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美国旧金山湾区举行白纸革命一周年纪念集会
 
【人民报消息】为了纪念中国的白纸运动一周年,旧金山湾区的青年们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集会,抗议北京当局继续剥夺民众的言论自由,呼吁各界人士「继续勇敢前进」。

据美国之音报导,去年11月26日,从南京传媒学院校园开始,中国学生和民众手持白纸进行示威,对当局严厉的防疫政策及政策执行者大声说”不”,抗议活动迅速蔓延到中国的二十多个城市。由于民众迫于言论受限而举起白纸进行抗议,因此被称为白纸运动或白纸革命。

这个星期,全球各地的华人纷纷举行纪念白纸运动一周年的各种活动,11月28日晚间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地标建筑、有著百年历史的萨瑟门(Sather Gate)前,近百名学生和旧金山湾区居民参加的集会就是其中之一。

青年发表演说:“白纸革命让我觉醒”

周二傍晚,当地的青年学生陆陆续续拿著标语、蜡烛、鲜花走到萨瑟门前,布置好集会场地。有些牌子写著「中共暴政必亡」、「不自由毋宁死」、「抗议习近平暴政」、「自由香港」、「自由西藏」、「自由新疆」等口号。人们还在贴著乌鲁木齐公寓大火死难者名字和照片等资料的台面上放满了蜡烛和鲜花。

有一位女青年拿起麦克风,读出每位乌鲁木齐公寓大火死难者的名字,参加集会的人们一起肃穆站立,为死者默哀三分钟。接著参与集会的青年们先后发表了即兴演讲。

旧金山湾区居民段落说:「我到台湾旅行,看到太阳花革命,很受鼓舞,当我回到大陆,陷入了政治抑郁。我以为我这辈子都看不到我的同龄人有一天会站出来捍卫自己的权利。直到白纸运动,我看到不仅大城市,还有很多二三线城市都出现了很多白纸青年,他们站出来推翻隔离墙反抗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国家还是有希望的。这些白纸青年就是希望!”

蒙古族人斯日古楞在现场举著「自由内蒙」、「反对文化灭绝」的标语向参加集会的人们讲诉了他经历的中共在内蒙实施的「文化灭绝政策」以及受到的迫害。他说:“习近平必须下台!中共必须下台!”

罗比利亚•孙是一位刚来旧金山半年的年轻人,他走到人群的前面激动地说:「当我得知日本安倍晋三首相被刺杀之后,在微信朋友圈发声,之后受到威胁。当11月20日新疆发生了火灾惨剧,白纸运动应运而生,我非常感动,被这些站出来的白纸青年所鼓舞,是他们让像我这样被封控几年的人捡回了一条命,让我们觉醒。」他告诉美国之音记者:「今年我到了美国,我一定要站出来发声,我不能再躲在柜子里!现在我选择和死难者家属站在一起,和反对共产党的人站在一起。”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一些学生积极参与了这场纪念白纸运动一周年的集会。他们中的许多人是去年就参加旧金山湾区声援白纸革命集会的同学。

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攻读博士的香港民主委员会成员周永康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的访问。他表示这两天收到讯息得知关心中国人权状况的学生想在乌鲁木齐公寓大火一周年的时候举办纪念集会,他说:「透过这个一周年的纪念集会,能聚集一些关心中国人权和民主的人。在柏克莱校园的广场上举行这个悼念活动,也是一个向校园里更多的不知道这场火灾和因此引发的白纸运动的大学生们去宣讲和交流中国的民主运动,让他们了解这一个重要的社会事件,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博士研究生格瑞同学告诉美国之音记者,他前些天刚在学校听了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执行总监、被香港当局通缉的香港民主活动人士郭凤仪的讲座,很受鼓舞。他说他必须参加这场白纸运动周年纪念集会:「我北京的朋友、报社的编辑和记者参与号召解除封控的白纸运动,有人被捕,很多天后才放出来。我们江浙、杭州也有人们举了白纸在游行,有警察打人……大陆的反抗运动经常被打压,这种周期性的纪念活动能够积累一些经验,有利于以后长期的抗争。”

参加集会的年轻人念了他们写给这些良心犯的圣诞卡和新年卡片上的祝词。还有年轻人分发印有「释放良心犯,停止种族灭绝」和民主歌曲歌词的传单。

人们随著音乐一起合唱《天空中最亮的星星》《送别》、《海阔天空》、《你可听见人民在歌唱》等歌曲,表达自己的心志。

旧金山居民王建国告诉美国之音记者:「去年彭立发在四通桥上勇敢的喊出了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口号,很鼓舞人心。今天我在推特上看到界立建发了旧金山纪念白纸革命一周年的信息,我就过来参加了。这个集会很有意义,我们要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告诉大家这个体制是有问题的!很多事情是不合理的!我们还可以做一些事。”

华人快递员王振专程从旧金山南湾赶过来参加纪念活动,他说:「我在中国大陆经历的疫情三年是共党习近平极权愚昧统治下,可怕噩梦般的三年。无论酷暑严寒、台风来临也要排队做24小时核酸,近乎疯狂!封城期间被饿死、跳楼上吊自杀、缺医少药者死去的不知多少!在疫情期间死去,你连数字都算不上!白纸运动喊出的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是时代最强音!白纸运动展现的最大意义在于,唯有透过抗争才能得自由,也唯有抗争才能结束共产党的残暴统治。这就是我今天来这里纪念白纸运动一周年的原因。”

“高举白纸,继续勇敢前进”

在集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参加集会的人们以萨瑟门为中心举起白纸,拍照留念。他们透过举白纸的行动,向白纸运动和白纸青年致敬。

在美华人、 IT人士丽莎女士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说:「从我朋友那里听到白纸运动现在已经一周年了。我作为一个在美华人、一个国际学生,我为我们国内非常勇敢的大学生和年轻人骄傲。觉得我一定要站出来,和他们站在一起,让他们看到,在国外追求自由民主热爱生命的我们都跟他们站在一起,他们并不是孤独的。也希望在国内那么多被迫害的年轻人也能够听到我们大家支持的声音。让我们一起高举白纸,继续勇敢前行!”

在湾区高科技公司任职的丁毅虽然工作很忙,也特地从南湾赶过来参加集会。他说:「白纸运动让沉默的反共者不再感到孤独,忽然发觉到处都是同道。一年前极端封控造成的危机,不足以导致中共垮台,但是下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民主派将不再惧怕孤独。」他总结说:「今天在柏克莱校园纪念白纸运动一周年,并不像乌鲁木齐大火和国内抗议浪潮那样触动人心,但是仍然聚集了近百位参与者,这说明反共意识和民主诉求绝非暂时现象,中共无法抵御的那一天必将到来,中共这样毫无合法性、建筑在暴力和谎言的基础上的孪主政权失败一次就永远失败了!”

北京天安门八九民主运动学生领袖、美国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王丹告诉美国之音:「白纸革命过去一年后,全球各地都出现了纪念集会,说明继八九民运之后,新的年轻一代的反抗符号已经成形。反抗运动必须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坚持才有意义,而白纸精神的延续,就是这样的传承,这不仅令我个人为之鼓舞,对中国未来的政治变革也具有重要意义。我期待白纸精神能够不灭,并期待年轻一代在海外发挥越来越大的推动中国变革的作用。”

原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现任《议报》常务副主编的杨子立得知全球青年集会纪念白纸革命一周年很受鼓舞。他说:「白纸运动暴露了中共的所谓中国模式的弱点,没有内部的纠错机制,错误决策造成的恶果越来越严重。这个弱点以前被中共当成优点来夸耀的,但白纸运动打破了这个神话。其次打破了'中共铁腕统治不可动摇'的神话,面对习近平的铁腕统治,白纸运动给大家增强了信心,即使在中共借疫情之名进行的极端严酷压制之下,人民还是出来能够反抗。第三,白纸运动的主体是青年人,说明新一代的中国人已经成长了起来,他们没有历史的思想负担,也没有经受那种非常残酷镇压的记忆,这反而是件好事,因此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良心来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预示了中国将来还能够走向自由民主的一个光明未来!”

面对突如其来、蔓延全国的白纸运动,中共当局当时对白纸运动进行了镇压。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2022年11月28日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紧接著,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警察在地铁、车站等公共场调阅监视器录影纪录,阻挡搜查路人手机,逮捕了部分参与白纸运动的年轻人。但因为白纸运动,持续了三年的「清零」政策最终被中共当局放弃。

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纪念白纸运动一周年集会活动进行的时候,有一些学生和居民路过,他们有的停下脚步看了看,并未加入纪念活动。一位年长的旧金山湾区居民认为中(共)国政府最初严格的疫情管制没有错。「虽然不能全面否定白纸运动,但希望年轻人不要被境外反华势力利用,」他说。他不愿意透露姓名,同时也拒绝了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要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30/78998.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推特惊爆蔡奇丑闻--奸淫众多女服务员(图) (108,331次)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2. 中共又闹笑话 《上甘岭》暂停播出(视频) (96,767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3.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8次)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4. 乱套了!旧金山APEC峰会 中使馆动员纽约妓女欢迎习近平! (多图) (89,856次)

5.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7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6.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9次)

7.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5次)

8. 令计划至少五个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64次)

10. 王岐山十八大后与旧部的最后晚餐 (82,232次)

11.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96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12.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13. 旧金山之行频频出丑 习近平六骂王毅(图) (81,435次)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14. 普丁真命危? 习近平见的普丁是替身?(视频) (80,278次)

15.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9次)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16. 战战兢兢的李克强夫人与任人宰割的林彪女儿 (78,517次)

17. 中领馆雇妓女去旧金山欢迎党魁 国内议论纷纷! (78,039次)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18. 惊爆!习近平恳求拜登提供9000亿美元救助 (77,861次)

19. 财新公然叫板习近平 太子党反扑 决战三中全会? (77,719次)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20. 只有因果 没有偶然(多图) (76,159次)

21. 中共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 评:是战略欺诈 (74,323次)

22. 为保曾庆红的爹引出的惊天秘密 (74,195次)

23. 工兵被哈马斯扣押 习急派张又侠向普京求救(视频) (73,829次)

24. 共青团官微讲了点真话就起到黑习效果(多图) (73,474次)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25. 李克强女儿在追悼会现场面对习近平(多图) (72,944次)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26. 【人物真相】李克强妻程虹的悲剧人生(视频) (72,017次)

27. 周恩来朱德毛泽东是怎么死的? (71,803次)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28. 抗议高招!习近平躲不开“打倒共产党”巨型横幅(多图/视频) (71,180次)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29. 由李克强之死想到前公安部长李震之死(图) (71,040次)

30. 中共丑闻知多少? 江青、张春桥、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31. 北京权力圈发生震荡?权贵家族金融腐败关键人被抓 (70,255次)

32. 外交部高层为何联手整秦刚 (69,881次)

33. 他们坐新疆军阀监狱无恙 却没逃过文革 (69,801次)

刘源发文反对个人专断 中共内斗剑拔弩张(视频)
34. 刘源发文反对个人专断 中共内斗剑拔弩张(视频) (69,303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35. 中共又一全球特务组织曝光!(多图) (68,83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