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高鐵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鐵路開工(圖)
 
蕭廂
 
2015年12月21日發表
 



「高鐵外交」是中國用質量向世界說話的時候。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蕭廂綜合報導)「高鐵外交」是中國一帶一路的一個項目。

過去兩年來,中泰鐵路一波三折,如今終於從藍圖變成現實,其中離不開李克強長時間契而不捨的努力。更爲重要的是,對於一直「超級推銷」中國高鐵的李克強來說,中泰鐵路的正式啓動也意味着他所力推的「高鐵外交」棋局再落一子。

從一紙計劃邁向破土動工,中泰鐵路可謂「好事多磨」。但再怎麼磨,最後還是成就了一樁好事。

12月19日下午,一排排起重機、挖掘機等施工設備整齊地排列在泰國清惹克儂火車站,中泰鐵路項目啓動儀式正式舉行。據報導,中泰線路全長845公里,設計時速180公里,將全部使用中國技術、標準和裝備。

從一紙計劃邁向破土動工,中泰鐵路可謂「好事多磨」。雖然「高鐵外交」已經衝破當初的最艱難時刻,但要到人口皆碑的程度,還需要在質量上下功夫,獲得好評,那前景就是無量的了。

早在2013年10月12日,李克強總理訪問泰國期間,親自推銷中國高鐵。他不僅與時任泰國總理的英拉共同出席中國高速鐵路展,還在泰國議會演講時,努力說服泰國國會議員通過中泰兩國的高鐵合作項目。

「中方對此持積極態度,」作爲10年來首個在泰國議會演講的外國領導人,李克強用英語呼籲,「爲中泰友誼投票!」

一份《中泰兩國關於深化鐵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由此達成。該規劃稱,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項目建設,並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這一合作方式就是日後的「高鐵換大米」。

不過,這一計劃因爲泰國政局的變動而一度擱淺。

中泰兩國不僅恢復了此前的協議,還在原本的合作基礎上實現了顯著「升級」。

但李克強總理繼續力推。他數次與泰國新任總理巴育在外交場合碰面,這並非巧合。根據公開的報導不完全統計,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後跟外國政要通過會面或通電話的形式,至少92次提到鐵路合作,其中泰國政要最多,有4位,至少會見7次;會見次數最多的是泰國總理巴育,至少4次。

2014年10月16日,正在米蘭出席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的李克強會見了同來參會的巴育。這是繼泰國政局變動、中泰鐵路合作一度被擱置後兩國總理的首次會面。

有媒體報導,當天李克強「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耐心闡明中泰鐵路合作給雙方帶來的好處,並強調這是兩國政府已經達成的協議,是一種政府行爲,不能說沒就沒了。

11月9日,中泰兩國不僅恢復了此前的協議,還在原本的合作基礎上實現了顯著「升級」。新方案中,中國鐵路工程的距離從去年商定的300公里驟增到800公里,並且全部採用中國裝備、中國標準。

中泰鐵路將是泰國首條標準軌鐵路。提起泰國鐵路,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電影《泰囧》中,兩位男主角坐火車去清邁的小清新畫面。但實際情況是,泰國目前正在使用的鐵軌大部份建於100多年前,車廂設施陳舊,氣味混雜,安全性差,200公里的路程能跑5個多小時。

全部使用中國技術、標準和裝備的中泰鐵路將改變這一「囧」況。中泰鐵路合作項目包括修建廊開—呵叻—耿奎—瑪它普和曼谷—耿奎鐵路。這條鐵路將有力促進泰國特別是泰國東北地區的經濟發展。該項目還是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泛亞鐵路一旦貫通,泰國作爲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將得到充分體現。△

 
分享:
 
人氣:343,8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