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出现25年来首度外国直接投资赤字
 
【人民报消息】近日,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美国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和美国调研公司盖洛普( Gallup)传出将关闭在中国的业务后,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上季度外国直接投资(FDI)出现自1998年以来首次负值。尽管近期中国领导层在不同场合努力劝说外资企业继续来华投资,但外资离开中国的速度却不减反增。

外国直接投资负债赤字118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1月3日公布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三季度,衡量外国直接投资的指标直接投资负债为赤字118亿美元,这是中国外汇管理局自从1998年开始编制数据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缺口。

路透社指出,对华外国直接投资出现赤字可能与西方国家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日益加剧情况下对中国「去风险化」有关。高盛表示,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疲软可能是由于跨国公司将利润汇回国内所致。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截至9月底,外国企业连续六个季度从中国撤走利润,金额总计超过1,600亿美元,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表示,一系列因素导致在华外企利润流出。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利率与美国和欧洲的利率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因此将利润存放在西方更具有吸引力。这是因为美联储和其它央行为对抗通胀而提高利率的同时,中国却因房地产危机不断降低利率。

另外,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地缘政治局势加剧,许多外国公司为资金寻找更好出路。中国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促使全球企业重新思考供应链和在中国营商的风险。

外国公司接连撤资和关闭在华业务

美国基金管理巨头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和调研公司盖洛普正在全面退出中国市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先锋集团已经与其上海办事处的员工签署了离职协议,预计明年初关闭其在中国29万亿元共同基金市场的办公室。

上个月,先锋集团出售了与蚂蚁集团合资企业的49%的股权,并将在年底前完成过户。

美国知名调研公司盖洛普(Gallop)在中国的办公室也将退出中国市场。部分业务转移到中国以外地区。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最近对美国、欧洲和日本在华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高管们在中国进行新投资持悲观态度。台海局势紧张、中国加强对外企的监管令他们感到不安。

报道引述多家跨国公司将利润移出中国的实例。比如,瑞士材料公司2月表示,去年从中国转出了约2.75亿美元。多伦多航空电器公司Firan Technology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从中国撤走约160万美元的利润。生产冷却系统的美国公司Chart Industires今年头九个月从中国转回了3,500万美元现金。奥地利工程集团Andritz 7月表示,今年将资金从中国汇回,将用于全球投资和其它收购。

中国高层喊话吸引外资

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和外国直接投资下降,近期中共领导人也在努力说服外资企业继续来华投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10月中旬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将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他说,「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5号在上海进博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承诺,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自由贸易区,放宽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同时努力提振基本低迷的经济。李强还宣布,未来五年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将达到17万亿美元。他说,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滞,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改变。

美联社的分析称,中共采取了多项政策来刺激经济,增加基础建设支出,降低利率并放松购房限制。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需要进行更广泛的改革来解决抑制增长的长期问题。△(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0/7861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李克强突然去世 网友震惊 感觉风雨欲来 (116,219次)

2. 蔡奇汇报李克强治丧工作 习给三点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强去世后 习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错乱 (113,571次)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4. 想当世界领袖?习近平幕后指挥四场战争 (113,112次)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5. 邓小平与他的小女儿(图) (111,187次)

6. 传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强之死迷案(图) (104,036次)

7. 习威逼元老交出财产 只有两家未交 (103,844次)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8. 反击北戴河逼宫 习赐死李克强 逼元老交财产(图) (103,564次)

9. 谁是中国新天子?《推背图》预言了!(图/视频) (103,142次)

10. 当年毛让周先去,如今习让李早走?李克强治丧两大异常 (102,085次)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11. 《南方日报》“纪念”习仲勋 习儿痛斥中宣部(图) (98,229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12.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强真实死因令人震惊(图) (95,935次)

13. 惊爆内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体检 李克强死因疑云难散 (92,955次)

14. 李克强之死七大疑点 习跳进黄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习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责 日经:李克强给三元老出主意(图) (88,430次)

16. 李克强真实死因是什么?(图) (84,997次)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17. 加州州长翘著二郎腿见习近平 中共哑巴吃黄莲(图) (84,360次)

18. 历史罕见!李尚福和秦刚双双被免职 成为最短命部长 (84,275次)

19. 习李斗由来已久 「李上习下」救经济 犯习大忌 (83,972次)

20. 李克强猝逝 死因蹊跷 或涉高层博弈(视频) (83,947次)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21. 内幕揭秘:习近平偏爱行宫之谜(视频) (83,547次)

22. 李克强遭习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23. 李克强为何难逃厄运 三年前有人预言:下台性命不保(视频) (81,957次)

24. 赵兰健爆李克强被上海武警总司令毒杀 (81,779次)

25. 罢免国防部长是习近平动荡新趋势的开始 (81,499次)

26. 党争无底线 李克强表弟及其旗下人马性命堪忧 (81,489次)

27. 李克强之死是「阳谋」(图) (81,277次)

28. 撑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这些国家更失望(图) (81,052次)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29. 网传李克强灵车在上海曙光医院布置细节(图) (81,019次)

30. 习近平告别李克强遗体 与李夫人握手场面很尴尬 (80,931次)

31. 上海东郊宾馆内幕:让怎么死就怎么死 (80,383次)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32. 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视频) (79,683次)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33. 李克强去世 退位前与习暗战三个细节 (79,614次)

34. 李尚福秦刚欲举大事 奉李克强为君 导致克强遭暗杀 (79,081次)

35. 第三代核心江泽民也得巴结她 (78,55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