色具有强烈的号角色彩,产生令人振奋的感觉;独奏或重奏皆宜。不论辉煌的号召性的音调,还是宽广的、抒情的旋律,甚至技巧艰难的华彩性乐段;小号都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所以算是最受大众欢迎的乐器之一。

起源

小号(Trumpet)的历史相当久远: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小号出土于埃及法老王图坦卡蒙的墓室之内(开罗美术馆收藏),至少有3千多年的历史了。埃及艺术中描写的士兵手中也可看到,但是构造简单,可能只能吹奏一、两个音符。此后相似的乐器还先后出现在犹太民族中、罗马和拜占庭时期。至于出现于中世纪的铜制喇叭则多少得益于十字军东征时西方人对伊斯兰小号的发现。此外日耳曼部落的图画中也有类似小号的乐器。

在历史上,小号通常用在军事或宗教仪式中。到了文艺复兴,小号出现了改良,并且提高了它在皇家宫廷的地位,这种乐器更多的被用来演奏,而不再是单纯的用来发信号了。

古代小号有长120公分,一端有个圆锥形的管子,直径长约10公分,将其扩展开有26公分,设计简单。最简单小号是直的,没有活塞、指孔或拉管。在巴哈的时代,小号在没有出现弯曲型号之前,可长达7、8尺。后来因为它太长,难以掌握,所以小号的制造者开始把它弄弯。

19世纪初,德国人史托尔哲发明了活塞装置,比利时乐器制造商萨克斯将其应用在小号上,发明了能自如地吹奏出半音阶的活塞小号,此后小号成为主流乐器之一,不论在古典或通俗的流行音乐中都能发挥特色,在乐团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小号的构造及音域

小号是铜管乐器的一种,多为铜制,上端小,在尾端四分之一长的地方扩大成为喇叭口,所以俗称「小喇叭」。圆筒管上有三个按键式的活塞用来改变音高。演奏的时候由吹嘴吹入空气,在管中产生震动发出声音。小号的音量大,象征胜利、凯旋、威武与庄严,所以军队使用小号来发号施令、提高士气。

小号在18世纪前因为管身没有活塞或音孔改变音高,完全靠吹奏者的嘴形变化吹出不同的声音。因此小号多半只用于军队或庆典中。后来经过多次改良,如在吹嘴与管身之间加入「变音管」,增加管长以降低音高。

19世纪初有活塞的小号则和其它铜管乐器一样,改变从吹嘴吹入的空气压力可以吹出「泛音」,按下活塞则可改变乐音。小号通常以降B调为主音,调整管道后则可改为降E调或C音为主音。

小号的弱音器是修削软木特制而成的,插入小号的钟形口闷住声音,而不改变音高。弱音器通常分硬音和软音两种,硬音弱音器能使声音沙哑而带有金属色彩;软音弱音器则可以软化小号音质,使其声音接近木管乐器。

小号的音色变化多端,在铜管乐器中,其音域最高,音色明亮,声音的穿透力也最强,是铜管族中的高音乐器,音域约有两个半八度,所以在管乐合奏中常有独自表现的机会,它既可奏出嘹亮的号角声,也可奏出优美而富有歌唱性的旋律,因此小号在巴洛克音乐,古典音乐和军乐中都有很丰富的演出节目,在爵士乐里也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小号名曲

许多有名的作曲家曾经为小喇叭专门写作曲子,如海登的「降E大调小号协奏曲」、门德尔颂的「小喇叭序曲」、普赛尔的「小喇叭奏鸣曲」、萧士塔高维契的「小喇叭协奏曲」和韦瓦第的「小喇叭二重奏」等。

知名的小号演奏家

毛里斯.安德烈(Maurice André)(1933年5月21日-2012年2月25日)来自法国南方小镇Ales,是法国最知名的小号演奏家之一。安德烈灌录了超过150张以上的独奏唱片,这是一项空前的纪录。他使用高音小号录制了大量的巴洛克时期小号作品,其高亢明亮的音色使其它的小号手竞相模仿,使得1950年以前小号作品的演奏风格逐渐蜕变。今日小号在巴洛克作品的演奏风格上,不论德国、法国、英国或是美国,皆追随安德烈的演奏风格,而安德烈宏大明亮的王者音色,也为他博得了「小号皇帝」的美称。

来自俄罗斯高尔基的小号神童纳卡里亚可夫(Sergei Nakariakov)(1977年5月10日-),出道不久就被举世惊叹为「小喇叭的帕格尼尼」、「奇妙的魔法家」、「一位罕见的天才」。纳卡里亚可夫不只开发出小喇叭极致的音色与音域极限,最重要的是他从根本拓展小喇叭的曲目,完美的音乐诠释,开拓小号前所未见之境界,让人叹为观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9/6231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5.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6.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1.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2.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3.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5.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7.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18.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9.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0.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1.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2.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3.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4.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7.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28.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29.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0.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1.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2.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3.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4.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