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寻回失落的圣殿艺术
 
一位太子党
 



2015年10月10日下午,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现场。



比世界大师级还大师的年轻小提琴家郑媛慧,演奏时让人目瞪口呆!

【人民报消息】如果,你看到从后台出来一位年轻的女孩子,手里拿着一把小提琴,就知道下一个节目是小提琴独奏。

一个很年轻很年轻的小提琴手,一个扎着马尾长发的中国女孩子……,你不会有其它任何的感觉了。

可是,当她在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开始演奏时,「天哪……」,全场都屏住了呼吸。当扣人心弦的音符不断从她的手指下流淌出来的时候,我不敢置信这是真实的,因为世界大师级的演奏家听多了,如此直捣人心底的演奏,还没遇到过。

直到她结束演奏,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走到后台,我还在想:这么年轻怎么会有世界大师级的水平,而且比大师还大师!

借着剧场暗暗的灯光,我看到节目单上写着她的名字「Fiona Zheng」,英文简单介绍她是3岁开始接触音乐,5岁跟爸爸学习小提琴,获奖无数。

世界上小提琴大师的演奏听过很多了,但这个女孩子的演奏,不光是她的高超技巧让人惊呆,而且她的技巧仿佛是为了表达感情才展现高超的。演奏刚一开始,就抓住了我的心,让我永远都无法忘怀(这是让我从来都没有过的一种体验)。

几天以后,上网看到很多关于这场交响乐演出的评论,其中都提到这位小提琴独奏家。那天晚上,10月10日,在纽约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她演奏的是西班牙作曲家萨拉萨蒂的代表作《流浪者之歌》,这是首难度非常高的经典曲目。观众的评语是:「小提琴独奏妙极了!」「小提琴家独奏精采绝伦,无人可超越」。

昨天晚上,我无意中看到她的一篇演出前的专访,她的中文名字叫郑媛慧。

她说:「其实我是从3岁的时候开始学钢琴,但我弹得并不太好。我父亲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他希望我也学这行,于是我5岁的时候就转学小提琴。还挺顺利的,小提琴一直伴随我走到了今天。」

她说,「那时候虽然年龄比较小,但技术已经很高了,很多大人都没办法达到的技术,我学琴两年就已经达到了。」也就是七岁已经达到了很多大人都没办法达到的技术水平。

三岁的时候,郑媛慧的奶奶开始修炼法轮功。她说,之前奶奶有很多病,有高血压,在腰上也长过很多脓包,长了一圈,但修炼以后全都好了。她说这种神奇使全家后来都走进了修炼。她是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修炼法轮功的,「之后学习成绩就变得特别好,拉琴也是,走到哪儿,老师们都觉得我特别有才华。不修炼的人也说是『天份』,也就是老天赐予的才能,而修炼中我常能感受到这种赐予。」

可是1999年以后,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到了2006年,警察闯入她家,把所有的法轮大法书籍资料都给翻走了,也把她妈妈和奶奶抓起来了,「之后妈妈和奶奶因受到迫害而去世了,相隔十五天,两个人都去世了。」

「后来爸爸带着我四处奔波,就像流浪一样。我一直很害怕会被抓,也不理解为什么政府会这样对待我们。信仰『真、善、忍』,这有什么错的? 为什么要抓人?我相信现在也仍然有很多人不理解,中共为什么要抓像我这样的人。幸运的是,我来到了美国,生活才开始安定下来。但即使到了自由社会,我好像还生活在中国那种恐怖的环境当中。刚到美国的前半年,我看到警车,心里也会咯噔一下;自己在屋子里打坐,都习惯把窗帘拉上,也不敢到外面去炼功,过了半年才敢把窗帘打开。所以,经过这一切,我对《流浪者之歌》有更深的理解,也能产生共鸣。」

确实产生了共鸣,不是一般的共鸣,而是留下了无法忘怀的印象。

郑媛慧说,「我通常把这首曲子分成三部份。大多数人会把第一部份诠释得比较激烈,不过我觉得里面更多的是一种无助和悲哀。第二部份的节奏比较自由,过渡到另一种情绪。最后部份,我把快板部份设想成轻松欢快的舞蹈。实际上,我更年轻的时候,《流浪者之歌》是我最爱的曲子,因为我喜欢第三部份的轻快活泼。现在,我更倾向于第二部份,我觉得它能折射出我的内心。在演奏这首曲子之前,我总是设想将要为非常亲近的人拉琴……」。

看了这篇报导,我才明白小小年纪就失去妈妈和奶奶的她,为什么演奏会如此如此打动人心。

「乐团指挥水平高超 令人难以置信」




神韵交响乐指挥米兰-纳切夫非常受欢迎!

过去,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中就有这个交响乐团的指挥。指挥是交响乐团的灵魂,确实是这样。按现在人的说法是,这位指挥一出来就能「Hold」住全场。可是他的经历如何,为什么会得到观众、包括我(他的绝对粉丝)的赞叹。没有详细的介绍。

昨天,也是昨天,看完郑媛慧的专访文章后,又发现了交响乐指挥米兰·纳切夫(Milen Nachev)的专访,哈,这让我欣喜万分。

出生于保加利亚、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师从著名音乐大师的米兰·纳切夫先生也有非常神奇的人生经历。

「我清楚记得,那时我5岁,祖母第一次带我去上钢琴课,就是那第一次与音乐的接触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我非常喜欢我的钢琴老师,她的鼓励使我充满自信。一年后我首次登台参加一场全国性比赛,并获了奖。同年,我举办了自己的首次演出,观众们是我的家人与朋友。这次家庭式的演出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年之后,大约在我九岁时,我在家中自己指挥起勃拉姆斯的第四号交响乐,我陶醉其中,极为喜悦。我没有看过谱子,只凭着自己的记忆去指挥。我感到音乐与手势之间似乎有着实质的联系,这种感觉激起了我心中前所未有的热情。」

在逐渐爱上音乐的同时,纳切夫先生发现了自己的指挥天赋,在数年的勤学苦练后,他考入了著名的音乐学府,在那里,几位名师的指导使他获益良多。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我开始在音乐学校里学习钢琴和合唱指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他们并不只是我的音乐老师,还是我今后作为一名音乐人,以及一个「人」的典范。他们其中的一位是瓦西尔·阿尔瑙多夫教授,他大概是保加利亚最著名的合唱团指挥家之一,是他的举荐和帮助使我最终进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

纳切夫先生告诉我们,他非常幸运的是,遇到了既教技巧又教做人的德艺双馨的老师。

「在圣彼得堡学院我遇见了另一名非常杰出的老师──伊利亚·穆辛教授,这名教授培育出很多人才,像尤利·泰米卡诺夫、瓦列里·格吉耶夫都是他的学生。他不仅教会我们如何通过手势来与乐队沟通,他还教会我们如何发展出自己的风格,如何从理论上及实践上真正掌握音乐指挥这一门艺术。每一天,他教导我们怎样与乐队交流,怎样排练,怎样在有限时间内提高乐队的音乐素养,怎样让乐队成员各展所长。我对他常常怀有这样的感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一个能怀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恩的人,谁都会喜欢他,谁都会愿意跟他做朋友,因为他决不会有害人之心。纳切夫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在国内,我知道有些比较有名气的指挥脾气非常大,乐队的人都怕他,排练时哪个人稍微演奏的出点差错,指挥摔谱子就走。这不是好指挥。

纳切夫先生有他自己的高见,他认为,做一名优秀的指挥,不但要熟悉音乐,更要了解人心。一名指挥最大的成功,是将不同的人融合在一起,这些人可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学习经历。而他的目标,是要帮助这些人凝聚在一起,发挥出音乐最大的力量。

他说,「首先,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你已充分准备好了,此外,你要熟悉音乐的历史和知识,还有各种乐器的性能。然后,最重要的一点,你得是个心理学家。我们的工作不是与乐器合作,而是人,演奏乐器的人。当你充分到理解到这一点,你的指挥风格会改变。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让整个乐队的人理解你,从他们眼中,你能看到,他们受到了鼓舞,他们想要去做到最好。这是一个指挥所能够获得的最大成就。

让我感到惊讶的是,这位在美国正声名鹊起的指挥家现在是一名法轮功修炼者。他所指挥的这个被观众誉为「是天籁祝福」的交响乐团的名字是「神韵」。

他说曾有幸在俄罗斯最好的乐队──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和圣彼得堡学院交响乐团担任过指挥,也可以继续在欧洲做个有身份有地位的乐团指挥家。但是,他选择了「神韵」。

他说,「加入神韵以来,我有非常多的收获。我掌握了与乐队的这种不必通过语言的沟通方式,而且非常完美。而我最大的收获,最感谢的是命运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加入这样的一个艺术团,并与他们分享我的心得。」

「在与神韵艺术团的成员们合作时,我能感受到这种不可思议的默契,在我们身边的空气里,我都能够感受到。」「就在两天之前,我们正排练三把二胡和乐队演奏的一首乐曲,不需要语言,仅仅通过眼神的交流,我就能知道她们的需要,她们也能理解我的意思,她们的演奏与我的指挥是完全一致的。」

「特别是我们都是有着相同精神信仰的法轮大法修炼人。我们一起生活、学习、提高,我们一起打坐时感觉到被一种正的能量场包围。无疑这种正的能量在我们演出时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一个花絮──场外流泪听完整场演出

我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个新闻,说神韵交响乐团2015年的首场演出,在10月3日下午1点30分,在多伦多罗伊·汤姆森音乐厅(Roy Thomson Hall)。有一位买不到票的听众在场外聆听,一直感动流泪。

他是居住在多伦多北部的城市蒙特利尔的Rouillard先生,他一直想观赏神韵交响乐,正好他的太太那个周六(10月3日)要去多伦多参加会议,他劝太太不要乘飞机了,他开车到多伦多,太太去参加工作会议,他正好听音乐会。他打算到现场买票,但是刚到剧院票房,就听到工作人员对外面的人说「没票了,一张票都没了!」然后就关门了。

Rouillard先生失望极了,他想,这么辛苦开车来,无论如何也要听上几分钟再走。于是就坐在音乐厅进口处外面的走廊椅子上等着开演,刚好椅子的斜上方是播放神韵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喇叭。他没有想到自己坐在音乐厅外面的那个角落里听完了整场。

他对采访的记者激动的说:「我实在太吃惊了,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竟然能如此打动我,以至于我在角落里坐了两个小时。」「我实在太陶醉了,而且我非常吃惊,绝对让人震惊,这是一场怎样的演奏,竟能如此打动我的心,而且我很奇怪我竟然哭了,一边听一边流泪,我整个人都被音乐带走了。」「音乐会非常精彩,我禁不住的赞叹wow!」最后,他央求散场的观众帮忙在剧场里买了一盘2014年的神韵交响乐团演出的DVD,他心满意足的说:「至少我有DVD,我可以回去听。」

乐团指挥感觉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位置

纳切夫先生在专访时说:「有这样一种说法:『语言无法形容时,音乐却能表达。』如果让我来把神韵交响乐团与其它乐团相比,我要说的是在神韵我们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调。我们表达音乐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达情感──其它乐团通常只注重表达情感,而我们要超越那一境界──表达更深的内涵。」

「很多观众看了演出后都说,他们莫名的流泪,或者有一种被提升的感觉,却不知是怎么做到的。我要说这一切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内修,和修炼提高后所得到的那种超越表面世界传达更高深内涵的能力。」

纳切夫先生面露喜悦的说:「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能令你感恩、令你满足的一个位置。这就是我现在的感觉。」

「我发现,这一次机会并不只是令我在美国声名鹊起,它实际与我灵魂深处的向往达成一致,它与我对这个世界的识见达成一致。于是我对自己说:『噢,你找到了你的位置,现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全力以赴』。」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成长和飞越的背后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在演唱。

一位朋友的小女儿已经看了好几年的神韵艺术团的演出了,朋友说女儿是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的粉丝。

耿皓蓝每年随神韵艺术团去世界巡演一百多场,所有的观众无不为她的歌声所倾倒。所以,当她出现在神韵交响乐团的舞台上时,得到的是观众的更大期待。

她说:「有时候,当剧场的灯光很亮时,我会看到观众在听我唱歌时擦眼泪。我看到过很多次,每一次我的心里都会很激动。」

她说,当自己第一次拿到歌词时,并不是马上去背它,而是去理解歌词的主旨是要告诉人什么。当唱过几遍之后,会试着理解它更深层的含义。然后,在排练的过程中会尽自己的所能去表达歌词中的含义。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歌声的表现是内心的一面镜子」,耿皓蓝说自己在理解上有一个心历过程。

她说:过去,无论是求学时还是进入社会后,唱歌给人们听,总是想着怎么样在技术层面提高,把歌曲表达得更清楚,怎么去诠释、去让人们感动。现在的理解是,唱歌是一个很直接的方法,让人们了解你的内心,了解你的世界,「这几年在神韵的演出给我很多这种体验。加盟神韵是我艺术生涯的一个很大的转折,对我来说它是一种飞越吧。」

耿皓蓝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歌。当听到收音机里的歌曲,她就想要开始学唱歌。她的妈妈带她参加过很多不同的合唱团,从市级到省级。后来,她选择去上一所艺术高中,这样能够得到专业的培训。大学的时候,她考进了音乐学院。她说,「对于我的音乐人生来说,一个最主要的里程碑是参加2009年新唐人声乐大赛并获奖,这让我走进神韵,成为其中的一名独唱演员。」

耿皓蓝说:「小时候,我爷爷和奶奶都修炼法轮功。奶奶以前身体不好,每天要吃几十颗药,她在修炼法轮功一、两个月后,身体就变好了,也不再需要吃药。那时法轮大法在中国洪传,很多人都修炼法轮功。之后中共镇压法轮功,我特别不能理解。小时候,对修炼的理解就在我内心埋下了一个很深的根,也让我一直按着『真、善、忍』的原则,要求自己做一个好人。长大后来到海外,在自由的环境,没有了恐怖的打压抓捕,很容易就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

她想要什么?她说,发现自己「通过修炼法轮大法,在身心、道德层面的提升,加上一年一百多场全球的巡演,我觉得这是自己人生中最难能可贵的一种阅历,让我对自己所追求的艺术真谛有了更深的思考。我发现自己保有一种内心平静、祥和的心态去演唱,反而有更多的观众被歌声感动,被感染。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刻意的追求如何去打动人,不再那样在意别人对我的评价。这也是我修炼前后唱歌的最大不同吧。」

她说自己演唱的很多歌曲,歌词都是在讲人来到世间的真正的意义、在等待什么和应该如何做,「如果我不是一个修炼的人,就无法表达那些歌词的意境」。

艺术总监让她掌握了失传一百多年的古典美声唱法

「神韵」无论是艺术团演出还是交响乐团演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无论独唱独奏都不使用麦克风。这是我几年来的观察。

索尼唱片公司的A&R 协调人丹尼尔·雷斯特雷波(Daniel Restrepo)先生是负责发掘、训练歌手或艺人的主管。

他说:「我觉得神韵交响乐团令人难以置信,这个文化绝对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整场演出,音乐家的素质,从歌唱家的美声高音演唱到每个音乐家……水准如此之高,你能看得出来所有的细节都精雕细琢。」

从技术层面来说,「我看见神韵乐团并不使用麦克风,所以一切声音都是天然的,所有的声音都是直接来自于乐器的演奏,你的感受直接来自于音乐家们对乐曲的真实诠释。还有指挥家和独奏小提琴手,虽然这个音乐厅非常大,但是你能够听到独奏的声音,你能够听到独奏时的乐调。这实在是太神奇了,对我来说,完全难以置信。」

耿皓蓝说:「当今世界上的美声唱法逐渐走入了没落,一百多年前的意大利歌剧唱法是真正传统的、古典的美声唱法,但是随着社会潮流的变迁,传统文化、艺术的逐渐失落,一百年后的今天,那种正宗的、传统的歌剧唱法已经遗失了。我在学校学习的也是现代的美声唱法,而当我来到神韵的时候,我才认识到我过去的发声位置是不对的。」

耿皓蓝说:神韵所有的歌唱家现在使用的都是「最传统的发声方法,也就是过去古典的意大利歌剧中的唱法。这是不同于现代美声唱法的,美声唱法已经慢慢改变了,与原始的不一样了。神韵的歌唱家采用的是古典的训练方式,我们的发声位置是不一样的。当然,这是非常难以掌握的,因为我们是用中文在唱。」她说,「很多观众一听到我们的歌声,就觉得与他们平时听过的美声唱法演唱很不同,但又知道这个是好的、对的唱法。」

难怪,我发现神韵的歌唱家们现在个顶个儿的,都唱的非常棒,有观众说「女高音歌唱家音质音域令人称奇」「男高音的歌声很独特」「男高音音色宽广华丽」「男高音令夜晚生辉」「歌唱家纯净的音质让我感动落泪」……

正宗的、传统的意大利歌剧唱法已经遗失一百多年了,神韵的歌唱家们是如何把这种唱法找回来了?

耿皓蓝在专访中爆出这个最大的秘密说:「我们的艺术总监是真正掌握了失传的传统美声唱法的大师,他把最传统的、正确的、最原始的那种歌剧唱法亲自传授给我们,使我们可以把它重新带回到舞台上,与观众分享这种失落的艺术。」

她无限感恩的说:「回首我的艺术生涯,这一点是让我觉得最最幸运的,也让我每每满怀感恩的心,竭尽全力把这份珍贵的赐予捧给观众。」

习近平应该看看,让老百姓也看看

神韵艺术团和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是谁?为什么这位艺术总监搞什么都会成功?难道是一位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神人?这一直是我的朋友们看完演出后非常非常渴望知道的答案。

要知道,这几位可不是谁都服的主儿,这次他们专程一起从中国来纽约看神韵交响乐(呵呵,顺便才是看我),说明年年初还会来看神韵艺术团的新节目。不过,他们说,希望习近平能大刀阔斧,让神韵明年就能去国内演出,省的他们还得跨太平洋。

这几位哥们儿说,「人家神韵可是原汁原味的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百闻不如一见。」「习近平应该看看,让国内人也开开眼。」「有现成的摆在这里,还摸什么石头过河啊? 摸了半天,一到春晚就大便干燥……哈哈!」「刘云山捣乱?别废话,把丫喀喳了。这种货多一个不如少一个!」

我说,如果神韵的主要演出成员都是法轮功学员的话,那这位艺术总监应该是他们叫做「师父」的李大师吧?

哥儿几个说,应该八九不离十,除了人家法轮功,谁也不能在短短几年内搞出世界级水平来。如果要让神韵回国演出,那首先得保证人家的安全,得先把妒忌李大师的江泽民给下了。

根据目前形势,我估计也许会先去香港演出。香港前特首曾荫权今年10月5日被控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应该不是偶然的。曾荫权任期内刁难神韵,在七场票都售罄,演出前三天,宣布不许神韵主要技术人员入境,使演出被迫取消。那是2010年1月份的事。

今年,曾荫权来麻烦了。「这是好事!」几位哥们儿异口同声的说。△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6/6224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1.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390,668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2.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3.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4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4.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5.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6.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7.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8.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193,258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9.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0.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1.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2.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3.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4.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5.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6.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7.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8.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9.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0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20.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21.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2.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3.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4.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5.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7.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28.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29.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0.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1.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2.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3.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4.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5,427次)

女子花光积蓄 癌症不药而愈(图)
35. 女子花光积蓄 癌症不药而愈(图) (35,15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