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这个统计数据震惊中共领导层 北京不再提「东升西降」
 
【人民报消息】拜习会即将在美国旧金山登场。美媒注意到,中国经济陷入困境,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的梦想遥遥无期,北京不再夸口曾经广泛宣传的口号「东升西降」。

中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

华尔街日报11月14日报导,随著拜习会即将在旧金山登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东升西降」的说法似乎显得有些自大了。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多重挑战,房地产泡沫破裂,地方政府债务堆积如山、难以控制,市场、企业、投资者、消费者信心下滑,近来,通货紧缩的阴霾更是挥之不去。相比之下,美国则取得了近两年来最强劲的季度经济表现,并缓解了通胀。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1年是美国的75%,今年第三季度已下降至64%,与2017年的水平相差无几。

曾几何时,「东升西降」这个口号被中共媒体广泛宣扬,几乎人人皆知,其隐藏的意思是希望中国(中共)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然而,中国经济长期积累的弊端正在浮出水面,习近平实施的政策又使这些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中国市场研究主管Logan Wright表示,中共将永远无法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霸主。

美国最近提振了GDP。随著时间的推移,GDP成为衡量一个国家资助技术进步、展示军力和吸引他国成为合作伙伴的能力的重要标准。不过,美国还不能自满,因为,美国的消费近期很可能会放缓,而中国(中共)的总体经济虽然增长乏力,但其拥有经济产值占比四分之一的制造业,在经济和军事方面仍然对西方构成威胁。

由于人口老龄化、城镇化速度趋缓以及追赶较富裕国家的机会减少,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而且,放慢的幅度超出了预期。世界银行(World Bank)现在预计,中国未来两年的年均增长率为4.5%,比十年前的预测低了约一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年均增长率仅为3.9%。

过去十年,中国的发展模式走向了过度。在2007-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针对基础设施、房地产等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通过向银行和中国民众借款,使用新的融资工具来规避中央政府施加的借贷限制,为投资提供资金。2010年至2021年间,中国住宅建筑面积几乎增加了一倍,人均面积超过400平方英尺,据经济学家Kenneth Rogoff和杨元辰称,这与英国和法国的水平不相上下,是日本的两倍。

结果是,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住宅空置。全球最高的100座桥梁中,有23座都位于贵州这个相对贫困的省份。据Rogoff和杨元辰统计,中国高铁轨道长度的增加速度是乘客数量增速的两倍多。

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为给此类投资提供资金而向国内民众和银行发行了债券,这些债务中的大部分面临违约危险。据IMF估计,30%的地方政府债务无法偿还。土地出让金和营业税收入的大幅减少已使地方政府面临巨额赤字。Wright参与撰写的荣鼎集团8月份的一份报告认为,在为产业政策、国防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海外基础设施贷款提供资金方面,中国的财政空间比人们普遍认为的要小得多。

最近,中共宣布将借入相当于GDP 0.8%的资金(一万亿人民币)来支持地方政府的财政;这仅能满足地方政府需求的一小部分。这表明,中国可能会陷入持续多年的金融泥潭,与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的情形相似。

中共政策导致恶果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中国产业政策的专家Barry Naughton说,与此同时,习近平实施的一系列政策选择致使人们信心恶化,并阻碍中国经济及其复苏。

例如,从2020年开始,中共对电商、在线教育和游戏领域的民营企业实施了监管整顿行动,表面上是为了打击侵犯私隐和反竞争行为,但主要是为了巩固对民营部门的控制。

Naughton说,除了摧毁大约1兆美元的财富,习近平似乎在暗示「我不喜欢民营企业,我也不在乎破坏价值」。

习近平的所谓自给自足政策战狼外交进一步削弱了中国经济前景,这些举措促使美国和西欧通过限制与中国在战略领域的贸易和投资来「去风险」。

经济学家Shekhar Aiyar牵头的一项IMF研究发现,与2015年相比,2022年中国在战略领域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60%,同期美国所获外国直接投资增加43%。

在宽松信贷枯竭和地方财政恶化的情况下,北京正面临风险。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Ngor Luong表示,由于地方债务负担、监管收紧和其他经济不利因素,政府引导基金筹集的资金低于计划。去年的筹资额较2021年下降35%。

中共转变态度?

《日经新闻》11月13日报导,普林斯顿大学科学与全球安全项目访问研究学者赵通说,今年夏天公布的统计数据令中共领导层感到震惊。

数据显示,中国的生育率从2021年的1.15降至2022年的1.09,是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中生育率最低的。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明显停滞不前。

他说,「中国(中共)领导层在过去几个月中才意识到,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内外挑战。现在不是中国动摇和破坏两国关系的时候。这一点在领导层中已变得更加清晰。」

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也感觉到了中共态度的转变。

一位亚太经合组织国家的外交官告诉《日经亚洲》,中共政府开始软化其对美国及其盟友立场的第一个迹象,是在9月于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几天前,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会议上,日本和中共就北京禁止日本进口所有海产品一事了互相抨击,而在新德里批评时,北京突然保持了沉默。

这位外交官说,这一转变恰逢中国经济跌入本轮周期的谷底。

长达三年的中共病毒(新冠)疫情严厉封锁造成了巨大损失。中国10月份的出口下降了6.4%,连续第六个月下降。当月猪肉价格下跌了30%。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两年的调整后,新开发项目和新房销售仍在下降。

美中关系的稳定,对仍然严重依赖对外贸易的中国经济来说将是一个迫切期待的好消息。

不过,纽约时报11月14日报导,习近平准备在加州与拜登总统会面,试图稳定与华盛顿的关系,这似乎是受中国经济困境的压力,以及希望减少中共在外交上遭受孤立愿望的影响。但问题是,美中双方的相互怀疑根深蒂固,对立情绪的任何缓和可能都很脆弱。

纽时报导称,习近平强调,他对美国带来的挑战的判断没有改变,他曾在今年3月罕见地公开表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转自希望之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5/7869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4.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5.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6.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7.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8.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0.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11. 美国设鸿门宴 中共焦头烂额 变脸求和 (91,092次)

12. 习近平下榻酒店像灵堂 十分神秘 (89,282次)

13.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4.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15. 蒋介石身边女共谍颠覆了神坛老毛(图) (87,363次)

16. 逃不掉!拜习会后,拜登再次公开宣布习是独裁者 (86,770次)

17.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8.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9.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21.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2. 毛泽东终生未在黄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3.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4.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5.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26.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27. 最新预言 罕见天象(视频) (81,435次)

28.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9.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0.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1.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32. 李克强葬礼 程虹疑遭胁迫(图) (79,916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3.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4.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