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亡父替子还债(图)
 



《阅微草堂笔记》主要搜集当时代前后的各种狐鬼神仙、因果
报应、劝善惩恶等之流传的乡野怪谭,或亲身所听闻的奇情轶事。

【人民报消息】这个故事来源于纪晓岚所写的《阅微草堂笔记》。

《阅微草堂笔记》于清朝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至嘉庆三年(1798年)间由翰林院庶吉士出身的纪昀(纪晓岚)以笔记形式所编写成,与袁枚《子不语》一书齐名,有「南袁北纪」之说,两书也收录了不少相同的故事。

《阅微草堂笔记》主要搜集当时代前后的各种狐鬼神仙、因果报应、劝善惩恶等之流传的乡野怪谭,或亲身所听闻的奇情轶事,其搜索范围遍及全中国,远至乌鲁木齐、伊宁、滇黔,并旁及台湾、南洋等地。

《亡父替子还债》是纪晓岚听黎荇塘说的真实故事,记录如下:

有个少年,父亲在外地经商,长期没有回家。少年无所约束,受到聚众赌博的头家的引诱参加赌博,输了几百金。头家提出代他偿还,逼他写卖宅券。少年迫不得已,只好写了。

少年自愧无以面对母亲和妻子,便没回家,夜间一个人跑到树林,要上吊自杀。才结好索带,听见马蹄声响回头一看,原来是在外经商的父亲回来了。

父亲一见儿子要上吊,吃惊地问:「怎么要走这条路呢?」少年自揣不能继续隐瞒,如实地告诉了父亲。父亲听后说:「我这次经商所得的钱财还可以抵偿这笔赌债。你先自己回家,我一个人前往偿还债务,索回卖宅券就可以了。」

当时头家的财博还没有散局,少年之父突然推门而人。他与赌徒们本来就相互认识,一一指呼姓名,先斥责他们勾引少年的罪过,又斥责他们逼子索债的罪过。众人都很惊愕,无言回辩。

接着他又说:「既然不肖子已经写了卖宅券,我也难以赌博向官府起诉。现在偿还你们的赌金,你头家明天分给众人,归还我的卖宅券总可以吧?」

头家自知理屈,表示从命。于是他解下腰缠,把钱交付头家,当众检验清楚。卖宅券一到手,便立即在灯火上烧毁,然后出门而去。少年回家为父准备饭菜,可是等到天亮父亲也没回家。

少年到头家去问,头家说:「已经将卖宅券烧毁,走了。」少年正在怀疑其中别有缘故,次日头家打开箱子,发现老翁昨夜给他的银钱全是冥纸。银钱是他亲自验收的,为众人目睹,他无以自明,只好拿自己的钱偿还少年的赌债。因此,他很怀疑自己遇上了鬼。

十多天后,果然传来少年之父的讣讯,原来他已经死去几个月了。△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9/6230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1.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2.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4.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5.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6.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7.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8.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9.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0.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1.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2.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3.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5.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6.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7.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18.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19.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20. 新华网首页这篇新闻题目有点吓人(图) (80,911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1.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22. 屠呦呦获奖后 新华网还不肯放过她(图) (78,7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3.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4.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5.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8.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29. 装修山寨审讯室 第一次诈官就败露(图) (40,916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0.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1.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2.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3.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4.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